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性教学在汽车营销中的运用论文

时间:2022-09-20 04:23:00

实践性教学在汽车营销中的运用论文

摘要:汽车营销课程是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最重要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汽车产业布局,树立现代市场营销观念,全面掌握汽车技术服务于营销的基本理论和营销技巧,培养学生应用营销学只是来分析和解决现实中汽车营销问题的能力,使学生毕业后能很快适应汽车市场营销策划和汽车销售等岗位。

但是,长期以来,由于受到教学资源和条件的制约,汽车营销课程一直采取比较单一的课堂讲授方式,教师和学生的创新潜力都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如何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给学生一个创造的平台?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们应根据高职教育的特点,结合专业和地域的具体情况,采取灵活的教学手段,把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突现实践性教学的意义。

一、实践性教学的意义

(一)实践性教学是社会发展的需要。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社会各行各业对人才的衡量标准和人才价值观念也发生着变化。科学技术的进步及商品生产的现代化,对现实劳动力的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都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用人单位对劳动力的选择,不再仅凭一张文凭,而要看他是否具有实际操作能力,是否能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二)实践性教学是衡量高职教育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

高职教育质量高不高,有没有自己的特色,关键要看实践性教学搞得好不好。这也是高职教育区别于普通高等教育的重要标志。高职教育实践性教学的重要性是由它的职业性决定的,实践性教学有其独特的功能与价值,从这个意义上看,它的重要性超过了理论教学。为符合高职教育培养实用型、复合型人才的要求,适应社会需求和形成课程特色,我们应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二、《汽车营销》课程实践性教学特色

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好的实践平台,加深他们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在教学过程中应坚持以职业素质的养成和职业能力的培养为出发点,重视学生在校学习与实际工作的一致性,有针对性地采取工学交替、任务驱动、项目导向、课堂与实习地点一体化等行动导向的教学模式,并且坚持“以激发学生的个体内在潜能”为教育目标。在《汽车营销》的授课过程中,紧密结合培养目标及层次要求,立足于实践技能的掌握,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一)“三讲”

对汽车营销专业的学生,做到精讲、讲透和讲实。讲精是指针对理论学时的压缩,实践学时增加的情况下,在有限的理论教学学时中,将讲授重点放在本课程最重要和最关键的思想、远离和方法方面,特别是经典理论远离和发展趋势,使学生明确和真正掌握本专业精髓所在;讲透就是对汽车营销学中那些经常需要实际使用的知识和技能,通过各种方法,使学生能够正确的理解和掌握;讲实就是将汽车营销学的理论及案例与企业联系起来讲授,提高教学效果。

(二)“三合”

一是理论与实践并合,重视理论、突出实践。把课程学习内容联系实际工作,综合其他学科的知识,提出各种问题并形成主体任务,进行任务驱动式教学;将学生置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思考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的动态过程中学习;强调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重视在实践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二是课堂教学与社会调研相结合,注重继承、突出创新。

(三)校企合作。

一是依托校外紧密型产学合作实习基地,采用工学交替教学模式。学生在企业顶岗实习期间,由学校教师、企业兼职教师、学生三方面共同确定项目学习任务,学生在企业兼职教师的指导下,根据4s店面临的实际问题,运用所学知识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案。

在学生自我评价的基础上,企业兼职教师、学校教师和学生共同对学后各方面表现进行评论。在培养了学生过硬专业技能的同时,也培养了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使学生在企业不仅能够较快的适应工作环境,也能表现出了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体现擅于合作的团队精神,实现“出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的培养目标。

二是课外模拟时间活动。结合本课程的教学内容及进程,通过举办汽车营销知识竞赛、汽车模特大赛、汽车营销技能比赛等多种形式的实践使学生对汽车营销有更深入体验,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和兴趣。

三、教学方法中突出实践性教学的监视

(一)打破教室概念,以工学结合的“大课堂”代替固定的教室。

所谓“大课堂”,即将教室、实训室、实习基地有机结合。围绕工学结合人才培养需要,在具体教学过程中以自主创业中各项知识及技能的要求为主线进行教学与实践,突出职业核心能力训练,采取以工学交替为特色的教学组织形式,按照完成工作任务过程中“实践——理论——再实践”的分段式教学或完全以实训替论教学。学生除了在课堂学习掌握本专业基础知识及汽车销售流程等基本销售技能之外,安排一定时间去实习基地进行认识社会、适应社会的认知实习以强化职业能力为目的的顶岗实习,以实习基地为课堂,在教师和企业专家的双重指导下,通过产学结合,最大程度地位学生个性发展提供空间,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养成。

(二)打破讲课的概念。

课堂教学过程中努力贯彻启发教学原则,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作用和老师的主导作用。

(三)打破考试观念,以多元化和多样化的教学评价形式代替单一的卷面考试。

为了充分发挥考核手段在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鉴定、引导和激励功能,首先彻底摒弃以往唯卷面定分数这种传统考核方式,实现考试方式的多元化和多样化,以便更全面、准确地评价学生已掌握知识的应用能力,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有利于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综合素质的培养和创新精神的形成,鼓励学生在学习中提出独特见解,“标新立异”,允许学生的多种答案并存,保持学生思维的活跃性,对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大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