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市场营销教学思考

时间:2022-01-16 10:54:57

中职市场营销教学思考

信息时代的迅猛发展,不仅冲击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对现代化教育的方式方法也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这对中职教育教学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文将通过分析中职学生的特点等方面,客观地论述信息化手段与中职市场营销教学相结合的必要性,并就如何在中职市场营销教学中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了研究。

一、信息化手段与中职市场营销学教学相结合的必要性

信息化教学手段对中职市场营销教学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转变了教师的教学思想和学生接受知识的认知,让学生可以通过媒体接触更多的知识,学习更多的营销方法。在信息时代飞速发展的背景下,社会需要大批能将市场资源信息化的人才。而将信息化手段应用在教学中可以有效地培养学生的相关素养,进而促进学生对信息收集、整理的能力,还可以让学生把大数据与市场营销进行结合,全面地帮助学生提升综合能力。再加上中职生作为特别的群体有突出的学习特点。他们已经有了踏入社会的意识,所以求知欲望十分强烈。而且相比较高中生,他们的独立意识和自主意识已经有很大的增强,对未来的危机感也十分强烈,所以迫切想要掌握一技之长。采用信息化手段进行教学更有利于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促进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有自己特色的学习方法。

二、市场营销教学与信息化手段相融合的要求

(一)教学理念要更新,师资水平要提高。要想将市场营销教学与信息化手段融合,就必须抓住关键所在,提升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学校应该构建中职教师信息化发展平台,为中职教师进行一定的教学信息化能力培训,以此来提升中职教师的教学理念,提高他们的专业教学水平,适应中职营销信息化教学的改革与发展。(二)要加强教学硬件、软件的配备及运用。完备的硬件投入以及最新的软件配备和运用是信息化教学的基础和前提。数字化作为教育信息化最本质的特征,要求具备条件的学校建立电子阅览室和多媒体教室等,并且双网信息要能覆盖到全校,保证在硬件基础方面为教育教学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同时硬件的完备是为了更好地进行软件建设。所以,中职院校应该开设更多软件课程,以及通过这些软件为中职市场营销教学提供帮助:ERP、SAS。由传统教学方式转变为信息化教学最关键的地方就是应用这些设备。要鼓励教师积极使用现代化教学硬件、软件,逐步使其由“要我用”转变到“我要用”。(三)注重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将信息化手段应用于中职市场营销教学中是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综合实践能力以及学生的创新精神。对教师应该利用实践来对学生的商务谈判、销售、客户关系管理等能力进行培养。提升学生对专业能力的重视与提升意识。有效地在校内外课堂中培训学生专业能力。对此可以采用模拟软件和网络社交软件在课堂上进行演示,并通过这些软件切实提升学生的商务谈判、销售、客户关系管理能力等。

三、信息化教学应注意的问题

(一)信息化教学与传统教学要有机结合。将信息化手段应用于中职市场营销教学中,除了使教师的讲课方式更富有情趣外,还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从而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而传统教学,例如老师利用“快闪”的方式将课程知识点通过H5或者PPT进行展示,这种方式可以有效地让学生在短时间内将知识点进行记忆,同时教师应该针对这些知识点完成板书,让学生在知识点记忆之后再进行关联,这样有利于学生更好地学习知识,全面提升学生的素质与能力。(二)防止过度信息化带来的不利影响。信息化教学带来惊人成果的同时,更要深刻反思信息化教学带来的不良影响。例如,计算机设备的辐射对身体的伤害、长期看屏幕对视力的影响,以及长期使用信息化教学导致学生书写能力下降、强烈地依赖网络导致思考问题的能力减弱等。

总之,在将信息化手段应用于中职市场营销教学方面,中职教师还要不断地努力尝试和探索,教师只有不断地学习与提升自身的能力,高效运用各种软硬件,才能使学生的各种能力得到切实的提升,也只有将信息化手段合理地应用在市场营销教学中,才能真正地推动信息化教育的进步与发展,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为社会提供需要的人才。

参考文献:

[1]王宏伟,全吉成,刘宇,等.关于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几点思考[J].教育教学论坛,2012(43).

[2]马巧娥.解析高职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5(8).

作者:李活瓞 单位:福建省安溪华侨职业中专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