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策划教学改革策略

时间:2022-01-24 03:40:40

营销策划教学改革策略

摘要:为了培养市场需要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营销创新人才,文章首先分析了基于创新能力培养的营销策划人才培养的必要性,其次从教学内容的创新及教学方法的创新两方面提出基于创新能力培养的营销策划教学改革策略。

关键词:创新能力;营销策划;角色扮演

为了提升企业在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企业对营销策划人才的需求也在提高。高职市场营销策划课程的教学目的是培养能够根据企业的营销目标进行产品设计、生产、服务项目进行策划的人才,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并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基于企业对创新能力的需求,高职院校需要加强营销策划教学改革,使营销策划课程讲授与市场需求无缝对接,培养社会需要的优秀营销策划人才。

一、基于创新能力培养的营销策划人才培养的必要性

营销策划课程是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内容是新产品上市策划、公关策划、促销策划、广告策划等。创新能力培养的目的是使人才进入企业后能制定适合企业发展的策划方案,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1]。营销策划专业人才创新能力的培养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义务,培养目标是帮助营销策划专业人才掌握营销策划技能,使学生在完成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形成良好的营销策划习惯,制定出符合市场需求的营销策划方案。基于创新能力基础上营销策划人才的培养可以帮助学生开阔视野,拓展思维,使学生在专业知识和职业能力学习的基础上提升营销策划的实践能力,帮助学生更好的就业。

二、基于创新能力培养的营销策划教学改革策略

(一)教学内容的创新。营销策划课程的核心是要求学生系统学习营销策划原理,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基础上进行新产品的上市策划、公关策划、促销策划、广告策划等,并对这些策划进行具体实施。基于创新能力培养的营销策划教学改革需要对传统教学过程进行反思,使教学从维持性学习向创新性学习过渡,从单向的灌输学习向师生交流转变,从封闭式学习向开放式学习转变。在信息技术发展的时代,高职院校在进行营销策划课程教学时需要对教学内容进行改革,首先,要根据社会发展规律和市场需求规律在教学中分享最新营销策划成功案例,使教材内容与学生生活及市场需求更加贴近。其次,要对教材内容进行模块化设计,通过基础模块、提升模块、应用模块、实战模块等的设置提升学生对营销环境的分析能力,帮助学生结合网络完成营销策划方案制定、网络营销策划活动的制定、企业新产品的策划及企业促销策划等。最后,教师在教学内容模块规划时需要在每个模块都融入创新能力教育,使创新能力成为营销策划教学的核心,使创新营销策划人才的培养目标得以实现。(二)教学方法的创新。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应在确定好营销策划课程模块后根据模块的课程内容进行相应教学方法的选择与创新。在教学过程中发挥教师与学生的双重作用,将传统静态教学变为创新动态教学,让学生动手、动脑、动腿,通过课堂讨论、角色扮演、情景模拟、案例分析、实践调研、小组作业等形式提高学生的课程参与度,使学生在获得专业知识的同时培养创新能力和适应社会发展的实践能力。首先,角色扮演教学法。角色扮演教学法主要是教师根据课程内容在教学时让学生进行不同角色扮演,在进行角色扮演时,企业营销策划人员根据企业需要进行策划方案的撰写,如促销策划和公关策划,通过实际行动在提高学生兴趣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能力[2]。教师在学生策划方案总结时要对学生在方案制定过程中的创新内容及时进行鼓励,帮助学生解决难点问题。角色扮演可以培养学生的判断能力、决策能力、表述能力与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其次,情景模拟教学法。情景模拟是课前教师先对情景进行策划,如营销策划现场的设置。教师可以在课前让学生做好准备,在课上运用之前学习所学知识在课堂上进行角色模拟[3]。在撰写策划方案时,可以通过布置有适当难度的问题,督促学生事先进行资料查阅,以此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再次,问题讨论教学法。问题或案例讨论主要是教师针对营销策划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或难点组织学生进行研讨,教师也可以组织学生分组分析经典案例,再由小组长进行总结,阐述小组观点。在问题讨论或案例讨论过程中要允许小组成员存在不同意见,也可以让小组之间对不同意见进行辩论,最后由教师进行总结,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

三、结语

经济的快速发展使社会呼唤创新型人才,本文主要探讨在创新能力培养基础上高职院校营销策划教学改革策略,以促进高职院校为社会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营销策划创新人才,提升学生在就业中的核心竞争力。

参考文献:

[1]付存军.基于创新能力培养的市场营销学课程教学改革探索[J].学理论,2012(16):240-242.

[2]任华敏.职业导向下市场营销策划课程教学改革[J].教育(文摘版),2016(11):267-268.

[3]李林娟,饶丽.营销策划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路与体会[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6(26):75.

作者:李炫林 单位: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