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企业经营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29 08:42:23

油田企业经营管理论文

摘要:在我国各行业发展过程中,石油行业的发展备受瞩目。油田企业属于高耗能企业,在其发展过程中,过度消耗能源,同时对生态环境也有着不利的影响。鉴于这样的情况,在油田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从绿色生态理论入手进行管理是非常有必要的。本文就绿色生态理论视角下油田企业经营管理进行了探讨,并阐述了自己的见解,以供参考。

关键词:绿色生态理论;油田企业;经营管理

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对于石油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多,这样的现实情况既为石油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机会,开拓了市场,同时也增加了石油行业发展的难度。在石油行业发展过程中,为了促进其可持续发展,有关专家对此进行研究后提出了绿色生态理论应用的设想。因此,在绿色生态理论视角下,油田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如何发展备受关注。

一、绿色生态理论视角下油田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在对绿色生态理论视角下的油田企业经营管理问题进行分析之前,应先了解何为绿色生态理论。所谓的绿色生态理论,顾名思义就是指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的发展不应该建立在破环生态环境的基础上,社会的发展同生态环境相互结合,使社会更好地融人到自然中去。在对绿色生态理论有所了解的基础上对油田企业的经营管理进行分析更加的透彻。(一)绿色生态经营管理意识淡薄。在绿色生态理论下,油田企业若是想要做好经营管理工作,就应在具体的管理中参照绿色生态理论落实工作,但就实际的管理情况进行分析中可以看出,在具体的管理过程中,油田企业领导以及工作人员的绿色生态经营管理意识淡薄,油田企业在开展各项工作过程中,依然将经济利益放在首位,并没有从实际的工作中落实绿色生态理论。这样的情况就导致了绿色生态理论在油田企业经营管理中流于形式,其实质性的作用并没有发挥出来。(二)绿色经营管理模式构建不完善。在油田企业经营管理工作落实过程中,绿色生态理论的提出对其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为了遵从绿色生态理论来开展经营管理工作,油田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构建了绿色经营管理模式。但就管理模式的落实情况进行分析中可以看出,这一管理模式存在着漏洞,在此模式实行过程中,相关的文化建设没有落实,而且也缺乏相应的模式宣传,这样的情况就导致了绿色生态经营管理体系不够完善,此管理工作的落实效果并不理想[1]。

二、绿色生态理论视角下油田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开展策略

绿色生态理论符合当前国家发展趋势,符合国家提出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因此,在油田企业开展经营管理工作过程中,就应将绿色生态理论融入其中,坚持走绿色生态理论道路。(一)树立绿色生态理念。在绿色生态理论下,油田企业想要做好经营管理工作,那么首先要做的就是树立绿色生态理念。油田企业在开发石油资源过程中,应注重对环境的保护,应将经济效益的获取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平衡起来,在生产经营中放弃经济利益这一第一追求,侧重于绿色生产经营。与此同时,油田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若是想要促使员工树立绿色生态理念,油田企业就应在经营管理中渗透绿色价值观,营造绿色生态文化以及管理环境,以此来促使企业员工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形成绿色生态意识。(二)构建完善的绿色生态制度体系。在绿色生态理论视角下,油田企业想要对经营管理工作进行创新,那么企业就应构建完善的绿色生态制度体系。在这一制度体系构建中,油田企业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文化制度体系构建。绿色生态理论视角下,油田企业在落实经营管理工作中,若是想要提升管理效果,企业就应对相应的文化进行建设,企业文化对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落实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因此,油田企业就应从政策、条文规定等方面入手进行文化建设,以此来促使企业形成绿色生态文化,进而为绿色生态经营管理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第二,构建环保管理制度体系。油田企业绿色生态经营管理工作在开展过程中,管理的职责划分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形成权利、责任统一的管理制度体系,那么管理工作的落实才能有制度可依,这一工作的落实才能取得更好地效果[2]。(三)对绿色生态经营管理进行强化。油田企业的绿色生态经营管理工作并不是某一部门的独立职责,这一工作需要企业的所有部门,全体员工共同参与。因此,油田企业就应在开展这一管理工作过程中,对所有部门的参与职责进行明确,划分责任到个人,以此来确保每一位员工都能够参与到绿色生态经营管理中,并且能够在这一管理工作中发挥自己的价值。同时,油田企业在绿色生态理论的影响下,应做好表率工作,对企业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污染进行及时的治理,同时还应该制定合理的油田开采方案,在开采过程中减少污水的排放,以此来降低油田开采过程中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另外,在绿色生态经营管理中,油田企业还应该对建设项目的污染情况进行评价,然后找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吸取经验教训,在以后的油田开采过程中规避问题,保证油田的绿色生态经营管理。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当前社会发展过程中,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逐渐地觉醒,在这样的情况下,对环境产生污染的企业纷纷整改。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油田企业在开展经营管理工作过程中,就应该树立绿色生态经营管理理念,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对绿色生态理论进行充分地应用,以此来确保经营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促进油田企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范中启,马爽,戴琳.中国企业绿色发展新视角:绿色复合观的内涵与应用[J].生态经济,2014,30(10):67-69,121.

[2]崔健.招商引进一批绿色生态龙头企业[N].黑龙江日报,2013-10-30(009).

作者:方亚利 单位:大庆油田矿区服务事业部园林绿化公司乘风湖生态园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