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流行文化服装色彩营销策略研究

时间:2022-04-26 04:19:16

影视流行文化服装色彩营销策略研究

[摘要]“色彩化”的设计理念逐渐被现代营销所提倡,服装营销中运用色彩营销能有效提升整体营销专业性,通过服装品牌包装及服装本身和其陈列等方面做好色彩营销,由此更好地提升品牌影响力,满足消费者对服装产品的需求,为服装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就影视流行文化的服装色彩营销带来的影响进行分析,并提出对于服装行业运用色彩营销的可行性建议,为国内的服装企业提供相关理论参考依据。

[关键词]色彩化;服装营销;影视流行文化;色彩营销

1引言

影视流行文化以其生动灵活性间接地展现着服装流行色彩的前沿,带动着服装发展的流行趋势,进而影响着服装企业的发展。影视流行文化的服装色彩对于现代服装流行元素同样富有特殊的文化内涵及含义,表达着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和品味。学者YoungHa(2007)、HyunjooIm(2011)、IanMurphy(2008)、Wear,D.(2014)等人认为我们可以通过色彩表达我们的喜爱,这同样是一种很实用的语言。MirsiniTrigoni(2016)、VerityWilson(2009)、DebraBaker(2011)等人认为具有戏剧性的美学片段和服装色彩可以很好地被大众所接受并热衷于该色彩,消费者对生活方式的关注与体验感的重视和受热播影视剧服装色彩的影响。国内学者王令中(2015)、刘砚议(2004)发现视觉效果对于消费者购买心理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要重视对当下流行色彩的把控运用才能设计出美且具时尚感的衣服。文章将针对服装企业产品该如何与影视流行文化的服装色彩设计结合展开色彩营销进行研究。

2影视流行文化对服装流行色彩的影响分析

2.1影视作品服装色彩是现代生活方式的推动力。热门影视作品是潮流服装色彩的最好引领者,主要是因为影视作品和时尚杂志上静态的服饰大片不同,后者是静止不动的,读者只能从平面上看到所推荐的服装色彩款式。而服装在生活中是需要穿在人的身上才能够体现其实用性和美感度的。[1]2.2影视作品服装色彩是时尚界的灵感源泉。时尚潮流总是在时尚界的推动下才会变得汹涌澎湃,时尚界人士只有想出独特新颖的造型才能够让人过目不忘在圈子里经久不衰。而影视行业与时尚界强强联手使得时尚界不断迸发出灵感,也为时尚潮流带来不少经典的造型设计。《延禧攻略》中的高级感的冷色调服装和精致妆容也紧紧吸引了观众的眼球。该剧服装造型师表示,这部剧中人物造型主要体现两种风格:简约和汉化,这恰恰也是清朝宫廷流行的服饰风格。《延禧攻略》中妃嫔们的服装,色彩偏冷淡风,常见的有棕、青、蓝三种主色,即便是年轻一些的妃子们穿的红色、粉色也以淡色为主。[5]其实《延禧攻略》的服装之所以看起来比较有“高级感”,是因为颜色,都选用了稳重优雅的中性色,如:灰色、卡其色、藏蓝色、姜黄色、豆沙色、裸色等,还有黑色、白色,这些色彩柔和没有侵略性,不抢眼,视觉上看起来自然清爽舒服,低调且高级,皆属近两年最为流行的莫兰迪色系。德国时尚博主Dominique就是善用《延禧攻略》服装色彩的穿搭高手,很多经典街拍照都是身穿各种中性色,清冷却又流露出一丝温柔;同年Moussy及Gucci的2019春夏时装秀也是将《延禧攻略》的高级灰运用得淋漓尽致。莫兰迪色系成为现在大众购买服装的首选色系,线上网店的爆款服装也被该色系占据,淘宝各类店铺的莫兰迪色系服装成为爆款,据统计显示店铺在影视剧上映前后的销量也有所改变,莫兰迪色系类的服装销量明显上升(如图1),由此可见抓住热门影视剧作品的服装色彩便是提升服装营业额的有效方式,它打开了现代服装色彩的新潮流。

3结论与展望

研究表明影视流行文化的服装色彩对于消费者购买心理有着重要影响,进而使商家紧随消费者购买心理。对于影视流行文化而言,好的服装色彩可以带动当下大众喜爱流行色彩,从而对现代服装色彩产生重要影响。本文认为,通过对目标市场的分析,服装类企业可以恰当利用影视流行文化提升其产品价值,要掌握受众色彩偏好,切勿盲目将色彩与企业服装随意结合,从而使消费者难以接受。

【参考文献】

[1]周玲,王海涛.以色彩装点营销[J].企业研究,2003(23):41-43.

[2]杨霄,河文植,马克.时尚服饰产业的色彩营销研究[J],商,2015(40):93.

[3]罗金.古装影视剧服装设计中美术性与历史性的整合策略[J].研究与交流,2015(12):104-105.

[4]YoungHa,Onlinevisualmerchandising(VMD)ofapparelwebsites[J],时尚营销与管理,2007.

[5]流行色时尚产业再提速[J].中国纺织,2011(02):47.[6]Wear,D.JournaloftheAssociationofAmericanMedicalColleges[J],AcademicMedicine.2014,89(2).

作者:张莉 李喆 单位:北京服装学院中国生活方式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