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铁路客货营销革新

时间:2022-09-07 10:25:10

推动铁路客货营销革新

武汉铁路分局地处九省通衙的华中腹地,历来为沟通南北、连接东西的交通枢纽。近几年来,随着运输市场的充分发育,航空、公路、水运迅猛发展、形成了“公路通两江”,“两航两机场”的独特格局,与铁路展开了日益激烈的竞争因此,分局在运输市场中的份额逐年减少,运输经营困难重重面对严峻形势,去年我们以市场为导向.从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入手,强化全体员工的危机意识、服务意识和“抢滩”意识,大力推进客货营销改革,初步形成了货源止滑补欠、客流稳步上升、行包跳跃增长的良好态势。主要作法是:

一、克服“夜郎自大”的盲目乐观情绪,树立“不进则退不改则衰”的危机意识。

轰轰烈烈的市场竞争大潮在铁路“大墙”外喧闹厂几年.竞争对手兵临城下,可是我们的一些干部职工仍然无动于衷,“站在城头”安之若素,不为所动,依然以为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是国家特保企业,亏不了、垮不了,看不到铁路运输市场份额日渐减少的危机。为此.我们走了以下两步棋:

其一,开展市场形势教育,用严峻的现实警醒职工。近几年来,我们虽然经常讲要增强危机意识,但干部职工并没引起重视。针对这种情况,我们首先组织市场调查。分局党委书记、分局长邵力平带领主要窗口单位、分局党委宣传部和客货运处室领导和分局报、台记者,以旅客的身份乘坐武汉至宜昌高速公路豪华大巴,重走了一次导致分局“三峡”号旅游列车停开的“华容道”.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同时,我们还通过对107国道每日进出武汉货物流量的调查,给分局干部职工上了一堂市场经济课。以此为契机.我们利用企业自办电视台、《武汉铁道报》等传播媒体,通过报告会、宣讲会等多种形式,发动各级党的报告员、宣传员向干部职工宣讲航空、公路、水运对铁路形成的强劲态势和分局运输生产经营面临的形势,组织干部职工从客运售票厅、候车室、货运营业厅、仓库和列车车厢,看分局运输市场份额下降的严酷现实,使干部职工强烈地感受到.“铁老大”时f一吐已经结束,高枕无忧必然导致危机四伏,不闯市场就会永远丢掉市场,进而增强了干部职工的生存意识。

其二,传递市场竟争压力,在改革机制中强化职工的危机感。针对一些干部职工对企业经营困难漠不关心,缺乏危机感的状况,我们认为,必须通过改革现行的机制,把市场竞争的压力传递给每个职工,为此.我们加大了企业改革的力度:一是改革经营机制,对客货运站货场、行包车间实行公司化管理,赋予充分的自主权。二是改革用工机制,采取“张傍招贤、择优录用、竞争上岗”的形式,招聘营销“窗口”和关键岗位千部职工,并严格考核工作实绩。三是改革分配机制,根据不同工种和不同岗位,制定了多种形式的收入分配办法。改革三种机制后,广大干部职工的危机意识进一步增强,从而焕发出了极大的工作热情和干劲。

二、转变“以我为主”的“坐商”观念,树立“旅客货主需求至上”的服务意识。

过去,在“铁老大”的意识支配下,铁路企业形成的“以我为主,坐等上门”的服务观念和方式,像一堵无形的墙、既挡住了客户,又封闭了自已。这种思想观念,没有把旅客货主放在服务对象的位置,旅客买票找门路,货主运货要“请求车计划”。服务质量不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局面,使铁路企业货源客流大量流失。鉴此,我们通过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强化了服务“软件建设”,在职工中树立起了“运输围绕市场变,服务随着需求改”的服务意识。

首先,增强职工职业道德的“含金量”意识。为此,我们在全分局广泛开展了职业道德教育培训。去年以来,共办脱产培训班365期,培训职工20529人,并采取其他形式培训18468人。此外,我们还先后组织开展了以“讲道德、爱岗位、树形象、争最佳”为主题的10项系列活动,请英模作报告.组织职工到军营学习、到高星级宾馆观摩;到民航、港口、汽车站、汉正街商品市场等窗口服务行业参观,学习兄弟单位先进典型和优质服务经验,了解市场动态和信息。系统的职业道德教育,使广大干部职工懂得,在实行两个转变中,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提高服务质量,不仅仅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也是我们铁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需要。

其次,在改善服务“硬件”中进一步提升质量意识。为此,我们在抓好教育.增强职工服务意识的同时着力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硬件”档次,最大限度地满足旅客货主的需求。一方面,针对客流减少,买票依然难的间题,我们从方便旅客.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入手,加快了售票方式的改革.在全分局各大客运站推行了微机联网售票,改变了过去旅客买票摆“长蛇阵”的现象。并取消了配票室,设立了电话订票处,面向社会办理订票业务,大大提高了服务社会化程度。另一方面,针对货源减少,运货依然难的问题,我们从方便货主,提供快捷优质的服务入手,努力改革货运办理方式,实行电话办理和上门服务,不让货主跑站、驻站,办理货运时间大幅度压缩,打破传统的审批运输计划方式,实行全天候货运办理,购置了30台汽车.与186-家客户签订预约上门取货、送货上门协议。目前接取送达运量已占行包运量的41.6%,占零担、集装箱运量的30%以上。同时,我们新建、改建了六大货场的货运营业楼。货主接待厅配备现代办公设备.增设引导服务,把受理“窗口”封闭式高柜台改为敞开式低柜台。并在营业大厅内专门设立了客户室,提供电视、报刊杂志、免费进餐等一系列优质服务。运输服务方式的改革,促进了运输生产经营,去年下半年与上半年相比,货物发送吨、旅客发送人、行包办理量,运输进款收入分别增长0.5%、6%、8.7%和2%。

三、消除“等靠要”的“无为”心理,树立主动出击、勇于竞争的“抢滩”意识。

长期以来,铁路企业一直在计划经济体制下运作。面对汹涌而来的运输市场冲击,特别是运输市场疲软、铁路运输份额大幅下降的严峻形势,不少干部职工感到无所适从、无所作为,仍习惯“不找市场找局长”的思维方式,抱着坐等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启动、坐等国家出台优惠政策的心态,苦撑苦熬,结果造成了市场份额的进一步丢失。为此,我们分局党委多次召开营销改革专题研讨会,学习座谈营铂知识、研究营销策略、推广营销经验,党政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还到党校和基层站段讲课,积极引导干部职工认识市场规律,汾析铁路发展状况,在参与市场竞争中认识市场、适应竞争。

其一,自我推销,抢占市场制高点‘抢占市场竞争的滩头,首先要有强烈的“自我”推销意识。过去,从来都是别人借铁路的地方做广告,而铁路企业却抱着“酒好不怕巷子深”的观念,认为自己是独家营销,不到市场做广告,旅客货主照样登门;自己的产品—客货、运输服务.更是足不出户,禁锢在“窗内站内”。现实使我们深深认识到:“铁路企业要想参与市场竞争,就必须学会在市场中“推销”自我,在社会中树立铁路企业的新形象。为此,我们一方面从市场广告宜传入手,形成先声夺人的营销攻势,在武汉市“168’’电信信息咨询台设立铁路客货运输信息咨询,通过湖北卫视台开辟“铁路之窗”栏目,定期向社会介绍铁路动力配置和价格优惠政策。各客货运站分别在售票厅、候车厅、货运营业大厅、中转台等设立广告牌,介绍铁路运力、价格信息、车皮车票信息和便民措施。同时,我们还印制了“服务指南”等多种广告宣传单,散发到各院校、宾馆、新闻单位和机关团体,从而扩大了市场份额.

其二,挖掘潜能,大力拓展市场。认识自身的优势,才能鼓起竟争的勇气,坚定走向市场的信念,在营销竟争中有所作为。为此,我们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分析铁路企业发展状况,充分认识自己在市场竟争中所具有的物质和技术优势,看到进一步发展的潜力和有利条件,摒弃那种“来不来由你,走不走由我”的“老大”思想和“坐堂经营”方式,以积极的态度应对市场竞争。在对市场进入深入调查、分析后,我们把“窗口”定位在市场之内,制定了“依托主业、因地制宜.向外扩张、滚动发展、见缝插针、无孔不入、携手联营、优势互补”的营销策略。在货运营销改革中,我们一方面发挥自身优势,延伸货场功能,破墉开店.接通市场。另一方面,积极伸展触角,抢市场、争份领,着力在职工中树立哪里有货源,就把铁路延伸到哪里的观念,从而一举改变了以往的被动局面,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