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银行会计的探讨

时间:2022-05-19 04:25:50

有关银行会计的探讨

银行会计对象

目前,我国银行会计分为中央银行会计和专业银行会计两部分。中国人民银行是国家银行,行使中央银行的职能,从性质上看,它是国家管理金融的机关,但仍然具有银行的特性,其任务是为政府和各专业银行服务,和办理一些中央银行业务引起的资金运动增减变化及其结果,是银行会计核算、反映和监督的内容,构成中央银行会计对象。各专业银行是经营货币信用业务的经济实体,面向社会办理存款、贷款、结算等银行业务,这些银行业务的发生引起了各专业银行的资金运动,一方面表现为资金来源和资金运用的增减变化。另一方面表现为银行资金的耗费和回收以及财务成果的形成,这些都是各专业银行会计所要核算和监督的内容,构成专业银行会计的对象。

银行会计核算方法

会计核算方法是对会计对象及时、连续系统的进行反映,核算和监督所应用的方法,是完成会计任务的重要手段。银行会计核算方法主要包括:会计科目,记账方法,会计凭证,账务组织和会计报表等内容。

(一)银行会计科目1、按资金性质分类。银行会计科目按资金性质分为四类:(1)资产类科目,反映银行的资产(包括财产和债权)及银行的资金运用等,其余额在借方。(2)负债类科目,反映银行的负债(包括债务和权益)及银行的资金来源等,其余额在贷方。(3)资产负债共同类科目,反映银行的债权或债务,及往来科目,其余额在借方表示债权,余额在贷方表示债务。(4)损益类科目,反映银行的财务收入、支出、费用、利润与亏损等,其余额在借方表示损失,余额在贷方表示收益。2、按内容分类。由于人民银行与专业银行的分工及业务所反映的经济情况不同,各行独立设置相应的会计科目,按内容划分,人民银行会计科目有:各种存款,各项贷款,金融机构往来,联行往来,专业银行缴存款,内部资金往来,基金及货币资金,其他资金,损益等科目。工商银行会计科目有:工业存贷款,商业存贷款,储蓄存款及消费性贷款,其他业务,联行往来,金融机构往来,人民银行业务,农业存贷款,对外业务存贷款,基金及其他资金负债。其他专业银行会计科目的分类也大体相同。

(二)记账方法目前,我国银行系统的复式记账法有两种,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信实业银行等采用借贷记账法,人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采用资金收付记账法。

(三)会计凭证1、银行会计凭证特点及种类。银行会计广泛采用由单位或客户填写的原始凭证来代替记账凭证。这些凭证是根据银行会计核算要求而印制发行和提供的,并由单位或客户直接填写的银行凭证。为了便于分类记账和组织凭证传递及按科目进行分类汇集,银行会计采用单式凭证来记账。在日常会计核算中银行记账凭证必须按照一定的程序在各个柜组之间进行传递,因此,银行会计凭证又称为“传票”。银行会计凭证按其格式和用途分为“基本凭证”和“特定凭证”两类。“基本凭证”是银行会计根据有关原始凭证或业务事实自行编制的银行内部凭以记账的凭证,具有通用性特点,主要有:现金收入传票,现金付出传票,转账借方传票,转账贷方传票,特种转账借方传票,特种转账贷方传票,表外科目收入传票,表外科目付出传票共八种。“特定凭证”是银行根据某项业务的特殊需要而制定的具有专门格式的专用凭证,由银行统一印制发行,单位填写提交银行受理,借以代替传票进行记账。2、银行会计凭证的基本要素。凭证的基本要素是指各种凭证都必须具备的基本内容,银行会计凭证的基本要素是:(1)年、月、日(特定凭证代传票时,应注明记账日期);(2)收付款单位的户名和账号;(3)收付款单位开户行的名称和行号;(4)人民币或外币符号和大小写金额;(5)款项来源、用途或摘要及附件张数;(6)会计分录及凭证编号;(7)单位按照有关规定加盖的印章。(8)银行印章及有关人员印章。3、银行会计凭证的传递。会计凭证的传递是指从受理或编制会计凭证开始,经过对凭证的审查、传递、记账、整理、装订、保管为止的整个处理过程,由于银行会计核算和具体业务处理同步统一,会计凭证传递过程就是业务处理过程,也是银行会计核算过程。银行会计凭证的传递必须准确、及时、严密、紧凑、先外后内,先急后缓,除特殊情况外,一律由银行内部传递,现金业务凭证传递应贯彻现金收入先收款、后记账;现金付出先记账,后付款的原则。转账业务先付后收,收妥支用的原则。

(四)账务组织银行账务组织氛围明细核算和综合核算两大系统。明细核算是在银行会计科目下,按具体的对象和单位设立分户帐,进行具体详细记录,其核算程序是根据会计凭证登记分户帐或登记簿,根据分户帐或登记簿编制余额表,最后与总账进行核对,故明细核算由分户帐、登记簿和余额表组成。综合核算是对各科目的总括记录,其核算程序是根据会计凭证编制科目日结单,轧平账务,根据科目日结单登记总账,结出总账余额,最后根据总账余额编制日计表,所以综合核算由科目日结单、总账、日计表组成。明细核算和综合核算的全过程,都是依据同一会计凭证分别进行,必须进行总、分核对,保证数字的完全相符。

(五)会计报表银行会计报表是根据日常会计核算资料进行系统地归类,整理和汇总,用以综合反映银行在一定时期的业务活动情况和财务收支情况的书面报告。是会计核算工作的数字总结,编制会计报表是会计核算的一种专门方法。银行会计报表所反映的内容和资料比账簿中的资料更集中,更系统,它是考核贯彻方针、政策、计划执行情况和检查银行业务工作的重要依据,也是平衡银行账务的工具,银行会计报表作用以下几个方面:1、综合反映银行各项业务活动和财务收支活动情况,是掌握银行业务状态,分析研究银行业务,指导银行工作的基本依据。2、是检查银行贯彻执行政策,考核信贷计划执行情况的工具,为考核政策执行情况和计划执行进度和结果提供依据和资料。3、综合反映国民经济资金活动情况,为分析研究国民经济动态,进行综合平衡,制定经济政策,提供信息资料和数据。4、是检查和监督日常会计核算和平衡账务的工具,同时又是反映金融业务活动的重要历史资料。目前,银行会计报表种类分两种,一种是本系统的会计报表;一种是银行统一的会计报表。根据本系统的会计报表主要有日计表、月计表、决算表三种;银行统一会计报表有季报表和年报表等。

作者:郭建华单位:吉林市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