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经营的精细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4-15 10:12:52

连锁经营的精细化管理研究

课程精细化管理的需求分析

精细化管理是高职院校战略发展的内在需求。随着社会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高职院校正处于由外延扩张向内涵发展转变的关键时期,同时由于招生生源的萎缩,目前我国的高职院校迫切需要引入精细化管理,为学校的特色发展、竞争力培育和形成高职教育的品牌奠定良好的基础,实现可持续发展。精细化管理是高职院校战略发展的内在迫切需求。精细化管理是教学工作本质需要。“连锁经营管理”作为一门核心专业课程,纯理论的教学效果无法培育学生对专业和课程的兴趣,传统的“一言堂”式的教学也只能使学生感到厌倦和不满。采用精细化管理,设置贴近生活与工作的教学项目,在项目教学中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掌握情况及能力培育,实现过程化考核,达到因材施教,提升教学质量,改善教学效果,精细化管理是教学工作本质需要。精细化管理是高职院校最终产品———学生的必然需求。高职院校的学生具有明显的弱点:学习基础相对薄弱、学习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都比较差、缺乏正确的学习方法等,但是,从调研中发现,作为学生仍然具有特点;想成功,但是缺少成功的方法;想出人头地,但缺乏成功的信心。课程精细化管理,可以使课堂教学精细化理念言传身教给学生,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应用能力,使高职学生具备管理精细化的理念,锻炼成精细化习惯,度量到工作行动中,最终转化为职场成果。所以说,精细化管理是高职院校最终产品———学生的必然需求。

连锁经营管理原理课程精细化管理研究

连锁经营管理原理课程精细化管理实质是通过细分教学实践任务、项目教学标准、工作流程,使每一项工作内容都转化成看得见、摸得着、说得清的具体任务,以实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使每一位成员都清楚自己的职责、权限,知晓工作的内容、要求、程序,继而按照要求、通过努力去完成自己份内的工作。精心设计课程教学项目任务,注重结合时事与生活案例,增强项目的运行活力。课程精细化管理对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教师需要将连锁经营管理原理中涉及到的连锁行业精华及管理精髓精心涉及到课程教学项目任务中,打造课程精品。在连锁经营管理原理课程中,精细化设计教学环节及教学内容,设计“连而不锁”现象分析、连锁企业组织结构调研分析、连锁企业人力资源调查、连锁超市商品结构调研分析、各连锁业态门店管理调研、特许加盟项目可行性分析、连锁业态的分布及布局分析等8个教学项目。细分学习群体,建立项目团队,掌握学生学习动向,培养管理精通人才。在课程班级教学中,建立4~6个项目团队,掌控细分学习群体、细分团队的职能和岗位、细化分解每一项教学项目的具体工作、细化管理制度的各个落实环节,注重细节,注重过程,注重执行,注重质量与效果,实现精密化管理,教学管理链接有序、精准,培养管理精通人才。精细管理过程,完善过程管理机制,构建质量考核体系。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将教学量化标准渗透到课程管理(包括课堂管理和教学项目管理)的各个环节,从课堂理论教学、项目实践教学中进行数据采集和评价反馈,全面监控学生在课程管理中的各个具体环节及验收结果,建立起以评估能力为核心的质量考核体系,实现“以人为本”的精细化人员管理,最终目标是打造“精品”,精细化管理强调以人为本、师生共同参与管理,实现全面的精细化过程监控。

本文作者:柳超刘春香工作单位: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