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旅游发展营销策略

时间:2022-01-24 03:45:23

丹东旅游发展营销策略

[摘要]丹东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悠久的历史文化以及得天独厚的区位和气候优势,旅游是丹东经济的一大重要的支柱产业。尽管每年都有大量的游客慕名而来,但是一提到避暑,很少有人能联想到丹东,丹东对于这方面营销宣传还很薄弱。丹东应利用好自身的优势,加强丹东旅游形象建设和提供满足市场需求的旅游产品,使丹东旅游业成为推动经济整体增长的动力,让丹东的旅游城市形象深入人心。

[关键词]丹东;旅游;旅游营销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国民收入大幅度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改善,人们有经济实力去进行旅游活动,特别是随着我国假期制度的改革,给人们出行带来了更集中的时间。按照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人们已经满足了基本的生存需求之后,开始转向更高层次的需求,可以说,旅游在我国国民中已经是一项不可或缺的休闲活动。2016年,全域旅游推动旅游经济实现较快增长。国内旅游市场持续高速增长,入境旅游市场平稳增长,出境旅游市场增速进一步放缓。在这一大环境下,丹东如何顺应这一发展趋势,发展城市的旅游业,关系到丹东的国计民生。

一、丹东旅游发展的优势条件

(一)区位优势。丹东地处辽宁省东南部,东隔鸭绿江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新义州市相望,南临黄海,西边是鞍山市,北依长白山脉,与本溪市接壤,东北隔浑江与吉林省集安市和辽宁省本溪市的桓仁县相接[1]。丹东是一个依山傍水的城市,在120公里的海岸线上,坐落着大小不一的岛屿。同时丹东的高铁、航空、高速路四通八达,交通方便。作为一个沿江、沿海、沿边的城市,丹东每年都吸引着众多游客来此旅游。(二)气候优势。由于丹东是一个沿海、沿江的城市,所以丹东市属于暖温带亚湿润区大陆性季风气候,全年四季分明,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降水丰富,空气湿润,年平均气温在9℃左右,是我国东部的避暑胜地,是支撑辽东半岛一把天然绿伞,也是我国十大养老胜地。(三)旅游资源优势。丹东旅游资源占地面积1500平方公里,占丹东市国土面积的10%[2]。在中朝界河鸭绿江沿途,拥有A级旅游景区14处,其中,4A级景区6处,3A级景区6处,1A级景区2处。丹东市共有部级风景名胜区3个、部级自然保护区2个、省级自然保护区1个、部级森林公园1个、省级森林公园5个。这些景点构成了丹东风景如画、蔚然壮观的风景长廊。1.自然资源丹东市自然概貌是“七山一水分半田,半分道路和庄园”。丹东市自然旅游资源主要有两类:水域景观和地域景观。拥有奇山、湖泊、江河、海洋、森林、湿地。丹东的山岳旅游资源丰富,风光秀美,景观奇特,比较著名的山岳有凤凰山、天桥沟、天华山等。其中凤凰山最为著名,是部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丹东凤凰山自古有“辽东第一山”的美誉。丹东的湿地资源极为丰富,总面积770平方公里,是辽宁省第二大湿地。2.人文资源丹东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在历史上和近现代史上,都拥有一定的地位。虎山长城作为明长城东段的起点,历史上是重要的军事要塞,现在作为重要的旅游景点,仍发挥着他的作用。丹东作为红色旅游的基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是一个不可忽略的一笔。鸭绿江断桥、抗美援朝纪念馆静静的记录着我国英雄的事迹。

二、丹东旅游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存在的问题

(一)丹东旅游业发展面临的机遇。随着亚太地区经济的崛起,特别是中国的强大,世界旅游的重心开始由过去的热点地区欧洲和美洲向亚太地区转移[3]。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思想,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树立起来,使我国对于周边国家的合作更加密切。丹东主动融入到这一时代潮流中,丹东的旅游将上升到新的高度。丹东市各级政府同样重视丹东旅游业的发展。大力开展区域旅游合作,与大连、扬州进行旅游合作,参加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为拓展西北市场打下基础。并且着力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跟进国有景区改革,抓好旅游厕所改革,跟进丹东边境旅游试验区创建工作[4],严抓旅游商品质量,打造“旅游精品带”,已经形成了江海旅游、赴朝旅游、山水旅游、温泉旅游、红色旅游五大精品体系。以“鸭绿江畔,美丽丹东”为形象主题的丹东旅游线路和产品深受省内外游客欢迎。(二)丹东旅游业发展存在的问题。1.旅游市场定位不明确。在当今激烈竞争的旅游市场下,旅游产品的差异化、特色化十分重要,如何能在众多竞争产品中脱颖而出、独树一帜,对于丹东的旅游业至关重要。丹东是一个以观光旅游而出名的城市,“气候宜人、海鲜好吃便宜”是来过丹东的游客对它的评价。但是,丹东作为一个沿海、沿江、沿边的小城市,却不能与身在更北方的省会城市媲美。2.旅游市场管理不善,服务意识差。丹东旅游企业小、散、乱、差,拥有大大小小的旅行社106个,经营管理水平差、服务不到位,资金、人力、技术都达不到游客的需求。长期以来都是以粗放型的发展模式在运营,使得丹东旅游存在诸多问题难以解决。对于乡村旅游来说,还是由当地居民提供简单的住房,供水供电困难,卫生条件差,更别提拥有免费的无线上网服务,同时,由于农家乐的提供者大多数农民,素质不高,服务不规范,影响游客对于丹东的印象。在小岛是度假,仿佛与世隔绝,无法与岛外联系。在鸭绿江边有一些当地居民拉客,提供没有安全措施的游船,价格不受管控。又例如在朝鲜边境游当中,由于中朝差异的存在和两国利益冲突,使得游客在很多方面的利益得不到保障。朝鲜方面接待条件差,供水供电不足,当地的食品简单,不符合游客的胃口,导游汉语水平不高等问题都暴露出来。这些都会使游客来丹东游玩的体验下降。3.宣传力度不够,口号不鲜明。丹东旅游的宣传还停留在依靠朋友介绍、回头客、口碑宣传来进行,主动宣传和参加大型宣传促销意识不强,这样地方景点的传播范围就会很窄。现在的旅游消费者大多会用网络来了解一个城市,但是只能去当地的旅游网站上才能查到些许的旅游宣传,宣传的内容简单、图像数量少、推广的方式老旧,服务功能不能满足需要。而且,丹东许多景点还不能在线支付,只能通过旅行社或者去景点售票点才能购买,不符合现在人的消费习惯。

三、丹东市旅游营销策略

(一)明确市场定位。丹东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将丹东定位在旅游城市,“北国江南”、秀美丹东、边境丹东、英雄丹东,凸显丹东的特色,将这些口号用于对外宣传上,打造丹东自己的形象,并通过信息化传播将自己的品牌形象传播出去,使外地人进一步了解丹东[5]。(二)加强丹东旅游企业管理,提升服务质量。游客来到丹东游玩,旅游企业的服务对于游客的体验至关重要,它是一个地方的软实力。增加资金投入,提升旅游硬件实施设备,将旅游的基础设施建设好,无论是供水供电,还是无线网络,都要为游客提供方便,不让游客感到身在异乡的窘迫。丹东作为避暑圣地名气不大,除了地理位置的原因,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旅游接待能力不强。要加强旅游酒店的建设,特别的中档酒店,要增强其接待能力,使其接收更多的游客,这对丹东作为避暑胜地的建设至关重要。对于旅游景点的厕所修建要重视起来,不让厕所影响生态环境,使游客望而却步。同时要求旅游企业提高服务意识,并且在宣传的时候不要不切实际的夸大宣传自身。应该根据实际情况来提供服务,宣传的效果是顾客体验质量的85%最好。让无形的服务通过设备设施、实物等方面来进行有形的展示。旅行社要做好内部协调工作,在事前、事中、事后做好服务。(三)加大旅游城市宣传力度。每年举行旅游推介会,将旅游产品及城市形象宣传出去,同时多和其他地区进行旅游协作。运用各种媒体进行宣传,通过加强与电台、电视、网站、报刊、杂志等单位合作,利用旅游专访、新闻采风、开辟专栏等方式,精心制作高水平宣传产品,宣传丹东旅游业,扩大旅游产品知名度。不断充实丹东旅游网站内容,运用现代化手段促销覆盖面,让全国的游客通过网络了解这个边境城市。

四、总结

面对机遇,丹东应以积极地态度,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从自身形象树立、宣传力度、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上全面融入、深度对接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思想,担起丹东应该承担的重任。在丹东各界的努力下,丹东旅游业必将大有可为,丹东避暑圣地的形象必将深入人心。

[参考文献]

[1]张璐,符超,江海旭.基于“一带一路”战略的丹东旅游发展研究[J].边疆经济与文化.2016,2(146):28-29.

[2]佚名.中国最美的边境城市—丹东[EB/OL].https://baike.baidu.com/item/%E4%B8%B9%E4%B8%9C/36480?fr=al-addin/2014-03-28.

[3]让•平.非洲:一个充满希望的大陆[J].全球化,2013(7):27-30.

[4]佚名.我市旅游力度不断加大[EB/OL].www.dd-tour.gov.cn/newscenter/show-1636.html/2017/12/14.

[5]李庆,温亮.丹东城市绿地景观格局生态分析及评价[J].辽宁林业科技,2013(2).

作者:石长波 代雪坤 单位:哈尔滨商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