西部牧业经营状况分析

时间:2022-08-06 03:38:59

西部牧业经营状况分析

一、偿债能力分析

(一)短期偿债能力

1.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流动比率是用来衡量企业流动资产在短期债务到期以前,可以变为现金用于偿还负债的能力。一般标准是2:1,除了2010年外,西部牧业的流动比率基本保持了一个平稳的上升趋势,说明公司的资产流动能力较好。在2010年度流动比率远超其他年度达最大值4.31,主要由于该年度公司的预付款项大于其他年度,公司的存货数值该年也达到了历年的最高值近129万;其次因为公司银行贷款的数额增加,2010年货币资金达最大值261万。2.速动比率=速动资产(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速动比率用来衡量企业流动资产中除存货外可用于偿还流动负债的能力。速动比率的趋势与流动比率基本相同,一般标准为1:1,公司的速动比率先增后减于2012年达到最低值0.553。主要是因为:一是新增子公司,消耗性生物资产和储备原材料增加;二是公司经营活动增多,公司的短期借款、应付账款持续增加,使得流动负债持续增加。

(二)长期偿债能力

1.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资产负债率用来表示资产总额中通过负债筹集的比例,该指标衡量了公司利用借贷资金的获利能力,同时也反映了债权人给予贷款的安全程度。[3]资产负债率的一般标准是0.75,西部牧业的资产负债率先大幅下降后缓慢上升,在2010年度资产负债率达到最低,去年负债总额占到资产总额的二分之一,而该年降到27%。原因是负债总额持续增加的幅度小于资产总额变动幅度。2.权益乘数=资产总额/股东权益总额权益乘数表明所有者投入企业的资本占全部资产的比重,反映了公司积极举借债务、以小博大的程度,该值越高则会给企业带来较高的杠杆收益。[4]权益乘数先增后减,在2010年为最小值1.384。主要由于公司在深交所上市成功以股票募集资金,虽然近几年西部牧业的所有者权益总额不断上升,但股东权益总额增加小于资本总额的变动,所以权益乘数逐渐下降。在2011年所有者权益总额基本保持不变,资产总额增加一百万,权益乘数略微回升。综上所述,分别通过短期和长期两方面的偿债能力对西部牧业进行分析,说明资金充足,财务状况稳定,具有较强的偿债能力;除了能够满足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的流动资金需要外,还有足够的资金偿还到期的债务。由此可见公司融资空间较大,债权人的权益有了充分保障,公司的整体偿债能力较好。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较高,也表明公司资产未能得到充分运用,影响了公司的盈利能力。

二、营运能力分析

(一)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收入/应收账款

应收账款周转率是反映公司应收账款周转速度的比率。该指标值越高说明收款速度越快,提高了资金的流动性,减少了坏账损失。行业的标准值为3:1,西部牧业的应收账款周转率虽高于行业水平却逐年降低,主要是因为随着公司的经营业务范围扩大,公司的应付账款逐年增大,资产周转速度越来越慢。

(二)存货周转率=销售成本/存货

存货周转速度反映的是公司从购入原料、投入生产、销售资金回收等各环节管理状况的综合性管理水平。该指标越低说明存货的占用资金越多,资金周转速度越慢。西部牧业的存货周转率从2008年的5.330降到2011年的1.372,该比率偏低于行业水平,四年间该比率又下降三倍多,需要采取积极的销售策略,提高存货的周转速度。

(三)总资产周转率=销售收入/资产总额

总资产周转率是考察资产运营效率的一项重要指标,体现了公司资产从投入到产出全过程的流转速度,反映了公司对资产的管理和利用效率。西部牧业的总资产周转率由2008年的0.95降到2011年的不足0.4,下降两倍多。该比率比较低,一方面是由于存货周转率过低影响资产周转率,另一方面公司的资产大幅增加的比率远高于销售收入增加的比率。综上所述,分别通过应收账款周转、存货周转和总资产周转分析了公司的资金周转状况。存货周转率较低反映出公司存货过多,使得公司资金流动性差,周转不佳;总资产周转率反映了西部牧业在资产管理方面的不完善,资产的利用率较低;西部牧业的应收账款周转率过低,说明它回收应收账款的效率低导致资金被占用过多,资本流动性差。由此以上看出,西部牧业的资金周转过慢,信用制度过于宽松,使得西部牧业的收益水平减弱。

三、盈利能力分析

(一)销售净利率=净利润/营业收入净额

销售利润率是评价公司通过销售取得利润的能力,它反映的是公司通过销售获取利润的能力。该比率越高,反映每一元营业收入带来的利润越多,公司盈利能力越强。西部牧业的销售利润率基本是上升趋势,在2010年达最大值1.116。因为公司的地理优势使之可以获得价格低廉、品质优良的草料,且有娃哈哈、伊利和旺旺等大型乳制品企业稳定的销售渠道。

(二)资产利润率=利润总额/资产总额*100%

资产利润率是综合评价公司资产盈利能力的指标,也可以反映管理者对资产的配置能力。西部牧业的资产利润率一直呈下降趋势,2011年降到2008年的一半。该比率主要由总资产周转速度和销售净利率决定,一方面公司的销售利润率先减后增,另一方面资本周转速度持续下降,因而资产净利率基本呈下降趋势。

(三)股东权益报酬率=净利润/股东权益总额

股东权益报酬率是反映公司获取投资报酬高低的指标,该比率越高则盈利能力越强。西部牧业的股东权益报酬率本来时保持增加,在2010年通过上市融资以后大幅下降,2011年降到最小值0.067。说明公司利用股东资产的获利能力较弱。综上所述,通过销售净利率、资产利润率和股东权益报酬率三个主要指标对西部牧业的盈利能力进行分析。公司的盈利能力不仅关系到公司所有者的投资收益,也反映了公司偿还债务的保障。该公司对资产的配置使用不合理,影响了盈利能力。近几年内,西部牧业的通过推广新产品使销售利润率也不断上升。但公司通过股权筹资后,对资产的运用尚且不够合理。

四、发展能力分析

(一)销售增长率=本年营业收入增长额/上年营业收入总额*100%

销售增长率反映了公司销售收入的变化情况,是评价公司市场竞争力和发展状态的指标。从2009-2012年,公司的销售增长率逐年下降。但该比率始终大于零,说明公司通过开发新产品使营业收入不断增加,发展前景较好。

(二)资产增长率=本年总资产增长额/年初资产总额*100%

资产增长率通过公司资产规模的扩张程度来衡量公司的发展水平。在2008-2011年,西部牧业的资产先增后减。2010年,公司资产总额7.36亿元,较上年年末3.50亿元增长了3.86亿元,大幅增长110.29%。主要由于上市募集的资金导致资产总额和生物性资产的大幅增加。2011年的资产总额仍然保持增加,增长速度放慢。

(三)股权资本增长率=股东权益增长额/年初股东权益总额*100%

股权资本增长率反映的是公司股东权益的变化水平,是评价公司发展潜力的重要指标。在2008-2011年,所有者权益也保持良好态势,而2010年的所有者权益总额5.32亿元,增长率相当突出,较上年年末1.70亿元增长了3.62亿元,增幅212.94%。主要是公司上市带来了股本和资本公积的大幅增加。

(四)利润增长率=本年利润总额增长额/上年利润总额*100%

利润增长率反映的是企业的盈利能力。在2009-2011年,虽然利润的增长率是下降的,但是利润的总额始终保持了一个良好的增长,但增长趋势下降,主要原因是合并纳入花园乳业公司,虽然营业收入保持增长,但同时成本费用也随之增加,销售费用增加了42万,管理费用增加了533万。综上所述,通过对销售增长率、资产增长率、股权资本增长率三个主要指标对西部牧业的发展能力进行评估。由图2所示,西部牧业保持了较优的增长能力,发展状况良好。公司的规模不断扩大,市场的竞争力逐渐增强。销售增长率和利润率的正向增长表明公司的营业利润增加。近几年,西部牧业不断引进新技术研发新产品,拓展企业的经营范围,把公司的低端、微利润的产品向高端、高利润方向转变,提升了企业的利润空间。[5]

本文作者:张卫军李媛媛工作单位:塔里木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