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绩效考核分析

时间:2022-08-24 10:11:36

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绩效考核分析

摘要:事业单位作为社会事业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门,对补救政府职能空缺、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以及提高人民物质水平意义重大,但在我国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绩效考核中,仍存在很多问题,因此事业单位管理者有必要对自身的人力资源管理进行优化配置,健全绩效考核体制,增强事业单位的管理能力以及人力资源综合竞争能力。

关键词: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

我国很多事业单位在成立之初都是遵循着企业以及政府部门已经存在的管理经验和管理体制在对事业单位进行着管理工作。但是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事业单位与企业单位和政府还是有一定区别的,传统形式上的管理体制会导致我国事业单位的整体发展受到限制,这样就会逐渐拉大自身与社会经济发展之间的距离。而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念与管理办法也逐渐融入到当前的事业单位发展中,从融入的结果来看,还是比较有效果的。为了实现事业单位创新型管理体制的不断深化,加强绩效考核管理也就成为我国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中的重点内容。本文主要结合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特点及内涵,对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绩效考核问题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并对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的改进措施进行了论述。

1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特点

事业单位始终都是以我国政府部门为主导的具备社会公益服务性质的职能部门。因此,在事业单位发展的过程中,将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与企业以及政府部门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进行了有效的区分。目前我国的事业单位人事体系主要是由行政管理、服务、技术等人员体系共同构成。在事业单位运行的过程中,主要的工作助推力就是工作人员的智力劳动,从整个事业单位发展中工作人员的结构来看,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呈现出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要求从业人员的文化素质一定要比社会的平均水平高,只有这样才能够有能力做好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各项工作内容。其次,由于事业单位劳动的主体是智力劳动,而对事业单位中智力劳动进行测量和考评的难度就要比传统的体力劳动难度大很多,因为可供考评人员测量的内容相对较少,而且也没有一个具体的测量内容。作为国家社会公益的服务职能部门,事业单位在促进社会经济与文化发展上所体现出来的意义非常大,因此要求管理人员要对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进行深化管理,并在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念运行的基础上,运用相应的管理手段对工作人员进行系统的、针对性的绩效考核和培训,并在此基础上推行奖惩管理,这些制度的运用对于实现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的管理和开发具有重要作用,并且保证在新的社会发展大环境下发挥出促进社会发展的相关职能。

2我国事业单位绩效存在的问题

2.1绩效管理方式

在我国的事业单位发展过程中,劳动的种类主要分为智力劳动和非智力劳动两大类,而智力劳动在整个事业单位的发展中所占的比例非常大,几乎80%以上的劳动都是由智力劳动所主导的,而对智力劳动的考评方法在选择这一阶段就是一个非常难的难点。因为对于事业单位中的智力劳动来说,最终呈现在人们面前的评价标准都会在制定上存在一定的偏差。我国的事业单位绩效考评管理中,很多人事部门以及各级的参评人员很多时候都是依靠传统的经验手段以及自己的主观意识去判断、去评审的。这种现象也会导致绩效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失真的情况,进而影响了我国事业单位的整体人力资源管理结果,对整个事业单位现代化人力资源的建设来说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2.2人力资源管理观念不够深入

绩效考核是目前人事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也是促进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由传统的管理向现代化人力资源配置转变的关键。虽然我国的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在企业及政府部门的管理上转变着,但是终归没有办法摆脱传统观念下政府部门相关职能的制约。所以说当前我国事业单位在绩效考核这一环节都是采用借鉴绩效考核的方向,并没有真正意义上实现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作用。这也使得绩效考核这一环节始终还是停留在人事管理层面上,最终导致绩效考核结果在人力资源管理上所起的作用大大降低。

2.3绩效考评与实际工作出现严重脱节

虽然说我国的大部分事业单位都会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制定与之相对应的绩效考评方法,但是到具体落实这一环节的时候就容易出现很多的分歧,这也会影响到我国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由于整个管理阶段始终受认知管理等相关因素的影响,使得我国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对考核的结果普遍存在抵触的情绪,这些情绪也会直接影响到绩效考评的最终结果,并且还会导致整个事业单位考评的过程过于单一,很难起到绩效考评的作用。

3我国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的改革方向

3.1健全评估体系

我国的事业单位都会涉及社会各个领域等多个层面,因此事业单位的绩效考核在评估上都很难做出相对统一的衡量指标。统一事业单位内部,其管理的岗位以及专业技术岗位的业绩成果在绩效考评上也会出现一定的区别。所以事业单位管理人员运用科学高效的评判标准不仅可以保证绩效管理自主和实施的正确性,而且还能够有效扩大绩效考核的信息层面,有效保障了考核本身的客观性和公正性,提升了事业单位的绩效管理水平。

3.2创建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

从我国当前的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现状来看,绩效考核的方案还没有达成统一,但是各事业单位会依照自身的实际情况在绩效考核中不断的探索。而事业单位也会根据当前绩效管理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从考核的方式方法入手,对各个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进行多方面的评定,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绩效考核工作符合当前事业单位发展需求,同时这也是保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能力提升的依据。

3.3改进绩效考核的方法

目前针对事业单位的绩效考核方法有很多,考核人员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并始终秉承着公平、公正的原则来针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的表现,运用科学的绩效考核方法,对其进行综合性的评价。并在此基础上加强与考核工作人员的沟通,确保考核结果的科学性和客观性。

4结语

事业单位一直是我国的重要部门,传统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体制已经逐渐与社会的实际发展相脱节,所以事业单位管理者有必要对自身的人力资源管理进行优化配置,健全事业单位的绩效考核体制有助于增强事业单位的管理能力以及人力资源上的综合竞争能力。在这一基础上,事业单位要充分了解自身绩效考核的意义,及时解决绩效考核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结构,这也是我国事业单位创建现代化人力资源管理的有效举措。

作者:金凤珍 单位:哈尔滨市顾乡公园

参考文献:

[1]范晶.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分析与解决方案[C]//国土资源行业在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研究.2011.

[2]雷雨若.人本理念在我国政府部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探讨[C]//地方政府发展研究(第五辑2009).2010.

[3]周秀玲,张瑜,宋祥胜.浅析事业单位绩效考核问题[C]//信息时代———科技情报研究学术论文集(第三辑).2008.

[4]李理.政府人力资源管理者的胜任素质结构研究[C]//“构建和谐社会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研讨会暨中国行政管理学会2007年年会论文集.2007.

[5]郭艳平.和谐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浅析事业单位实施全员聘任制的现状与改进[C]//湖北省行政管理学会2005年年会论文集.2005.

[6]程成,周恩毅.基于服务型政府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研究[C]//中国行政管理学会2008年哲学年会论文集.2008.

[7]程成.基于服务型政府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研究[C]//“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暨中国行政管理学会2008年年会论文集.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