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济合同的管理与经营风险防范

时间:2022-04-15 10:15:52

企业经济合同的管理与经营风险防范

合同对方当事人的主体资格、资信情况以及履约能力要严格审查,防范欺诈行为,减少签约风险。要审查对方的营业执照等证照是否通过年检,以及对方的经营情况、资金状况,并将资质的复印件和原件认真核对。对于金额较大的交易以及长期合作的对方当事人,应当要求其提供银行、税务、工商等单位对其资信能力出具的证明。

人员的审查订立合同是一件风险性强、技术要求高的经营行为,并且合同一经签订生效,即具有法律效力。无论是如何将双方协商的内容体现在合同文本上,体现合法性、合理性和严谨性,还是从法律的角度对签约时可能出现的风险评估和及时应对处理,都必须充分借助法律专业人员的参与,特别是对一些重大、复杂的合同处理,法律纠纷争议、法律风险判断等都应由企业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保证重大经营决策的合法性。因此,合同管理中应该让法律专业人员进行审签把关,并做到审批程序的规范化管理。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合同风险的防范能力,避免合同纠纷带来的损失。

在签订合同之前,首先一定要求对方提供加盖单位公章的营业执照复印件并要核对营业执照原件,因为这么做就是审查合同对方当事人的主体资格,确定他是否有签约能力,这是非常关键的,必要时要通过多种渠道予以确认。其次要对方提供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身份证明,委托人签订合同的,要求对方出具法人授权委托书、人身份证明等。最终合同要有法定代表人或授权委托人的签字并加盖合同章或公章。对于法人的分支机构、职能部门等原则上不与之签订。对企业内部合同管理而言,应实行内部授权管理制度,要严格控制企业内部人员对外签订合同的权限范围,避免企业人员任意签约行为给企业造成的损害。

为防范欺诈行为,减少交易产生的风险,签订合同前,一定要审查合同承办人的资格,尤其要严格审查签约的委托人的授权委托书和身份证明,审查应该包括该授权委托书权限范围、时间;签字盖章,并无涂改之处;查看委托人身份证件原件,核对其提供的身份证明信息是否一致,确保合同的合法性和有效性。要查看对方的营业执照原件,留存加盖对方公章的复印件,确定对方是否年检,查看其经营范围,是否具有进行合同项下的业务的法定资格。如果其有担保人,也要调查担保人。在合同签订前,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对对方的资信情况进行调查,如对方企业的行业地位、销售产品的主要渠道和所占的市场份额、整体的商业信誉等;了解和掌握对方的履约能力,如与其他企业签订合同的履约率、财务报表上体现的盈利能力、是否受到任何影响企业的商业信誉或履约能力等情况。对于金额较大的合同,最好要求对方提供相应的担保。如果对方信誉不高,履约能力不好,而且又不能提供任何担保,那么应该考虑不与之签合同;如果实在非要签订合同的情况下,要采取分期发货按月结算的方式进行,尽量降低风险。

本文作者:刘金娜工作单位:西山煤电(集团)公司多种经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