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画文化创意产品营销探析

时间:2022-07-23 11:22:58

农民画文化创意产品营销探析

【摘要】基于文献研究基础,结合“互联网+”与农民画文化创意产品营销的内涵,研究了“互联网+”背景下提升农民画文化创意产品营销策略,为贴近用户心理,聚焦消费者需求;科技引领互联互通,保持交流精准发力;“众智”创意及“众传”口碑等,为农民画文化创意产品营销探寻途径。

【关键词】“互联网+”;农民画文化创意产品;营销策略

近年来,在国家对文化产业的大力支持下,以“互联网+”为主要特征的文化新业态发展日趋成熟,“互联网+”能够更好地实现文化创意产业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国家统计局在2017年7月的关于“文化及文化产业”发展成就时指出,文化产品和服务的生产、传播、消费的数字化、网络化进程加快,基于“互联网+”形态下的新型文化业态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增长点,“互联网+”文化传播优势明显,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到8.29亿,全年新增网民5663万,互联网普及率达59.6%,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7.25亿,占整体网民的87.5%。网民用户的增长,为“互联网+”环境下一、二产业与文化创意产业的深度融合提供了加速器。通过中国知网检索“农民画文化创意”关键词,发现已有文献研究内容多是从艺术层面解析农民画、农民画艺术衍生品设计创作,或是对产业化发展道路的初步探索以及农民画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路径的探索等,对农民画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流程、知识产权、营销,尤其是“互联网+”环境对农民画文创工作的影响并未进行深入研究。因此,“互联网+”的呈现,必将引起农民画文化创意产品营销的变革。

一、“互联网+”与农民画文化创意产品营销

(一)“互联网+”本文中的“互联网+”不是简单的互联网思维概念。“互联网+”是突破时间和空间的连接,核心概念就是“全连接”和“零距离”,移动是唯一增加的媒介时间。“互联网+”是创新2.0下新创新概念解读的互联网发展的新形态、新业态,是知识社会创新2.0推动下的互联网形态的演进,它推动我国文化科技、文化经济进入到实质的发展之中。(二)农民画文化创意产品营销文化产业的兴起,直接影响了农民画的市场属性,对中国农民画文创产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研究农民画文化创意产品营销,首先要区别农民画创作和农民画文创产品之别。农民画创作是中国农民画艺术发展的源泉,具有原创性和文化性,是最有价值的战略环节,应大力鼓励农民画艺术创作并进行原创保护和扶持。而农民画文化创意产品是指其创意来自农民画文化的产品设计,主要是透过农民画本身所蕴含的文化因素分析其转化设计要素,并运用设计为农民画因素寻求一个符合现代生活型态的新形式,探求其使用后对精神层面的满足。“互联网+”背景下以“创新”释放农民画潜力和活力,提升用户体验释放需求潜力,这表现在农民画文化创意产品营销多元的销售渠道方面,微博、公众号、APP等营销方式不断重塑农民画文创产品的产品链和价值链。随着大数据技术应用于商业,互联网可以提供全面感知、互联互通以及智慧服务,农民画创意市场定位也愈来愈精确。对消费者的购买行为进行大数据分析,通过分析了解读者的偏好,定制他们喜爱的农民画文创产品,甚至可以通过用户对作品的评价来修改完善作品,打造迎合有需求、有市场竞争力的文创产品。

二、农民画文化创意产品营销策略

(一)贴近用户心理,聚焦消费者需求。聚焦消费者习惯,将产品研发贴近大众生活是农民画文创的出发点。农民画具有浓烈的地域色彩,美丽田园、农家生活、节日庆典、民俗民艺都通过画面展现,折射出现代乡村生活的变化,抒发着中国农民对新生活的热爱与追求。文创产品要充分了解日常生活中朴素易接受的农民画文化元素,调研用户的生活方式、消费习惯,创作既有文化内涵又实用的产品。如农民画元素的手机壳、电脑包、鼠标垫、U盘、年轻人喜欢的特色笔记本、纸胶带、香皂等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实用性产品。(二)科技引领互联互通,保持交流精准发力。网络用户数量庞大,精准细分市场,以微博、公众号、APP等形式展示商品,挖掘产品文化特征。利用视频、使用教程等在微博评论区与用户互动,精准对接用户需求,按需设计产品,奠定畅销基础。通过平台联合,争取更多展示机会。与当地节庆结合,制作大型平面宣传海报、农民画风格的系列电子邀请函、网站美工等。开设淘宝店铺“农民画文创产品旗舰店”。通过IP联合,农民画与各地区文旅、农副品牌合作,联手打造网红产品。联合各地特色产品推出农民画文创包装限量版;与游戏公司合作开发“我的乡村乐园”“拼拼乐”“农家小圈”等小游戏,将农民画元素开发融入之外设置乡村生活场景,引发用户“乡愁”,引导青少年了解农民画,驱动学习农民画的动力,提升农民画文创产品价值链;与银行合作设计专属定制信用卡,联合乡村旅游门票优惠政策等。另外,注重与自有新媒体平台的相互配合,直播传播及销售效果明显。(三)“众智”创意,“众传”口碑。“互联网+”环境下的农民画文化创意产品价值研发设计,可以通过数据分析、投放调研、活动设计等放在网络平台上通过用户群体智慧来解决。摆脱农民画文创产品简单的复制与单一元素的使用状态,把创意融进农民画文创产品。如制作农民画福娃系列,把传统民俗中的大阿福等形象做成现代版阿福,青少年用户收集不同形态的阿福,当福娃形象深入人心之后,可以将此IP设计成文具、手机壳、书签、钥匙扣等。利用媒体合作力,将文创产品放入不同操作场景中,集聚用户思维与智慧,为农民画文化创意产品赋上背景故事。用户参与农民画文创产品设计,围绕用户的创造性,对营销信息进行加工和再创造,传递有关农民画资源、服务等信息的活动与行为。“互联网+”背景下,农民画文创产品营销的方式偏重线上方式,包括微博、微信、QQ群营销等,利用线上互动交流,引导用户社会化媒体口碑营销,使服务更精准。

三、结语

“互联网+”时代“顾客价值”凸显。通过网络大数据与创新科技分析用户画像,加强顾客的数据库管理,充分了解顾客需求,提升顾客信任度;开通线上体验服务,提高顾客参与度,进而培养顾客忠诚度;线上线下服务同步进行,提升顾客转换成本。调查表明,影响潜在客户购买行为产生的因素中,积极的品牌评价比重高达90%。因此,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及电商平台获取社会化媒介口碑,设计用户产品体验,可以提升用户线上体验,使用户成为品牌传播者,维护品牌与顾客之间的关系。顾客的积极评价是最好的营销。

[参考文献]

[1]张伟.“农民画”渊源初探——兼谈农民画发展历程[J].南京艺术学院学报(美术与设计),2015(04):167-170.

[2]刘冰.从户县农民画看文化产业向创意产业的转型[D].陕西师范大学,2013.

[3]任浪.地方文化资源数字化保护与文化创意品牌塑造[J].农业网络信息,2012(10):74-78.

作者:孟娜 孟祥志 单位:潍坊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