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营销策略的实施和技巧诠释

时间:2022-04-26 05:23:00

煤炭营销策略的实施和技巧诠释

论文关键词:煤业公司;营销策略;营销组合策略;煤业公司产品策略;煤炭价格策略

论文摘要:煤业公司要成功地应对各种挑战和困难,就必须对自身的营销策略进行研究分析,并制定煤业公司产品策略、煤炭价格策略、煤炭渠道策略、煤业公司客户关系营销策略等有效的煤炭营销策略。当前煤业公司面临着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双重挑战,部分矿井资源枯竭,煤业公司尚未完全建立现代市场营销观念,营销组织的设置和运作尚不够科学合理,各种营销策略的实施尚未完全到位。

当前我国煤业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首先,部分矿井资源枯竭,产品开采成本居高不下,优质产品比例下降,产品市场竞争乏力;其次,煤业公司尚未完全建立现代市场营销观念,营销组织的设置和运作尚不够科学合理,各种营销策略的实施尚未完全到位。本文针对以上问题,对煤炭营销策略的实施和技巧做出了分析。

一、煤炭营销策略的具体实施

(一)煤炭产品用途与目标市场选择

煤炭产品从具体用途上看有许多分类,不同煤种、煤质又有其特定的使用方向。首先,煤炭作为燃料,在我国的能源构成中占70%以上,其广泛应用于动力锅炉、取暖锅炉、蒸汽机车、船舶、炊事及民用生活等:其次,作为工业原料,主要用于炼焦、气化、液化、煤化工和煤制品(石墨、碳素)等;再次,煤炭作为辅助材料可用于建材业:如水泥、石灰、陶瓷制品的烧制等。煤炭随着社会的发展,将不用于直接燃烧,而是作为工业原料进一步加工转化,这是煤炭产业的发展方向。

对于煤炭企业来说只要认清这些用途和用向及用户要求,并以此为依据,寻找与本企业生产条件、生产能力相适应的目标市场,为特定的用户服务,煤炭企业就可以掌握市场主动权,按需组织生产,达到企业与市场的有机结合。

(二)明确煤业公司的市场定位

1.价格定位。精明的营销人员知道他的用户的总成本是多少,然后制定自己产品的价格。企业通过降低产品成本和交易成本(运杂费),使得自己在竞争中获得价格优势,处于有利地位。

2.质量定位。以高质量的产品赢得用户。产品质量的提高对于企业的市场份额、利润等各项指标都有积极的影响,如南屯矿选煤厂建成后,煤炭质量大幅提高,价格也由原来的380元吨,上升到490元吨,在以前市场疲软的情况下,仍出现预付款排队购买的现象。质量定位常常是企业获利颇丰的定位方法。

3.服务定位。例如:根据用户的设备状况,为用户做严谨的、切实可行的燃煤技术经济分析,根据用户的炉型进行配煤,从而会提高锅炉的热效率。

(三)实施市场占有策略

要和用户建立长期稳定的供需关系,特别是大、中型用户,要保持质量和价格的稳定性,也可签订中长期合同;要利用一切销售渠道,采用直销、经销、、配送、联营、易货贸易等方式,建立起多元化、多渠道的市场营销网络;要采取灵活的销售手段,如销售提成、超价按比例分红等方式促销。

二、煤业公司市场营销组合策略

在企业的整体营销战略计划过程中,如果说目标市场的确定在于选取主攻方向,市场定位在于确定进攻方位,那么营销组合策略则是制定进攻的战术方案。企业的营销组合围绕对目标市场用户的心理定位而展开,各策略要协调配合以形成对目标市场作战的整体优势,而非某一单个策略的优势。企业在目标市场上的竞争地位和经营特色,通过营销组合充分体现出来。煤业公司必须根据自己的目标市场特点,进行各种营销策略的有效组合,以提高市场营销的整体功效。

图1市场营销组合战略图

(一)煤业公司产品策略

1.适销对路。煤炭企业要根据目标市场用户对煤种、煤质的不同要求,搞好煤的洗选、筛选和各种煤的粗加工、精加工及深加工;提高煤炭的洗选率,减少原煤出矿;开拓无烟煤、精煤的高炉喷粉市场;利用洁净技术,发展型煤加工;建立水煤浆厂;开发煤层气;发展煤汽化、煤液化;发展配煤。

企业还可以利用自己的优势建立煤炭配送中心,根据用户的需要配成合适的煤种和煤质。其次,实行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包括从生产到销售的各个环节、工序、阶段都要建立严格的质量标准,实行全员全方位管理,形成全过程完整的质量保证体系,最终达到煤炭产品的灰分、水份、硫分、含矸率和发热量等均合乎用户要求。

2.提高信誉,完善顾客服务。顾客服务是为使顾客满意并为了与顾客保持长期友好互惠关系,建立顾客忠诚的活动。急用户所急,想顾客所想是搞好服务的前提,而建立完善的服务体系则是提高服务质量的保障。即:买前及时为顾客提供本企业及煤炭产品有关资料,减少用户采购的盲目性,节约采购费用;售中解答顾客疑问,介绍保管使用知识,解决客户实际困难,帮助车船装运等,售后及时走访用户,了解使用情况和满意程度,对出现的问题及时查明原因,给予合理解决。

(二)煤炭价格策略

1.制定有利于煤炭价格合理。长期以来,煤炭价位一直偏低,煤炭价格既不反映价值,也不反映供求,致使煤炭企业长期亏损,依靠国家补贴维持再生产。需求导向的按质定价有利于煤炭价格既反映价值,又反映供求,从而符合用户和煤炭企业双方的利益。

2.是煤炭企业生存发展的要求。任何一个煤炭企业随着开采强度的增加,资源的减少,都要经历兴盛、衰老、报废的过程。因此煤炭企业的价格必须要为企业带来收益,积累资金,为以后转移、转产做准备。

3.是由煤炭产品的特点决定的。煤炭开采后进行销售主要以固体颗粒和粉状出现,产品具有可延伸性,能够混配、洗选加工,从而扩大了煤炭的产品结构。

4.是由需求状况决定的。需求量大、销路好的煤炭要适当提高价格,需求量小,销路差的煤炭要适当调低价格。

由以上分析得出需求导向下的按质定价,煤炭企业在采用需求导向下的按质定价后,还要采用适应的议价技巧,即高质高价的煤炭产品要强调质量,把用户的注意力集中在“质量好”的方面;低质低价要强调煤炭价格,使用户的注意力集中在“价格低”的方面,从而提高交易的成功率。

(三)煤炭渠道策略

第一,确定以直接销售渠道为主,力求主渠道长期稳定。对大型用煤企业实行直销定点供应,购销双方应在全国或省级订货会上直接签订购销合同,由铁路部门确定运量,负责承运。第二,选择合适的中间商。利用中间商的销售网络、业务经验、专业化和规范经营的优势,通常可以得到高于自营销售所获得的利润。第三,建立有效的销售渠道管理系统。在用户调剂、价格确定、运力安排、货款回收、商务纠纷处理等方面实行统一协调管理。

(四)煤业公司客户关系营销策略

1.建立用户数据库,实施数据库营销。建成用户信息数据库,可以借此准确寻找目标客户,详细了解每一客户对煤炭产品特性的要求,保证按需生产、按需供货,降低营销成本,提高营销效率。利用数据库还可以经常保持与用户的沟通和联系,了解其需求变化,及时调整营销方案,有效防止客户流失。

2.建立情感联系渠道,实施感情营销。企业的产品能否销售出去,不仅与质量、价格等有关,也与用户的情感联系相通。只有打动顾客的心、赢得顾客的爱,才能顺利地把产品销售出去。关系营销要求煤炭企业与用户之间不仅要建立购销渠道,而且要建立起情感交流渠道,加深双方的情感联系,培养用户对企业的信赖。

三、结论

煤炭企业要适应竞争形势,继续转变观念,运用现代营销理论和策略,努力开展关系营销活动,克服困难,真正走出低谷,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面对当前煤炭市场出现的好转趋势,煤炭企业应充分认识到,要真正实现全行业增盈增效、可持续发展仍是一项很艰巨、充满挑战的工作。

参考文献

[1]董政玲.浅谈国际市场煤炭营销策略[J].中国经贸导刊,2003,(3).

[2]PeterK.Nevitt,FrankFabozzi.ProjectFinancing[M].EuromoneyPLC,1995.

[3]李朝晖.价格竞争与营销策略[J].科技信息(科学教研),2008,(8).

[4]王月祥.芍药沟煤业公司:改制实现大跨越[J].中国煤炭工业,20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