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经营风险管理控制

时间:2022-09-20 02:51:38

煤炭企业经营风险管理控制

摘要: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国内煤炭价格相对前些年依然偏低,同时煤炭企业经济效益减少,经营管理风险进一步增加。科学控制和防范煤矿经营管理风险,可以促进煤炭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关键词:煤炭企业;经营风险管理;控制原则;控制重点

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煤炭供需关系严重失衡,产能过剩,煤炭价格大幅下跌。至2015年,国内煤企多呈亏损状态,经营面临极大的困境,经营风险加大。虽然近几年国家加大供给侧改革力度,使煤矿效益有所好转,但是长期来看,前景依然不容乐观。

1优化管理体系,全面降低风险

煤炭企业管控好经营风险就能增强其竞争力,促进企业良性发展。煤矿开采是一项高危工作,随着市场经济优化,传统的安全生产风险已经发生了改变,逐渐转向了运营风险、战略风险、财务风险以及法律风险等方面。因此,煤炭企业应该设置风险管控机构,由专门人员组成,构建符合企业发展的、科学合理的风险控制体系,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形势,促使企业恪守相关法律和规章制度,并通过分析当前困境采取相应措施予以解决。

2正确把握企业风险管理和控制原则

2.1风险管控要坚持一定的原则

(1)客观分析、谨慎对待原则。企业面临的经营风险都是客观的,对其分析切忌掺杂其他主观因素,要全面、客观对得失关系进行研究。对待可能遇到的风险事件和损益要保持客观态度,既不过分夸大,也不盲目乐观。

(2)投入小、防扩大原则。对风险投入成本的合理与否要分析清楚,企业风险管控主要是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安全保障,不能硬去承担无法承担的风险,也不为了蝇头小利而冒更大风险。

2.2风险管控要运用科学的方法

风险应对策略是煤炭企业风险管控机构通过分析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和影响程度,然后采取定性和定量结合的方法,对关注的重点和风险采取相应措施。风险应对策略主要包括风险承受、风险分担、风险降低以及风险规避。

3抓牢风险管控重点

3.1关注项目投资

这里主要涉及四点风险:①项目投资可行性分析做得不到位,没有客观评价投资;②针对大的项目投资,决策时未按规定权限和程序进行;③投资环境和方法有变化,但是未重新履行审批程序;④对投资项目没有跟踪管理,对于出现的资金不足和违约情况没有及时处理。措施主要有:①根据实际情况,科学投资目标和规划,资金投放结构要安排合理,对相关制度要严格执行,集中归口管理项目投资,明确投资的职责权限,贯彻落实责任追究制度;②加强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关注项目的风险和投资收益,避免决策错误而导致盲目扩张和资金短缺;③定期梳理和检查项目投资,针对问题进行整改。

3.2关注煤矿安全管理

安全是企业永恒不变的主题,确保安全生产是最基本的原则,也是煤炭企业风险控制的首要问题。因此,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式僵硬呆板,缺乏灵活性和生动性,无法调动企业职工的学习兴趣。

4市场经济环境下煤炭企业思想政治教育的应对策略

煤炭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存在的上述问题,要想得到有效的解决,首先必须要求职工端正对思想政治学习的态度,唯有学习态度端正了,对于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才能认识上去,才能主动配合学习要求,自觉参加学习活动,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营造良好的开展氛围;其次,企业政工人员要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文化水平,俗话说“打铁还得自身硬”“自己拥有一缸水,才能给人一瓢水”,只有企业政工人员的组织能力上去了,企业职工的积极性才能被调动起来;最后,企业要学会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思维模式和工作方式,思维模式的创新可以将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向一个更高的水平,工作方式的创新可以将企业职工的学习热情充分调动起来,在思维模式创新和工作方式创新的双重促进下,煤炭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才能够顺应市场经济环境的发展需要。

参考文献:

[1]陈涛.加强煤炭企业党建工作以及发挥党组织堡垒作用[J].剑南文学(经典教苑),2013,(2).

[2]张宝斌.加大党组织政治优势发挥,构建煤炭企业现代职工队伍[J].赤子(上中旬),2017,(3).

[3]薛星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企业建设的策略探讨[J].企业导报,2016,(4).

作者:徐振杰 单位:永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