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营效益经济管理对策分析

时间:2022-08-24 10:14:55

企业经营效益经济管理对策分析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存亡的唯一决定条件就是企业的经营效益,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把经济效益作为核心工作,而企业的经济管理工作是提高企业经营效益的重要途径,因此,采取正确、高效的经济管理方法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本文以经济管理的概念作为切入点,详细探讨了改善企业经济管理的方法对策,希望对我国企业的管理工作作出一点贡献。

关键词:经营效益;经济管理;资金管理;内部审核

一、引言

企业的经济管理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所谓企业经济管理,从整体上看,就是管理者对企业内部员工、各项生产活动以及会计资料进行全方位的掌握和管理。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日趋深入,各个行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大,因此,企业的经济管理越来越成为企业生死存亡的核心竞争力因素,良好的经济管理模式不但会给企业带来良好的经营效益,而且会推动企业进一步的扩张与发展,所以,企业一定要不断补充和改革经济管理方法,顺应时代潮流,才能在市场经济的潮流中立于不败之地。

二、加强企业经济管理的方法对策

(一)转变管理者的思想。企业的经济管理是近些年才提出来的一个概念,所以在企业中的采用度并不是很高。就目前我国的企业经营现状来看,很多企业还对经济管理这个新名词很陌生,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它们还是采用比较落后的企业管理办法,在企业决策时,不能广泛地听取员工的意见,在一些经济决策上造成失误,产生不可估量的损失。在新的经济背景下,相关企业管理者必须转变自己的思想,采用科学的经济管理方法进行企业管理,重视人才,发挥现代科技的优势,推动企业向前发展。(二)健全资金管理制度。资金管理是企业管理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企业实力的大小是由资金的多少的来体现的,一个企业流动资金的多少也体现着企业的经营现状和融资能力。因此,在企业管理过程中,必须对资金这一指标严格管理,对于企业日常存放的现金,一定要做好收支记录,每一笔收支必须有相应的原始凭证做证明,同时,对于企业的各项资金投资,也要记录在案,这些工作都有利于企业管理者明晰资金存量,提高企业的资金运转效率,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企业良性运转。(三)做好成本核算工作。成本核算是企业一切经营活动开展的基础。做好企业的成本控制是企业经济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工作,这就要求企业的会计人员对企业经营活动的各项成本做好核算,并根据自己企业的情况,采用适宜的成本核算方法,从而为产品制定出一个符合市场定位的价格,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企业的收益最大化,同时,企业管理者也要要求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做好成本核算工作,对制造费用和人工成本详细核算,最大限度地节约中间成本,提高企业的总收入。(四)定期预算。预算工作是一项具有前瞻性的工作,在企业的经济管理中,预算工作是企业管理的重要手段,在企业的日常运转过程中,要结合自身的优势,再加上所处的经济环境,制定出一定的预算方案。在预算工作中,最主要的就是资金预算工作,开展资金预算工作有助于企业管理者把握企业经营目标,对未来的发展做出良好的规划,同时对一些重大经济事件做好事前控制。(五)制定良好的经济管理方案。良好的经济管理方案是实现高效经济管理的前提和保证,在企业内部,相关的管理人员要充分分析企业的现状,结合自身的优势和劣势,制定出良好的经济管理方案。经济管理方案的制定,要求制定人员对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很了解,再结合所处的经济背景,提出符合自身特点的管理方案,此外,制定人员要充分吸取以往经济管理中的失误,总结经验教训,对旧问题提出新的解决思路,只有这样,才能帮助企业规避风险,实现效益最大化。

三、如何加强企业经济管理力度

(一)保证经济管理目标与企业日常活动相一致。经济管理工作是一个全局性的工作,它牵扯着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与每个员工都密切相关。在制定企业经济管理目标时,首先应该深入了解企业的内部经营状况,了解企业的优缺点,并结合时代经济背景以及政府政策的倾向做出正确的管理目标,企业的经济管理目标不能与企业的日常活动相脱节,否则就完全体现不出来经济管理的重要作用。(二)完善资金管理制度。资金是衡量一个企业实力的重要指标,因此,企业内部要加强资金预算与控制工作,以确保企业能够维持自身的正常运转。就目前各大企业的经营现状来看,资金问题主要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其一,公司的财务制度混乱导致资金去向不明,这种情况在企业中屡见不鲜,由于制度的漏洞和监管的疏忽,造成企业的库存现金与账面不符,存在着较多的白条抵库现象,出纳人员没有尽到责任,导致资金出现很大的空缺,其二,大量应收账款的存在,应收账款属于企业的负债,应收账款的存在会导致企业的资金流通不畅,严重的话还会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最终导致破产。这两大问题都需要企业想出积极的应对措施,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内部资金管理制度,对库存现金每日清查盘点,对于应收账款的问题,企业在进行销售时一定要慎重,要选择信誉良好的客户交易,避免坏账的发生。(三)提高经济管理人员的素质。经济管理工作最后的落脚点是员工的工作,因此,为了提高经济管理的力度,必须要提高相关经济管理人员的素质。企业要发展,必须学习国际上先进的经济管理方法,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缩短必要劳动时间,这些目标的实现离不开一个优秀的管理队伍,因此,企业要加大优秀人才的引进力度,不断补充新鲜的血液,对于已经在岗的员工,要对他们定期的继续教育,可以邀请专家对他们进行辅导和授课,夯实他们的经济管理理论功底,不定时的指派员工到国内先进企业内部考察学习,把优秀的理念和管理方法吸收进入自己企业,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

四、结语

总而言之,经济管理对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中,一定要对经济管理工作重视起来,不断创新和发展,不断增强经济管理的力度,在企业中构建一个全方位、多角度的经济管理机制,保证企业能够高效地看展生产经营活动,树立企业品牌,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作者:连瑞 单位:山东华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卫琴.加强财务管理力度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能力[J].财经界(学术版),2013(09):118---120.

[2]张勤.企业管理会计应用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现代商业,2013(17):226---227.

[3]卢卫东.探析财务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创新[J].现代经济信息,2016(07):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