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财务报告谈商行发展

时间:2022-09-03 03:09:49

地方财务报告谈商行发展

北京银行作为一家新型股份制商业银行,自2007年成功上市后,积极推进区域扩张,不断创新特色业务,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经过几年的发展,其综合实力已跃居全国银行业前列。对比分析北京银行近五年来的财务报告,可以追寻到北京银行一路走来的痕迹。

一、北京银行财务与数据分析

1.营业收入及利润分析根据近五年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的趋势分析,北京银行2007年至2008年营业收入保持了快速增长态势,利润总额与营业收入保持了同步高速增长。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利润总额的同比增长率要比营业收入的同比增长率高出近19个点。对比分析北京银行07、08年财务报告可以看出,受益于07年我国全年工业生产增长快,企业效益提高,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房地产投资速度进一步加快的宏观形势,07年北京银行的业务及管理费的增长得到很好地控制,使业务及管理费的增长速度低于营业收入的增长速度,大大降低了银行的成本收入比,提高了银行的经营效益。2008年北京银行的机构、人员、业务增加,同时,在宏观经济环境不景气的状况下,银行的办公费、宣传招待费等都比以往有了大幅提升,员工的工资薪金及福利等支出增加,导致银行利润总额的同比增长率低于营业收入的同比增长率。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营业收入略有下滑,利润总额小幅增长。2010、2011年受政府经济刺激计划的影响,银行贷款额度增加,银行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都有了大幅提高。纵观北京银行近五年来的营业收入及利润总额始终保持稳定增长,说明北京银行业务发展是稳健的,未来盈利增长是可持续的。

2.资产与负债分析负债业务是商业银行的资金来源也是商业银行业务经营的基础,它决定着商业银行的资产规模,纵观北京银行从2007年末至2011年末资产负债变动情况可以看出,其负债总额与资产规模保持了同步较快增长。根据《巴塞尔协议》对银行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的要求可以推算出,银行的资产负债率应控制在92%以下。纵观北京银行资产负债率,07至09年基本保持在92%左右,2010年、2011年资产负债率突破了94%,如果信贷质量出现问题,银行面临的风险不言而喻,提示银行应提高资本充足率,不断加强风险内控,提高经营效率。

3.存贷款结构分析存贷款业务是商业银行的传统业务,存贷利差目前也是我国商业银行的主要利润来源,从北京银行存贷款规模看,近五年来,北京银行的存贷规模保持快速同步增长,说明其发展速度是均速的,从存款构成和贷款构成上看,企业存贷款都占据了各自总额的80%以上,充分说明北京银行的客户群是以公司客户为主,近五年,北京银行的存贷比均保持在70%以下,远远低于75%的监管红线,说明北京银行的经营策略以稳健为主。但值得注意的是北京银行的存款构成中活期存款占比大于定期存款的占比,要密切关注存贷款的期限搭配问题,避免由于期限错配引起银行的流动性风险。

4.收入结构分析北京银行主营业务范围涵盖四各方面:一是公司银行业务,包括公司贷款、票据贴现、吸收存款以及佣金和手续费。二是零售银行业务,包括个人贷款、个人存款、银行卡和一系列收取手续费和佣金的产品和服务;三是资金交易业务,四是中间业务。从近五年北京银行收入结构上来看,利息类收入仍占主要地位,手续费收入占比较小,近年来银行虽比较重视业务转型,加快中间业务的创新,但中间业务所带来的手续费收入仍在5%以下。在利息收入中,发放贷款及垫款利息收入一直占到收入构成的50%以上,说明北京银行目前对于贷款业务以及对存贷利差的依赖程度,随着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北京银行作为城市银行,无论从资金实力还是从议价能力上都远远弱于大银行,利率市场化将会为其未来发展带来压力,因此,北京银行应强化危机感,忽视已取得的成绩,加快业务转型,把中间业务作为收入重点,立足创新,提升服务质量,尽快做大做强。

二、北京银行资本结构分析

从2011年北京银行大股东持股情况表中可以看出,北京银行与其他城市银行在股权结构上存在明显不同,北京银行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这为北京银行的未来发展减轻了束缚,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ING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是公司的战略投资者。战略投资者ING银行是公司第一大股东,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持有一定比例的股份。从这个意义上说,北京银行实现了地方政府与战略投资者对城市商业银行的共同控制。上述股权结构的构成,对北京银行的长足发展非常有利。

(一)引进战略投资者提升核心竞争力2005年,北京银行成功引进战略投资者,不仅实现了国际化征程上的跨越,而且进一步完善了公司治理结构提升了经营管理水平。通过“引资”实现“引智”、“引制”;通过战略合作、技术援助、信息共享使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得到增强。

(二)国有股东持股比例降低有利于银行灵活发展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银行中持股比例明显较低,说明地方政府对城市商业银行控制力下降,也可以说是放权管理,但地方政府仍然对城市商业银行有一定的支持力度。一方面,地方政府放权对城市商业银行的管理,为北京银行的发展提供了更加灵活性,有利于其经营绩效的提高。另一方面政府持有一定比例的股份,地方政府的一些优质重点项目也优先向城市商业银行倾斜,为城市商业银行提供了稳定的资金运用渠道。

(三)城市商业银行上市增厚资本提升竞争力2007年9月,北京银行成功上市,上市后的资产质量、公司治理结构得到改善,资本充足率显著提高,风险控制能力增强,北京银行的品牌影响力、在同业中的信誉和竞争力都大大增加。

三、北京银行的分支机构分析

通过北京银行分支机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作为城市商业银行的北京银行已经突破地域限制,实现了跨区域发展,而且近几年扩张速度惊人。从1996年成立发展到2011年,北京银行分支机构已达到855家,其中包括在香港和阿姆斯特丹的两个代表办事处。从银行扩张的速度和扩张区域看,北京银行前期主要在北京地区进行分支机构的扩张而且扩张速度很快,随着北京地区分支机构的日趋饱和,开始加快向外扩散,从长三角经济区域到中部城市长沙再到西部中心城市西安,初步形成了强有力的区域性网络格局。北京银行在区域化布局迅速推进的同时,国际化发展步伐也在加快,截止到2011年底,已建立了香港和阿姆斯特丹两个代表办事处。

四、结论与建议

1.立足地方,在区域发展中突出优势北京银行自成立的十几年来,其资产规模和业务网络扩张速度是很快的,这无疑和它所处的区域位置密不可分,作为北京地区的城市商业银行,北京银行充分利用了北京作为政治、文化、经济发展中心,大大小小企业云集的天时地利条件,积极培育公司客户,使公司业务成为支撑银行发展的主导业务;另外,北京银行积极推进银政合作,广泛的与十几个区县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既巩固了本行与各区域政府合作的战略地位,又在全方位支持区域经济建设的同时壮大了自己。从北京银行的发展经验来看,作为地方银行的城市商业银行来讲,必须树立与地方经济共繁荣的理念,立足地方,充分挖掘地方优势,把自身发展和地方经济发展密切结合起来,搭建地方金融与经济和谐共赢的发展平台,才会走得更稳、更快、更远。

2.立足当地,稳步推进跨区域扩张实现跨区域经营是城市商业银行发展的必由之路,从北京银行的经验来看,城市商业银行在跨区域扩张之前必须先做强地方,先在地方经济中生根后再谋求区域扩张,不能盲目追求大市场。在跨区域经营过程中不是分支机构和业务经营的简单复制,不同的城市,其经济发展程度、金融环境、文化背景、企业业务特色、企业文化及管理模式、个人客户的金融产品认知程度等都有着很大的不同,所以在进入一个市场之前必需做足充分准备,充分了解当地行情的基础上实现与地方的融合。

3.立足创新,加快业务转型从北京银行的财务数据中可以看出,北京银行的客户群主要是公司客户,以公司业务发展为重,个人零售业务、中间业务相对较弱,这是由于城市商业银行的成立晚,网点少,不能为客户提供便利的金融服务造成的,因此,作为城市商业银行为弥补网点密度小、人员少的缺陷,应积极推广低成本、高效率的电子银行渠道(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为银行产品的推广以及客户便捷办理业务搭建新的平台。从北京银行的收入构成来看,其收入来源主要是利息类收入,存贷利差成为其主要的利润来源,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银行业的竞争会更加激烈,资金实力强、议价能力强的大银行会拥有更大的优势,存贷利差会被压缩,因此作为竞争实力较弱的城市商业银行必须加快业务转型,立足创新,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同时,扩展零售业务,通过丰富的产品类型满足多样化的客户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