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式教学在市场营销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1-16 10:53:33

体验式教学在市场营销教学的应用

[摘要]体验式教学是一种新的教学模式,对中职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具有积极的探索意义。体验式教学既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潜力,又能够让学生体验学习的乐趣,使中职学生在中职市场营销教学过程中将理论转化为实际应用的能力,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基于中职院校市场营销教学的实践基础上,根据体验式教学的特点,阐释了体验式教学在中职教学中的实践应用。

[关键词]中职市场营销;体验式教学;角色扮演;案例教学;校外实践

市场营销是一门实践性和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对知识在实践中的灵活应用远比理论基础更为重要。对中职学校的市场营销教学来说,情景体验更能够影响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和学习。在市场营销的课程教学过程中,体验式教学能够从教学的实际需求出发,创设特定的情景,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地学习,真正带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

一、体验式市场营销教学的特点

(一)以学生为主体。在传统的市场营销教学中,学生通过死记硬背的方法对理论知识进行机械的记忆,不能摆脱教师一味地灌输知识。这样既不能及时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营销实际中,也不能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兴趣。而体验式教学能激发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使学生最大限度地参与到营销教学中,在激发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基础上,让学生在教学实践中去发现和感受知识,逐步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二)以实践经验为主。在传统中职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模式中,教师是教学的主体,教师在讲台传授知识,学生在下边记笔记,这样的教学模式不会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在体验式的中职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过程中,主要是以学生的实际体验作为教学重点,然后将理论知识与实践进行良好的结合,从而调动学生参与市场营销学习的积极性。与此同时,教师可以根据具体的教学需求以及理论知识掌握情况,设计具体的模拟市场营销的情境来引导学生掌握理论知识,并适当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三)师生之间能够良性互动。在体验营销教学中,师生关系更多的是传授和被动接受。而在体验式教学中,要求师生形成相互对话、相互理解的平等沟通关系。体验式教学在学习的本质方面更加重视知识的理解、掌握以及运用,更加重视学习环境的营造。

二、体验营销在中等职业教育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应用

(一)创设情景,角色扮演。利用多媒体将生硬的文字转化成图像、视频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真实的营销氛围。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性格特征及知识的掌握情况让其扮演不同的角色,解决不同的问题,增加学生的兴趣和对知识的理解。例如,在介绍市场营销流程这一课时,教师可以创设情景,将学生根据进货、宣传、销售等内容分为几个小组,分别扮演不同的角色。通过这一过程使学生能够充分了解市场营销的全部流程。(二)案例教学。案例教学具有多变性,教学案例的选取一般选取生活中的热门话题和现象,增强学生的兴趣。教师应根据教学目标和要求,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和所要掌握的知识选择合适的方案。例如,在介绍“竞争性定位战略”的时候,不仅可以介绍经典的百事可乐对可口可乐的案例,还可以介绍滴滴打车对快的打车的案例。学生可以通过查阅资料或上网搜集信息,分析它们之间的竞争关系。(三)分组讨论。为了让每个学生都可以参与市场营销教学,教师可以采用小组讨论的方式进行教学,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学生存在的侥幸心理。小组讨论的形式以每组3到5人为宜,然后推选出一个学生承担组长的角色,组长需要负责该组的整体组织以及协调工作。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保证学生有一定的自由学习时间,使自身可以自主思考。(四)充分交流和总结。体验式的中职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重难点并非是体验,而是在教学。该教学模式的目标是为了可以通过一个教学案例来培养学生应用能力,可以将理论知识与实际问题进行良好的结合。交流和总结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方面是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通过不同的感受、认知和体验扬长补短,产生对事物新的认识。另一方面教师在授课时进行最终的总结评价,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总结性的评价时,需要对学生的不足之处提出相应的修改意见,并对学生的优秀之处进行鼓励,从而使每个学生都可以获得一定的知识。

总之,将体验式的教学模式应用到中职市场营销专业中,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还可以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从而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总之,在分组讨论的过程中也极大地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大大提高了自身的社会竞争力。通过不断的发展进步,体验式营销教学模式必然会带动我国中职市场营销课程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高为民.高职教育中管理类课程教学的探索:基于顾客满意的体验营销的应用[J].科教导刊(下旬),2015(1):80-81.

[2]郎群秀.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法[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

[3]皮国梅.案例教学在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应用[J].考试周刊,2009(34).

[4]朱龙辅.对市场营销实践教学中角色扮演法的运用分析[J].科教导刊,2013(7).

作者:张斯维 单位:广东省普宁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