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汽车营销论文

时间:2022-01-24 03:38:55

移动互联网汽车营销论文

摘要:随着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发展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应用,网络营销随之兴起,受到各行各业的广泛关注。在大数据背景下,传统的汽车营销模式出现弊端,难以满足现代人多样化购车需求,无法带给汽车用户新的体验。汽车互联网营销,通过移动互联网销售汽车,利用大数据技术挖掘用户数据,有利于汽车销售企业提高盈利。本文主要研究大数据背景下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汽车营销,希望给汽车销售企业提供一些借鉴。

关键词: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汽车营销

1引言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据量飞速增长,传统营销模式无法适应时代变化,难以满足汽车用户需求。大数据给汽车销售企业提出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机遇,汽车互联网营销应运而生。汽车互联网营销是指利用互联网销售汽车,通过大数据体系分析用户需求,能精准营销,减少营销成本浪费。因此,研究大数据背景下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汽车营销,具有重要意义。

2汽车互联网营销的价值

2.1精准推送信息。在大数据时代,数据量逐渐增加,价值信息的获取难度有了明显降低。传统营销模式,推送给用户的信息相同,无法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汽车互联网营销,以大数据为基础,利用大数据技术的挖掘功能来找出用户潜在需求,将推送信息和用户潜在意图相匹配,实现精准推送。汽车销售企业通过大数据技术,收集大量用户数据,分析用户的个人喜好,从而为用户推送个性化信息,提升信息推送精准性。相对于传统营销方式来说,互联网营销对用户更加了解,以合适的方式推送适合的信息,有助于用户获取所需信息,提高信息利用率。互联网营销不仅仅是对传统营销方式进行变革,而是对整个营销环节进行变革,让营销环节中的信息传递更加快速,有效扩大信息传递范围。2.2挖掘消费热点。传统营销模式,主要依靠销售人员的经验来发现消费热点,由于每个销售人员的经验丰富程度和判断能力存在差异,致使营销负责人无法摸清营销方向,从而出现滞销问题。汽车互联网营销,利用大数据技术分析营销方向,提取用户特征,挖掘消费热点,有助于营销负责人找到正确营销方向,了解市场消费倾向,增加汽车销售量。汽车销售企业通过大数据监测体系,实时收集用户数据,掌握竞争对手的传播信息,制定相应的市场营销计划,能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汽车互联网营销以用户为核心,可对用户点评进行分析,相对于传统营销方式来说,更具竞争力,能提升汽车销售企业的行业竞争力,有助于企业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2.3及时提供服务。咨询服务是汽车销售企业提供的基础服务,对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有着重要影响。传统营销模式,主要通过电话或是网页提供咨询服务,无法为用户提供及时服务,错失许多用户,降低用户信任度,不利于企业长期发展。汽车互联网营销,通过互联网为用户提供快速、便捷服务,能有效解决用户提出的问题。汽车销售企业通过大数据技术进行准确分析,针对特定消费群体,提供特殊咨询服务,有助于提高用户忠诚度。在服务过程中,用户可随时通过互联网反馈意见,更改服务人员,能获得良好的服务体验。另外,用户可以通过信息对比,选购到自己满意的汽车产品,同时通过互联网平台可实现与企业实时沟通,从而获得高质量的服务。

3汽车互联网营销的过程

3.1前期宣传。前期宣传是汽车互联网营销的首要环节,对汽车营销效果有着直接影响。传统营销模式,以现场宣传为主,受空间和时间限制,无法让用户了解全面信息。汽车互联网营销通过互联网来完成宣传工作,能扩大宣传范围,提高宣传效率。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前期宣传具有三项功能:第一项,传递信息。汽车销售企业将企业信息、汽车产品信息,利用互联网传递给用户,有助于用户了解企业和汽车产品。第二项,刺激消费。前期宣传的主要目的就是刺激用户消费,汽车互联网营销符合用户消费习惯,能激发用户消费兴趣和消费欲望。第三项,树立形象。汽车销售企业可通过宣传来树立形象,利用互联网将企业文化、企业品牌告知用户,增强用户对企业的信任。3.2中期营销。营销是企业获取盈利的主要方式,也是企业和用户交互的重要环节。用户在购买汽车时,首先会进行信息对比,也就是对比多家汽车产品,选择适合自己的汽车。汽车互联网营销为用户提供一条新型信息获取渠道,用户通过手机、电脑等设备,可随时随地进入销售平台,查阅相关汽车产品信息,从而得出准确对比结果。在确定好产品之后,用户可通过销售平台和专业客服聊天,进一步了解产品性能,也可向客服提出试驾申请。客服会为用户选择合适的试驾时间和试驾地点,并及时反馈用户结果。当用户的所有需求都被满足后,用户可利用平台提交订单,协商最终价格,然后等待送货上门。汽车互联网营销既发挥了线上营销的长处,也凸显了线下实体店的作用,能有效提升销售效率。3.3后期服务。用户选择汽车销售企业时,不仅会检测汽车产品的质量,还会考察企业的服务质量,由此可见,后期服务工作非常重要。传统营销模式,不重视后期服务,用户很难再次产生消费行为,致使企业丧失大量用户。汽车互联网营销为用户构建新型服务模式,通过大数据技术来分析用户使用情况,可为用户提供一套针对性保养方案。当用户的汽车出现问题时,可向客服提出维修请求,客服会为用户选择最近的维修服务中心,让其根据定位信息前去救援。用户还可以在平台提出意见,企业通过整合客户意见,来优化汽车设计,从而提高汽车产品质量。另外,用户通过平台可提出个性化要求,能实现个性化定制,有助于提高用户满意度。

4大数据背景下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汽车营销策略

4.1构建汽车网络营销平台。汽车网络营销平台是基于大数据技术的销售平台,能实现网络化、移动化、数字化营销。汽车销售企业应根据企业特色,以企业发展目标为最终实现目标,构建汽车网络营销平台,满足市场需要。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构建内部架构,整合内部资源,保证营销平台的合法性和安全性。汽车销售企业需要适应多变的市场,利用大数据技术分析用户的需求,设计出网络营销平台的基本功能,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为用户提供高质量服务。在设计完成后,可让一些用户先试用平台,根据用户的建议,来增减平台的功能,让平台功能和用户需求相符,促使用户使用平台购买汽车产品。汽车网络营销平台搭建是一个复杂过程,汽车销售企业在构建过程中,应重视数据信息分析,了解市场动向,充分发挥大数据技术的优势,提升平台作用,让平台凸显出更高的使用价值。4.2建立用户档案数据库。在大数据背景下,建立用户档案数据库很有必要,能提升用户管理效率,维系用户和企业之间的感情。首先,企业应收集用户数据信息。用户数据信息是指用户使用平台时产生的信息,其中包括用户的交易信息、查询记录等,具有重要价值。企业需要将用户数据信息收集起来,为每个用户构建专门档案。其次,企业应重视用户提问。用户提出的问题是普遍性问题,也就是说其他用户也可能会遇见这类问题。企业需要将用户提出的问题总结起来,让技术人员按照问题优先级来一一解答,然后将答案公布在平台上,让用户了解问题成因。最后,企业应和用户保持联系。在节假日时,企业可推送一些祝福语句,拉近与用户之间的距离。同时可以将促销信息推送给用户,刺激用户前来消费。建立用户档案数据库是一个长期过程,汽车销售企业需要将用户的数据全部存储在数据库中,还应保证数据的真实性,这样才能发挥出用户档案数据库的作用。4.3培养汽车网络营销人才。汽车网络营销离不开网络营销人才,营销人才的技术水平和综合质量,直接关系着汽车网络营销成效。企业应培养汽车网络营销人才,构建高素质、高技术营销人员队伍。首先,企业需要定期培训销售人员。培训是提高销售人员工作水平的重要方式,企业可利用技术培训、素质培训,来培养网络营销人才,提高销售人员对网络营销的认知,提高销售人员的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其次,企业应建立奖励机制。对于业绩好的销售人员,企业可以适当提升工资水平,让他们拿到更多的工资,提升销售人员的工作热情。最后,企业应满足销售人员的工作需求。企业需要根据营销人员的实际需求,制定规范制度,购买信息化设备,为营销人员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提升营销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5结语

大数据背景下,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汽车营销,能促进企业平稳发展,提高企业竞争力。汽车销售企业应构建汽车网络营销平台、建立用户档案数据库、培养汽车网络营销人才,开拓新的营销渠道,找准营销方向,为用户提供高质量汽车产品和服务,从而实现企业盈利目标。

参考文献:

[1]王彦梅,李佳民.基于“互联网+”背景下汽车营销模式研究[J].中国商论,2017(13):8-9.

[2]宣春霞.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汽车营销手段创新[J].市场周刊(理论研究),2017(12):77-78+88.

[3]马剑.大数据时代汽车营销人才培养浅析[J].汽车维护与修理,2018(04):28-30.

作者:韦东辉 陈超华 单位:1.柳州城市职业学院 2.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