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营销探究论文

时间:2022-12-24 11:04:00

品牌营销探究论文

关键词:中产阶层;品牌营销;品牌忠诚

按照国际经验,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之后,将触发国内社会消费的结构升级。从2003年我国人均GDP首次超过1000美元,至2005年我国人均GDP达到1700多美元,标志着中国已经进入到了新的自主性的经济增长周期。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结构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特别是一批受过良好教育、收入稳定的中产阶层在社会生活中开始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一、中产阶层具有品牌消费意识,是品牌消费的主体

品牌消费者与普通产品消费者有很大的不同。当消费能力一定时,品牌的消费、购买行为发生的最关键的因素来自于消费观念的影响。消费观念主要以生活质量要求与消费素质作为基础。缺乏消费素质作为条件,对生活质量的要求将变得空洞而盲目。消费素质决定了消费者的消费倾向水平和选择能力。对于一个购买力强的消费者,如果其消费素质低,则选择能力受限,他可能不会成为品牌消费者,所以,购买力在品牌消费过程中不是必要条件。品牌产品与服务一般表现为时代文化、科技、新消费观念的集合体,要求消费者具备时尚意识和学知能力,即具备一定的消费素质。学知能力是影响消费观念形成的最基本要素,是品牌消费构成要素中的必要条件和主要矛盾。中产阶层作为经济上主要的创业者,在敬业精神、职业道德、商业诚信、成就动机、家庭伦理、素质提升、文化品味以及子女教育方面向整个社会提供了学习的榜样,他们大都接受过良好的教育,文化修养、道德水平和社会声望较高,作为一种身份的“区隔”,往往具有超前意识的现代消费观念,消费方式更富理性和可持续性,是当之无愧的品牌消费的主体。和大多数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中产阶层的年龄较低。在发达国家,收入最高的人通常是中年人。例如在美国,高收入的人通常在45岁~54岁之间。但是在中国,最富裕的消费者来自25岁~45岁的年龄层。

二、品牌将是市场购买的主体

品牌产品由于知名度高、影响力大、品质优良、形象良好、特征鲜明、审美水平高以及定位准确而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伴随着品牌成为市场购买的主体这一过程,品牌也就同步成为一种新的经济模式,构成了市场经济的主体与竞争的主体,成为社会生产力水平的集中反映。据联合国发展计划署统计,名牌在全球品牌中所占比例不到3%,但市场占有率却高达40%,销售额超过50%,个别行业(如计算机软件)超过90%。品牌不仅仅代表着产品的品质,还是一种偶像,一种社会地位。成功的品牌总是牢牢地把握住消费者,引导他们由对品牌完全缺乏认知到开始购买,再促使他们攀上忠诚的阶梯,并对品牌完全支持。

目前,以名牌为纽带,构建全球性的生产和销售体系,把名牌作为控制和配置资源和生产要素的手段,利用名牌抢占和控制市场,已经成为跨国公司重要的经营策略和竞争战略。国内有些企业已经认识并预测到未来消费者储蓄和支出方式的变化,但在服务于新崛起的中产阶层时,仍然感到力不从心。国内不乏一些产品品质优良的企业,然而一个追求在市场上独领风骚、长期发展的企业不仅要不断向顾客提供令人满意的产品,更要拥有自己成功的品牌。由于没有把品质与品牌有机地结合起来,致使企业在营销中出现了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更为沉痛的是有的企业把一个好不容易创立起来的知名品牌拱手让给外商,而外商却把它打入冷宫,推广自己的品牌。我国企业应当觉醒,认清阶层变迁带来的消费趋势的新变化,将迅速变化的中产阶层视为重要的服务对象,要了解他们的品牌消费特点以及他们的巨大的消费需求,极力从实践、观念、情感、思想等方面满足他们的要求。通过品牌形象塑造、宣传和对其所依附的产品创新等营销手段的应用,千方百计创立全国知名品牌乃至世界名牌,才能真正在世界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否则即便是在自己的市场上也将无法立足。三、提高品牌忠诚度的实践

如果把顾客满意看作是一种价值判断,顾客忠诚则是顾客满意的行为化,表现为顾客对某一企业、某一品牌的产品或服务认同和信赖,是顾客满意不断强化的结果。与顾客满意倾向于感性感觉不同,顾客忠诚是顾客在理性分析基础上的肯定、认同和信赖。

1、倾心沟通

伴随市场上各种类型的产品一应俱全,市场已经进入饱和状态,研制畅销商品变得越来越困难,多数企业采取了对现有产品更新换代和开展促销的市场策略。优秀的公司不仅在服务、产品质量、可靠性和产品发展战略上表现突出,同时更是顾客的最佳听众,从中找到产品创新和营销创新灵感。倾听不仅可以唤起顾客的好感、优越感,同时可以真正了解他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表明,在科学仪器工业创新中,85%的产品改良归功于使用者的构想。如果企业找不到愿意与之合作开发新产品的顾客,他将面临失败的考验。

2、营销的精髓在于创造价值

美国学者西奥多•莱维特指出:“现代竞争的关键,并不在于各家公司在工厂中生产什么,而在于它们能为其产品增加什么内容―诸如包装、服务、广告、用户咨询、融资信贷、及时送货以及人们所重视的其他价值。每一个公司应寻求有效的途径,为其产品提供附加价值。”客户价值的精髓就在于比竞争对手满足了客户一些新的需求。营销的精髓在于创造价值。美国为了消费者存取款业务,原本每年需要20万名出纳员;而在ATM出现之后,这些便由消费者的无偿劳动代替了,更何况,随着用ATM进行跨行取款业务和自助缴费、外币兑换等业务的拓展,银行还获得了新的赢利点。3、推行忠诚度回报计划

所谓忠诚度回报计划,是指向顾客提供一种积极的激励,使其为了将来的可能回报而选择留在公司身边,继续光顾该公司。在这方面可以参考一下电信业的做法,他们经常有回报计划,如发放金卡、银卡。MCI通信公司推出的“亲友长途电话计划”,请顾客向公司提供经常被呼叫的亲友姓名和电话号码,如果亲友成为公司的新顾客,作为回报,他们拨打这些电话号码时将获得20%的价格优惠。凭借这一强有力的营销工具,在22个月里公司就获得了1000万人注册使用。卓有成效的常客营销计划使得消费者每次购买商品将赢得累积奖励,为消费者带来较大节省从而留住高价值客户并吸引新客户,因而各行各业普遍愿意把它作为留住顾客的首选方法。企业可以在这方面不断的创新和超越传统的常客计划来赢得顾客。

4、积极开展情感渗透

真正伟大的品牌不仅要使消费者因其功能上的优势而尊敬它,还要诉诸爱和情感纽带。这就要求企业除提供给消费者高品质产品、购买便利和优秀服务使消费者满意之外,还要十分注意在品牌形象宣传过程中进行情感渗透。宝洁现在在中国作的广告与10年前的广告片相比,你会发现其中的显著变化。现在的广告大多诉诸强烈的情感纽带。比如帮宝适(Pampers)产品强调孩子们只有夜里睡得好,才能健康成长,而没有停留在说帮宝适比竞争对手的品牌更干爽的层面上;舒肤佳(Safeguard)的广告让中国的妈妈们将其与美好的家庭生活、特别是孩子们的健康联系起来。如何超越功能性诉求,上升到情感共鸣的层面成为宝洁这样的大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

摘要: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源于消费结构的进一步升级,而消费结构升级则依赖于中国中产阶层的产生和崛起。二者相辅相成。面对阶层变迁带来的消费趋势的新变化,企业要把握迅速变化的中产阶层的品牌消费特点以及他们的巨大的消费需求,极力从多方面满足他们的要求,赢得消费者的好感和信赖,形成品牌忠诚将成为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参考文献:

[1]冯丽云,李英爽.任锡源.差异化营销[M].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06.226-229.

[2]李英爽.中国社会阶层的变迁对企业营销的影响[M].北京: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科版),2006.67-69.

[3]李殿宏.金牌营销-打造一流品牌[M].北京:中国物资出版社.2004.334-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