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企业品牌营销探讨

时间:2022-09-13 10:42:12

茶企业品牌营销探讨

摘要:本文选取广元市旺苍县某茶企的“绿茶”产品作为研究对象。作为县域茶企,在品牌宣传上需要另辟蹊径。通过从四个方面搭建起问题的分析框架,以及从三个方面对营销的着力点进行了分析。四川茶企业的品牌营销策略应围绕着:遵循产品结构厘清营销思路、合理选择商业赞助合作伙伴、恰当植入本土性茶文化元素、有效实施茶叶品牌分层策略、加强与渠道商的深层次互动等5个方面来构建。

关键词:四川茶企业;品牌宣传;对策

众所周知,四川是我国的重要茶叶产地,域内拥有享誉中外的诸多名茶(如:峨眉竹叶青、名山蒙顶甘露茶、青城山苦丁茶等)。由此,在探讨主题时需更加关注那些只具有区域性品牌优势的茶企。为此,本文选取广元市旺苍县某茶企的“绿茶”产品作为研究对象。但从茶文化的视角来看,绿茶产品在缺乏文化根基的情形下,难以将其推向高端市场领域,从而也就在价格竞争上存在劣势。“峨眉竹叶青”因佛教文化而得以扬名中外,青城山苦丁茶因道教文化而被国内外消费者所熟知。那么生产这两种茶叶的茶企,在营销策略的选择上便能够“借力打力”,而对于旺苍县的绿茶生产企业而言,则需要另辟蹊径来实现最终的品牌营销目标。

1问题的分析框架

为了本文论述的需要,这里需要搭建起问题的分析框架:

1.1品牌的内在结构组成

根据营销学来考察产品结构,其从内到外可以分为:核心产品、有形产品、附加产品。具体而言,核心产品主要指代产品的使用价值,这也是满足消费者的关键环节;有形产品则指向产品的标示、外观,其主要在于增强产品在市场中的识别度;附加产品可以理解为“客户关系管理”,但客户关系管理的内涵却因产品使用价值的不同而存在差异。若是产品属于快消品类别,那么客户关系管理的内容之一便是巩固与渠道商之间的合作关系。可见,品牌塑造是一项系统工程。

1.2品牌营销的方式方法

品牌营销的最终目的主要在于两点:(1)提升产品的市场知名度;(2)增强消费者对产品消费的忠诚度。作为第一步的“提升知名度”,其手段实施的方式方法则十分广泛。如,广告宣传、促销活动、商业赞助活动等。但这里也需要注意一个问题,即厂商在应用中仍需进行成本控制。以广告宣传为例,该项方法并不为企业创造价值,而且高昂的广告费用也并不能确保企业获得预期的品牌营销目标。因此,对于那些仅具有区域性品牌影响力的企业来说,品牌营销中的成本控制需要得到强化。

1.3茶企品牌营销的要求

茶企在实施品牌营销工作时,需要根据消费者对茶叶产品的消费偏好来制订策略。对于国人来说,茶叶不仅是一种快消品,而且其中还承载着国学文化、处世态度,以及作为重要时间节点的礼品。在本文开篇之处就已提到,茶企开展品牌营销工作的目的,应着力将产品推向高端市场,这样才能在价格竞争和非价格竞争中做到游刃有余。因此,作为具有区域品牌优势的茶企,在实施品牌营销工作时应遵循成本控制、综合应用多元化营销手段、赋予茶叶文化底蕴等要求。

1.4维护茶叶品牌的手段

如何巩固品牌营销所获得的阶段性成果,成为了本文所关注的问题。从现阶段的诸多文献中可以感知到,不少作者都以一种静态的思维方式来建构品牌营销工作,似乎认为品牌一旦建立便可以一劳永逸。显而易见,市场竞争的持续进行、不同等级茶叶产品需求弹性的差异性等因素,都促使茶企需要在进行前瞻性品牌营销的同时,着力维护现有的品牌价值。

2品牌营销的着力点分析

由于本文所选取的茶企属于县域民营企业,受到企业特定发展阶段经营目标的决定,其在茶叶品牌宣传上更为务实,即最终目标定位于在全川提升该产品的市场知名度。为此,这里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对该茶企的品牌营销着力点展开分析:

2.1品牌分层方面

品牌分层的思路为,将茶叶产品按品质进行分层,并对不同层次的绿色赋予特定的品牌名称。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打破消费者对该茶企已有品牌的固有认识和理解,也能较好的针对不同目标市场消费者的需求。根据经济学原理可知,Ed高端品牌茶叶>Ed中低端品牌茶叶。这就为茶企的市场营销策略提供了多元选择途径,即针对高端茶叶制品可以通过降价促销来获得更大的销售利润。

2.2商业赞助方面

在成本控制要求下,作为县域茶企应着力从“深度品牌营销”的角度来选取宣传策略。所谓“深度品牌营销”可以理解为,通过与社会公众进行广泛互动,并在互动中形成“正的外部性”效应,进而提升产品品牌的市场知名度。那么在这一解释框架内,商业赞助形式应是较好的方式方法。

2.3品牌维护方面

县域茶企受到自身区位比较劣势的制约,需要大量借助渠道商的网络优势来推动茶叶产品。为此,在品牌宣传中所获得的阶段性成果,往往表现在本企业的茶叶产品在渠道商的销售量显著提升。从中可以知晓,品牌维护的目的在于保障渠道商销售量的持续增长态势,这就需要建立起与渠道商的紧密合作关系。不难看出,以上所做的分析只是就茶企品牌宣传的核心问题进行了讨论,但从可操作性的角度出发,当前应着重完成好上述三个方面的事项。之所以未能强调“互联网+”在其中的作用,这根源于营销实践中所反馈出的问题,即茶企线上所开展的品牌宣传活动,无法满足消费者的个体体验需求,且在网络维护、营销人员配备等环节都将消耗茶企的组织资源,所以在本文中只在“展望”部分对该项营销方式进行论述。

3对策

根据上文所述,对策可以从以下5个方面展开构建:

3.1遵循产品结构厘清营销思路

前面已经对产品结构进行了分析,即茶企需要遵循核心产品、有形产品、附加产品的营销要求,分别厘清各自的营销思路。由于品牌塑造的目的在于提升产品市场知名度和建立消费者忠诚度,那么企业就需要在夯实核心产品上下工夫。核心产品作为茶叶的使用价值,就要求茶企在茶叶加工工艺上下工夫(这是品牌宣传的核心环节)。在产品标示设计上应考虑到品牌的需要,也应将本土文化元素纳入其中。

3.2合理选择商业赞助合作伙伴

开展商业赞助活动应建立在双赢的基础之上,这就要求赞助伙伴无论在社会声誉度,还是公众覆盖面上都应具有优势。由于本文所研究的茶企需要在全川建立起品牌知名度,所以赞助对象可以选择公益性事业部门(如社区活动)。这样一来,不仅可以将茶叶与其它饮品的赞助对象进行有效区分;同时,也能塑造起企业茶叶产品的亲民的形象,从而在全省各个社区中进行推广,通过消费者的试用便能借助“核心产品”来获得品牌识别度。

3.3恰当植入本土性茶文化元素

若要恰当植入本土茶文化元素,首先就需要恰当的选择和提炼出这些茶文化元素,其中应注意“事实就是”的原则,并与其它知名绿茶的茶文化保持一定的距离。这里需要指出,以重庆某知名药企所推出的某“矿物质饮品”,其所宣扬的功效已经超出了公众的接受程度,所以导致其在品牌宣传上出现了一定的负面效应。对此,县域茶企应作为反例来借鉴。作为红色根据地的旺苍县,可以借助红色文化元素来塑造茶叶品牌。

3.4有效实施茶叶品牌分层策略

县域茶企若要将自身的产品推向省内高端市场,则需要考虑打破传统品牌所带来的约束。本文建议,可建立统一品牌下的系列品牌,其中现有品牌应作为统一品牌下的中低端茶叶产品之用,而应着力设计出符合高端产品的品牌名和标示,所以在品牌宣传上应将人力和物力着重放在高端品牌的推广上。

3.5加强与渠道商的深层次互动

与渠道上的深层次互动仍然需要建立在双赢的基础之上,这里不建议一味的进行返点促销活动,而是以企业派专人进行网点维护、技术支持、供应链管理,来增强渠道商的便利性。这样一来,便能在获得渠道商信任的同时,对市场需求状况有了第一手资料。综上所述,以上便是笔者对文章主题的讨论。

4展望

针对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未来茶叶生产企业还需要在这一背景下加强精益化管理。针对市场人员技能提升方面,数据识别和利用工作尽管属于前期准备环节,但对于培训工作的成效也至关重要。在此基础上,应分别建立起单向度和多向度的培训工作。

4.1单向度

针对不同部门员工的岗位需要,培训官应站在大数据时代的高度,强调形成识别和利用数据对组织发展的意义;并在此基础上,再强调员工个体在掌握了这些技能后在职业发展中的意义。然后,具体从技术层面向员工进行岗位能力培训。

4.2多向度

需要指出,组织各部门员工在日常工作中实际上,已经建立起了信息识别和利用的能力。如在百度中根据输入关键词来搜集信息;在行业网站或企业贴吧中去了解有关信息等。可见,在多向度的培训中就是鼓励员工相互之间交流心得,并在非正式组织中形成学习型小组。

5小结

本文认为,作为县域茶企,在品牌宣传上需要另辟蹊径。具体的品牌营销策略应围绕着:遵循产品结构厘清营销思路、合理选择商业赞助合作伙伴、恰当植入本土性茶文化元素、有效实施茶叶品牌分层策略、加强与渠道商的深层次互动等5个方面来构建。

作者:张焱 单位:四川城市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陈陪爱.茶企的品牌化战略:对消费者生活方式的塑造———也谈文化营销[J].市场瞭望,2014(12):41-42.

[2]黄丽萍.科学营销助茶企快速发展———立伦营销策划机构大红袍案例[J].茶博览,2012(5):26-29.

[3]月蓝.盯住茶杯建好茶园———谈谈茶叶营销反向思维[J].致富天地,2015(7):76-77.

[4]刘骏彬.特许经营在我国茶企业品牌塑造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创业月刊,2012(8):52-53.

[5]魏晓丹.论企业市场营销的良性发展[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1(5):9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