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营销对林业企业营销绩效的影响

时间:2022-08-18 10:25:03

品牌营销对林业企业营销绩效的影响

摘要:本文从理论角度分析了不同的品牌营销策略对于林业企业的营销绩效的影响,结果表明,品牌形象策略、品牌定位策略、品牌延伸策略以及品牌关系策略等能够为企业营销绩效的提升提供支持。

关键词:品牌营销策略;林业企业;营销绩效

随着市场化的发展,企业品牌营销已经成为很多企业的选择,通过不同的品牌营销策略以达到促进企业营销绩效是很多企业所追求的。但是学者们关于品牌营销策略与企业绩效的关系方面的研究相对较少。林业产品市场当前已经步入到了从传统的以质取胜到当前的品牌竞争新时期,林业产品的劣势影响了其营销的效果,也使一些林业产品大省难以实现资源优势的转化。笔者认为,企业营销绩效就是企业进行营销战略而形成的实际的,或是营销的效率状况,即一个企业在限定的时间内为了完成企业的营销目标而进行的全部的营销工作的总和,而具体工作的实施则是落在了各个具体的营销部门。因此,笔者将分析品牌营销是如何影响企业的营销绩效的,分析其作用的机理是什么,从而找到提高林业企业品牌营销的策略。

1品牌形象策略对林业企业营销绩效的影响机理分析

品牌形象理论认为企业在营销中不能仅仅关注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还需要更多的注意到企业的产品或服务为企业所建立起来的品牌形象状态。就林业企业而言,需要关注企业的产品或服务能够给消费者带来的体验效果,关注企业的产品或服务对消费所产生的感知程度,能够引起的象征意义等。从而使企业品牌形象能够更加符合消费者的消费倾向。对于企业而言,运用品牌形象策略,在消费者心中建立起企业的品牌记忆,为企业竖立良好的服务口碑,形成品牌忠诚,使消费者更愿意购买本企业的产品或服务,为企业的长期战略服务。例如,山西克劳沃生态农林业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山西省规模最大的专业化林企,就应重视企业的品牌形象建设。该企业密切关注企业的形象,积极与北京克劳沃草业集团、德国斯蒂尔、瑞典胡斯华纳等产品合作并进行,提升了企业形象,同时,企业重视优质周到的服务,已经成为山西省多个专业项目物资设备供应商,“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成为其标志。

2品牌定位策略对林业企业营销绩效的影响机理分析

品牌定位理论认为企业的营销其实就是企业、消费者以及竞争者三者间的一种博弈,独特的品牌定位能够给营销带来更多的竞争优势,使企业可以形成多元化品牌或是建立起差异化品牌,企业营销的针对性更强。从林业企业的角度讲,差异化可以避免林业企业与竞争者在较大的范围进行竞争,减少产品的同质性,将企业的竞争优势锁定在自己的定位范围内,为林业企业品牌营销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山西克劳沃生态农林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品牌定位就是规模与专业化,公司虽然成立仅十余年,但是专业化水平已经在山西省内具有较强的实力,在农林物资装备方面有自己独特的渠道,企业定位突出自己的专业化特点,使消费者对该企业的认识被固化,当消费者需要专业化的农林物资设备时首选克劳沃生态农林,避免与其他企业进行恶性竞争。

3品牌延伸策略对林业企业营销绩效的影响机理分析

品牌延伸理论认为企业的品牌价值是能够延伸的,通过原有品牌可以促进新产品的营销效果的提升,使新产品在入市初就能够具有营销优势,但是品牌延伸在某些情况下也具有一定的风险性,因为一旦品牌在新产品上的营销效果不令人满意时,就会对企业的知名品牌本身的形象造成负面影响,甚至会影响到企业品牌的根基。当然,若能够很好地将原有知名品牌用于新产品的营销上,为新产品的造势,那么新产品的营销成本将可大大降低,而且新产品也可以进一步巩固原有的企业品牌。在品牌延伸方面,克劳沃生态农林早期以机械产品为主,如草坪机、割灌机为主,后来引入草种,如白三叶、高羊茅、黑麦草等,原有品牌优势得到在草种产品上的延伸,由于农林机械设备与农林草种产品间有着紧密的联系,再加上良好的品牌策略,使品牌能够得到有效的延伸。但是品牌延伸并不是一定会成功,克劳沃生态农林的花种产品就没有得到很好的品牌延伸效果,花种产品在该公司的销售始终没有较大的进展。

4品牌资产策略对林业企业营销绩效的影响机理分析

品牌资产理论认为从资产的角度看,企业的品牌是一种无形资产,同样可以给企业带来价值增值。品牌在某种程度上引导消费者购买本企业的产品或服务,就是在提升本企业的价值。但是从当前的林业企业的品牌营销状况来看,林业并没有很好的利用自身的品牌资产,而同时,很多林业企业品牌还不具备品牌策略的使用条件。所以品牌资产策略无法给当前的林业企业发展提供积极的指引,不具备普遍适用性。所以在本文的研究中认为品牌资产策略对于林业企业所进行的品牌营销策略组合而言是不合适的,不应包括在内。克劳沃生态农林虽然是山西省规模最大的农业企业,但是很多消费者对该公司的了解并不多,而更多的是看产品,对一些产品品牌有所认识,所以目前该公司也不具备品牌资产策略。

5品牌关系策略对林业企业营销绩效的影响机理分析

品牌关系理论认为品牌关系具有多样性,围绕一个品牌有很多的品牌关系存在,例如对于一个企业的不同品牌之间,品牌与消费者之间,品牌与其所代表的产品间,甚至是品牌与营销人员之间或是品牌与其它利益相关者之间等。这些品牌关系都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各品牌关系都应得到企业的重视。品牌关系理论认为企业品牌是一个系统化的成果,只有企业的品牌与所有的关系间形成紧密的网络关系,并协作发展,才能够起到良好的品牌促进作用。所以,品牌关系策略可以帮助企业认识品牌与各方的关系,并处理好与各利益相关者的关系,因此,从林业企业品牌营销来讲,品牌关系策略同样重要。克劳沃生态农林与其合作方北京东方园林、太原钢铁集团、山西大学、山西省委各行业代表性单位都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与一些国外品牌也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并且与消费者间也有着较为可靠的品牌信任度,所以从品牌关系策略看,克劳沃生态农林表现良好。根据相关文献及理论分析得出,一般而言,林业企业的品牌形象策略与营销绩效间是正相关的,即良好的企业品牌形象能够促进林业企业营销绩效的提升;林业企业品牌定位策略与其营销绩效也是正向作用关系,即品牌定位准确,与林业企业产品匹配,则林业企业品牌定位能够提高营销绩效;林业企业品牌延伸策略同样是正向作用于营销绩效,即林业企业如果能够很好地进行品牌延伸,而品牌延伸又能够在市场上发挥良好的作用,那么林业企业的营销绩效必然向好的方向发展;林业企业品牌关系策略的作用也是正向的,所以林业企业加强品牌关系建设,使品牌与各相关主体间形成相互促进的关系,是林业企业在营销工作中应当重视的,而这也是促进品牌营销的重要措施。

6结语

林业企业的品牌营销活动应采取组合式营销策略,将品牌形象策略、品牌定位策略、品牌延伸策略以及品牌关系策略进行有机组合,根据林业企业的产品或服务特点展开各类具体的营销活动,才是林业企业最好的选择。

作者:孙婧一 单位: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刘雯雯,卢雪麟.企业绿色营销投资与绩效回报研究———基于中国上市林业企业经验数据[J].林业经济问题,2015(02):166-170

2丁宇,李文胜,刘正刚,李梅.基于创新型企业文化的林业企业动态能力与营销绩效的关系研究———以新疆为例[J].林业经济问题,2014(02):118-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