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商业银行内部审计模式转型探析

时间:2022-11-14 08:19:20

农村商业银行内部审计模式转型探析

摘要:本文以山东潍坊农村商业银行为例,在分析山东潍坊农村商业银行内部审计基本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对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主要是内部审计理念缺乏创新性、内部审计机构缺乏独立性、内部审计流程缺乏规范化、内部审计措施缺乏激励性。为推动山东潍坊农村商业银行内部审计工作的科学、有效、健康开展,提出了创新内部审计理念、强化内部审计独立、优化内部审计流程、加强内部审计激励等转型路径。希望能够对山东潍坊农村商业银行以及其他同类商业银行推动内部审计转型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农村商业银行;内部审计;审计模式;转型路径

一、国内外研究现状

国外对商业银行内部审计的研究比较早,1947年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IIA)提出了内部审计目标主要是帮助管理者有效管理。1999年以后,国外对商业银行内部审计的研究开始向风险管理、风险控制和治理程序发展,内部审计的目的也转向提升商业银行价值和经营效率方面。国内对农村商业银行内部审计问题的研究起步较晚,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研究日益丰富。认为我国商业银行的内部审计体系在独立性和权威性存在着很大的不合理性,最主要体现在内部审计部门的管辖制度上。认为农村商业银行内部审计相对比较薄弱,特别是还没有建立比较完善的内部审计运行机制,内部审计很多都是“例行公事”。

关于农村商业银行内部审计改革与创新方面的研究,认为,农村商业银行要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和风险意识,严格落实稽核负责人和经办人员的岗位责任,并对审计报告的恰当性、准确性以及审计程序的合规性把关,确保稽核审计结果无误。认为,实施增值型内部审计是当今农村商业银行内部审计转型的关键。内部审计作为商业银行内部控制管理工作的一部分,虽然不直接参与经营活动,但可以通过提出有价值的审计建议,帮助银行降低风险,规避资产损失,增加获利机会,从而帮助商业银行增加价值创造。在审计职能转型方面,提出应将审计监督关口前移,突出审计的预防性和前瞻性。在审计时限上要从以往的完全事后审计适度转变为更利于防范和化解风险的事前、事中审计。则认为,应纠正内部人员对于内审的正确认识,提升内部审计管理人员对于相关工作的重视程度,正确看待内部审计工作为企业发展带来的积极影响。

二、农村商业银行内部审计的重要性

商业银行内部审计就是在商业银行内部建立的一种独立的评价监督部门,通过运用系统化和规范化的方法,审查评价并督促改善商业银行业务经营、风险管理、内控合规和公司治理效果,促进商业银行稳健运行和价值提升。由于农村商业银行规模相对较小,普遍都是从农村信用社改制而来,经营与发展理念存在一定的狭隘性,这就需要大力加强农村商业银行内部审计工作。一是有利于提高法律法规和内部政策的执行力,农村商业银行在开展内部审计过程中,要对各业务部门、分支机构等进行监督和评价,并制定整改措施,进而提升政策执行力,使农村商业银行步入“法治化”轨道。二是有利于保护商业银行资产安全性和完整性,农村商业银行内部审计通过开展诸如决策审计、成本审计等审计活动,将有利于提升农村商业银行效益性及合规性。

三、山东潍坊农村商业银行内部审计的现状分析

尽管山东潍坊农村商业银行高度重视内部审计工作,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内部审计理念缺乏创新性

尽管山东潍坊农村商业银行在内部审计方面有一定的创新性,但内部审计理念仍然比较落后。突出表现在内部审计方面都是采取“单一化”的部门设置,而不是对商业银行整个“价值链”进行审计,导致无法获得更加全面、系统、科学的风险要素。而且业务普遍存在着风险管理“事后化”的问题,缺少“事前预防”和“事中控制”,因而降低了银行风险的管理能力,极易出现经营风险。此外,由于地方政府尤其是各类部门的数据公开程度有限,导致商业银行缺乏对非结构数据的利用,且对公共资源数据使用意识较弱。

2.内部审计机构缺乏独立性

从银行整体情况来看,在内部管理方面普遍存在着“行政化”倾向,稽核监督职能“独立性”相对比较薄弱。内部审计通常都属于“例行公事”,审计结构的应用不到位,覆盖面不够广泛,因而内部审计工作无法发挥作用。由于稽核监督职能不够独立,因而对内部审计也不够重视,信息化建设落后,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建设还处于初级阶段。

3.内部审计流程缺乏规范化

山东潍坊农村商业银行内部审计流程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风险管理技术相对比较落后,基本没有建立量化模型,缺乏量化管理。二是在流程控制方面缺乏标准化,没有建立“过程导向”审计报告,没有制定科学的审计计划、审计目标以及审计报告路径和审计质量监督体系。三是内部审计电子化水平不高,目前在内部审计方面主要是账目基础审计,没有建立相应的审计流程,一旦出现问题极有可能造成“系统性”风险。

4.内部审计措施缺乏激励性

山东潍坊农村商业银行在内部审计方面存在“流于形式”的问题,导致内部审计人员在开展工作时存在一定的“被动性”和“应付性”。且缺乏对内部审计人员的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内部审计人员的工资待遇以及职位相对较低,这就导致对低层次员工激励过度而对高层次员工激励不足的现象;从激励手段上来看,激励手段单一,物质激励基本上限于短期激励,且主要与管理职务升迁直接挂钩,偏离了业务导向。

四、山东潍坊农村商业银行内部审计的转型路径

1.创新内部审计理念

山东潍坊农村商业银行在开展内部审计的过程中需在三个方面创新理念:一是树立全局性审计理念,使内部审计从“合规性”审计向“治理性”转变,将“管风险、管绩效”作为内部审计的重要职能,对内部控制进行再监督、再管理和再评价,真正从“检查确认型”内部审计向“战略顾问型”内部审计转型;二是树立增值性审计理念,将内部审计纳入山东潍坊农村商业银行“价值链”管理当中,从制度的层面、系统的角度、管理的高度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逐步从“问题型”向“增值型”转型;三是树立导向型审计理念,赋予内部审计风险评估职能,对商业银行所属机构和业务流程进行全面的风险识别、判断、评估,改变依赖审计人员“主观判断”的审计模式,真正通过风险导向体系来提升风险预警能力。

2.强化内部审计独立性

内部审计独立是提升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支撑,对内部审计人员特殊的工资和福利待遇、职位、晋升等应当由董事会直接负责,使内部审计人员不受到制约。各分行、支行应当设立内部审计机构,配备内部审计人员,分行、支行的内部审计机构和内部审计人员直接由总行内部审计机构管辖,分行、支行的内部审计机构作为“派出机构”,内部审计人员的编制、工资、福利、待遇等由总行负责,这样才能确保其独立负责的开展内部审计工作。

3.优化内部审计流程

山东潍坊农村商业银行还应当按照《审计法》、《银行业金融机构内部审计指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制定审计管理制度、现场审计管理办法、内部审计工作流程等一系列内部审计管理制度,比如对《内部审计工程流程》进行规范。

4.加强内部审计激励

山东潍坊农村商业银行在开展内部审计的过程中,要重视内部审计激励机制建设,在保证内部审计部门和内部审计人员“独立性”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符合内部审计工作开展的激励机制。既要建立组织、岗位、人员相互匹配的机制,又要加快审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重视内部审计人员的教育和引导,鼓励其独立负责地开展内部审计工作。

参考文献:

[1]蔡文博,韩婷婷.商业银行审计现状及分析[J].时代金融,2017(04).

[2]王家华,张维,刘志友.基于RAROC技术的商业银行绩效审计研究[J].财贸经济,2015(05).

[3]杨小寅.如何做好农村商业银行内部审计[J].时代金融,2015(10).

[4]刘瑾.农村商业银行内部审计体系转型实践———以成都农商行为例[J].中国内部审计,2017(01).

[5]龚献英.新常态下农村商业银行内部审计工作转型升级的思考[J].财会研究,2015(01).

[6]柴俊茂.农村商业银行内部审计转型升级:现实意义和实践策略[J].财税金融,2017(05).

作者:马骁骋 单位:南京审计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