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济管理与市场营销融合分析

时间:2022-01-24 03:11:49

企业经济管理与市场营销融合分析

摘要:企业经济管理好坏一直是影响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近年来,社会进入信息的新时代,关注目标群体的需求从而制定出销售战略和方案,以提高产品的吸引力。我认为在此探讨企业经济管理与市场营销很有必要。本文我谈到企业经济管理与市场营销的现状分析和基于企业经济管理与市场营销融合的策略分析。主要从实现企业经济管理与市场营销融合的系统化,规范化;利用现代化技术与手段,提高营销定位和战略的有效性;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培养专业营销和管理队伍;这三方面来探讨企业经济管理与市场营销融合的未来。

关键词:企业管理;经济管理;市场营销

一、当前企业经济管理与市场营销的现状分析

(一)市场营销定位不准确,营销战略缺乏良好的管理和决策。一是由于很多企业对于市场营销的专业性欠缺,在制定企业的战略发展和市场目标没有系统的决策过程和考察实践环节。导致最后企业营销往往注重量,而忽视了市场的供求关系。也许在市场中同样的产品已经有许多企业做出了成就,这时候入主自己的产品,成本和风险其实也十分大。企业如果盲目尽自己最大的生产量进行生产,这就是市场营销定位的失误造成的。根据数据和调查,大多数企业选择将营销策略的资金投入广告和推广中,却往往忽视了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在企业的市场营销战略建设和决策中缺乏足够的成本当中去,没有激发管理和市场部门的创新创作热情,最后形成的营销战略也只是浮于形式,随波逐流,没有自己企业的特色。总而言之,这样的市场营销问题其实是由企业的管理部门在人才培养和决策阶段失误造成的。(二)企业经济管理缺乏专业性,认为市场营销高于经济管理。有些企业盲目追求广告效应和产品的销售量,而不注重产品的质量和精神内涵。这种现象背后是企业空有营销的噱头,没有真正的管理人才和产品设计人才造成的。企业在管理人才上投入不高,福利待遇不多,导致招入的管理层面的人员专业性不够,或不了解管理的有效性,或不清楚营销与管理的联系。最后导致市场都听说通过该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却不了解这个企业或者不信任这个企业,这都是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的。

二、基于企业经济管理与市场营销融合的策略分析

针对前文提到在企业经济管理与市场营销融合中的现状分析,首先企业需要认识到当前发展中的机遇和挑战。其次企业需要探讨如何采取对策,提高企业经济管理效率,同时重视市场营销,从而促进企业经济管理与市场营销融合发展。下文将从制度、技术、人才三个角度进行阐述、(一)建立健全实现企业经济管理与市场营销融合的机制通过建立健全实现企业经济管理与市场营销融合的机制来保证企业经济管理与市场营销融合朝向系统化,规范化方向发展。至于如何建立健全企业经济管理与市场营销融合的机制我主要从以下三个角度分析。一是,重视对各级管理人员的权责分配,让每一级管理人员都意识到企业经济管理与市场营销融合的重要性,并且将具体策略进行层层落实,同时还要注重管理人员在引进营销人才和使用营销手段的过程和效率。各个负责人分别承担人事管理、市场管理、技术管理等,特别注重于市场营销相关的管理内容。二是,建立健全企业经济管理与市场营销融合的评估制度,通过有效客观地评估和考察制度来激发各级员工的工作热情,推动企业管理的有效性。(二)利用现代化技术与手段,提高营销定位和战略的有效性在实际的营销过程和相应的经济管理过程中,企业应该利用大数据平台、物联网系统,通过对于各类市场各类产品与服务信息的全面收集,并且由相关的技术信息部门进行分析和研究,总结出有利于企业营销和推广的数据。其中信息计算机和数据处理软件就不可或缺。此外,企业也需要在市场调研和调查中掌控目标群体的偏好,预测市场的走向,从而是各个部门有效合作,形成精准的营销定位,精确的营销目标和方案。这可以帮助企业掌握产品对象的需求,提高营销定位和战略的有效性,从而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增强企业的经济效益。(三)推动管理人员的专业化,培养复合型营销队伍。根据当前的企业经济管理与市场营销的人才储备现状问题,课题根据营销运作项目的工作内容或者企业管理的性质去划分人才。通过进修和培训的手段来推动管理人员的专业化,保证管理人员具备企业管理和市场营销融合的协调能力。关于培养复合型营销队伍,我们都知道当前是信息化的新时代,因此对于企业的宣传和有效不应该只限于线下,还要重视网络有效,引入具备新媒体知识,能够分析网络市场的营销团队。我相信在熟知经济市场运行规律,了解企业运作和管理的管理人员带领下,在线上线下专业化的营销队伍支持下,企业能够形成高效管理,有机配合,精确定位目标市场和人群需求的高素质团队,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定能脱颖而出,赢得更好的企业形象和企业利益。

三、结语

时展的速度日新月异,企业作为市场的主体在迎接新形势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时,既要随应潮流,重视市场营销,也不能忘记经济管理的重要性。企业需要深化竞技管理改革,注重市场营销效率,大胆进行产品创新的宣传,以创造力、市场活力来提升企业产品及服务的时代感、现代化和科学性。对企业长远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郑昭.基于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思考[J].经贸实践,2018(17).

[2]曹馥芳.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思考[J].纳税,2018(21).

[3]康华娟.浅谈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J].财经界(学术版),2018(12).

作者:张婷 单位:达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