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售电侧改革在电力营销的影响

时间:2022-09-25 03:00:04

电网售电侧改革在电力营销的影响

随着售电侧改革的逐步深入,配售电公司日益增多,电力市场化交易方式越来越丰富,依靠统购统销模式的电网企业的经营效益将会受到冲击。各区域电量的控制与分配由计划调配逐步换为市场竞争模式,对电网企业对外营销业务体系、对内营销工作机制带来巨大挑战。而电网企业虽然有多年积累下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电力市场优势,但是不能对市场的变化有敏锐的感知和积极应对,很可能造成大量用户的流失,必须改变既有电力营销策略,强化服务理念,积极主动开拓增量市场。

1售电侧改革对公司营销工作体系的影响

1.1对外营销业务体系影响分析

(1)电力市场化交易竞争的影响。一是现有社会资本成立的配售电企业通过扩大配售电范围,参与竞争。这些企业本身具备较为完善的配售电经营管理基础,借助新电改售电侧放开政策,与工业园、住宅区合作,成立新的配售电公司,进一步扩大配网增量的配售电范围。二是社会资本投资成立新的配售电公司,参与竞争。社会资本投资、微网系统或分布式能源的用户、经济开发区或高新产业园区、节能服务公司和公共服务行业以及发电企业成立新的配售电公司,参与增量配电业务,通过趸售或直购电方式开展售电业务。三是分布式新能源供电的竞争影响。近年来,分布式光伏发电在全国发展迅猛,由于分布式光伏发电量大部分通过自发自用或由建设经营企业直接销售,必将对电网企业的电网规划建设、安全运行、备用容量和电量销售产生影响。(2)主营业务收益的影响。促进电力行业的市场化,是国家新电改的主要目标。电网企业的部分固有盈利模式将发生巨大改变。此前,电网企业通过电力购销差价赚取利润,而按照新电改的思路,电网企业按照“准许成本+合理收益”模式,依据政府核定的输配电价收取过网费,电网企业的盈利模式从根本改变。大用户直购电业务的全面推行,电网企业只收取过网费,会造成一部分电网企业重要用户的流失,电力销售营业收入可能会大幅度降低。(3)电力营销模式的影响。新电改之前,由于电网企业占据自然垄断的优势,统购统销,甚至个别地方出现用户上门要求接收的现象,电网营销各部门业务指标压力不大。但是,随着增量配售电业务逐步开放,电网营销业务拓展的老旧观念已跟不上市场发展需要,不得不在继续强化服务的基础上,积极开拓市场,抢占先机,由以前的坐等坐收,积极转变为发挥职能、堵漏增收。随着未来电力改革的深入开展,电力营销部门将进行独立收入利润核算,核定自身各类成本,完全融入市场化竞争中。

1.2对内营销工作机制影响分析

(1)对电网企业服务形态的影响。在售电侧改革背景下,电网企业的垄断格局将被逐渐打破,随着更多的竞争元素植入到电力市场中,电网企业想要在更加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占据主动,就必然要针对传统的市场营销策略进行调整,加强与用户企业、政府部门等外部伙伴的业务合作,重视增强主观能动、便捷高质、及时响应等服务意识。(2)对电网企业服务规模的影响。随着新电力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电力市场中政府指导定价的局面将逐步改变,向由市场定价方向发展。通过对电网企业的市场营销进行分析可以得知,电网企业是以成本与定价的差价空间进行营销活动,并获取经济盈利的,所以提高电力服务规模效应是未来电网企业的必然发展趋势。从空间维度上对电力服务规模效应的形成机理进行考察,积极主动获取与本地用户企业的合作机会,将成为未来电网企业市场营销服务的重中之重。(3)对电网企业服务结构的影响。新电力体制改革对电网企业市场营销服务结构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各部门工作中心的改变上。传统的服务模式更多以被动形式开展,即用户上门报装或者发起故障维修服务申请后,电网企业根据收到信息开展相应服务。售电侧的改革,打破了电网企业垄断地位,用能服务已不仅仅只有电网企业才能提供,电力市场中形成的其他市场主体对电网企业产生较大竞争力。因此,电网企业的服务结构需从被动接受式,转为主动出击式,形成市场化营销模式,满足用户电力消费需求,提供满足消费需求的电力产品和相应的服务产品,从而实现开拓市场、占领市场的目标。

2电网企业业务优化探索

2.1开展配电资产智能运维业务

配电资产智能运维业务通过将物联网技术用于电力系统中,采用各种无线远程实时智能传感单元和特种传感器,以及音视频综合监控模块;利用云计算中心的大数据分析和优化算法,通过电力智能运维管理平台、使得电力设备的管理工作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保障电力设备安全稳定高效运行。智能运维管理平台包含远程实时监测、能源管理、设备管理、数据分析、智能维护等核心功能。电网企业进行配电资产智能运维业务开拓需充分发挥智能化配电运维平台的作用,借助互联网思维,在市场中不断提升服务和产品,实现裂变式业务拓展。快速上线一批与电网企业关系密切的战略合作企业,有效带动第二批用户如三产公司老用户上线,通过实际的业务打磨流程及平台,建立标杆用户,建立典型场景,继而开展新用户和新业务的开拓。

2.2开展园区综合能源服务

园区综合能源服务范围可包括:能源供应服务(供电、供气、供冷/暖、供蒸汽、供生物质原料、供氢等);技术及设备服务(微网、储能、物联网、云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工程服务(规划、咨询、设计、工程建设、分布式能源服务、节能改造等);管理服务(基础运维、能效管理、节能管理、需求侧管理、用能解决方案、能源交易等);投融资服务(能源托管服务、能源金融服务、电动汽车服务及BOT、BOO、PPP、BT);增值服务(能源大数据、智慧运维、平台建设、交易平台、智能购售电等)。业务基本流程如图1所示:电网企业要充分利用自身的技术、资质、资源及线下服务能力,整合资源配置,大力引进非电类专业人才,以互联网平台思维开拓布局园区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具体业务开拓建议。一是提供多元化分布式能源服务,以智能电网为基础,为用户提供分布式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冷热电三联供、其他可再生等分布式能源系统建设和运营服务。二是拓展储能建设与运营业务,在用户侧积极进行分布式储能投资,通过收益分成、能源、参与辅助服务等方式回收成本;短期内帮助用户削峰填谷、减少度电电费进程分成获取收益;辅助服务市场放开后,通过结合需求侧响应参与辅助服务市场,获取辅助服务费用;积极探索集合多种分布式储能方式,进行终端一体化集成供能系统示范。三是开展园区能源互联主动配电网建设,园区在主网配网协同控制的基础上,通过连接分布式发电、储能、需求侧响应、柔性负荷和电动汽车等丰富的电源负荷资源,利用智能调控手段,针对主动配电网的实际运行状态,自适应调节其网络结构、发电单元及负荷平衡。四是提供能源托管服务业务,承包用户水、电、气、冷、热等能源费用,通过优化能源供应系统、实施技术节能改造和加强能源消费管理,降低用户能源消耗。五是提供能源交易服务业务,电力、碳资产、绿证等能源销售服务,通过合理配置交易品种、多类型用户风险对冲和用能预测,为用户获取优惠的电能等能源供应价格。

2.3开展用户侧能效管理业务

通过物联网关等技术实现能源用户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基于全面感知和精准预测实现对能源消费随机性和不确定性的有效处理,支撑以服务为中心的精准需求预测和个性化服务,对用户用电负荷进行实时监测,分析用户用电特性、发现潜在节能突破口、实现负荷精准预测、引导用户有序用电、规范用户用电行为,以及实施动态错峰管理等业务,最终实现电能的安全、经济、高效、绿色利用。电网企业要充分发挥服务网络作用,积极推进用户侧电能替代,提高用能电气化水平;要加速终端设备泛在物联、智能感知建设,提高自动化、智能化用电服务建设;要拓宽用户需求侧管理业务范围,促请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为用户创造需求侧响应空间,鼓励引导更多企业参与需求侧响应中来;要加强平台化建设,通过对企业能源利用状况进行实时、准确的动态监管,提供结构化的能效分析、评估诊断、目标管理等信息化管理手段,对生产工艺的用能情况、产品单耗情况、班组管理情况、能耗预警情况等做到实时监测管理;通过能源台账,交易报表等对能源消费进行电子记录等,辅助用户进行能源决策,帮助用户提升企业的能源管理能力,达到提升企业整体能效水平降低能源成本的目标。

3预期效果

开展电网售电侧改革对电力营销的影响研究,为单位提供营销决策支持,进一步指导电力营销工作,在电力改革下保证营销工作效益基础上,培育出新的营销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3.1服务定位转变,优化营销业务运营

售电侧改革下,各个市场主体具备一定资格后均能终端用户参与市场竞争,售电侧实现市场化竞争下,电力营销工作面临巨大挑战。为争取售电侧用户,将促使企业从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电网企业应看到自身的不足,利用好自身的优势,抓住国家政策带来的新机遇,加强对员工市场意识、营销意识、服务意识的培养,转变服务观念。课题研究了售电侧改革对公司对内营销工作和对外营销工作的影响,利用SWOT分析法,对企业售电侧改革下的优势、劣势、机会和挑战进行深入分析,提高营销业务运营效率,提高营销线员工服务意识,增强主动服务内生动力。进而提高企业自身竟争力,保证自己的市场领先地位。

3.2精准施策,助推企业效益增长

针对售电侧改革对电力营销带来的冲击,课题积极探讨园区综合能源服务、用户侧能效管理、配电资产代运维等新兴业务市场。对电网企业如何切入,如何把脉方向,如何拓展用户并增加用户粘性,如何基于自身优势走出一套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等,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新兴业务的开展将推动新的经济效益增长点,推动企业效益增长。

3.3主动融入改革,进一步释放社会效益

自上而下的售电侧改革符合市场规律,能进一步释放社会效益。根据中发电改9号文,“抓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总体方略,作为电力企业,将进一步巩固已承担的输电和配电环节,同时放开发电侧和售电侧竞争。在售电侧改革下,电网企业积极参与售电侧市场化竞争,多市场主体市场化竞争,基于电力成本的电力的价格将形成,用电侧的生产也将进一步与市场化电价进行联动,当售电侧电价降低时,用电侧扩大生产,提高效益;当售电侧电价抬高时,用电侧安排检修等非生产任务,保证收益;市场化竞争下,用电侧的生产效益将进一步提高,从而社会效益也会进一步释放。而电网企业作为电力改革的关键一环,只有积极配合售电侧方能顺利实现改革。课题积极倡导企业积极响应改革,融入改革,服务社会经济大局,实现电力的商品价值,通过市场化交易释放的改革红利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进一步扩大市场化改革的社会效益。

4结束语

售电侧的改革仍延续“放开两头、管住中间”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培育售电侧放开,引入市场竞争对电网企业影响越来越大。电网企业的垄断地位在配售电方面大大削弱,必须走向市场化,开拓新业务、新业态来适应改革形势变化。综合能源技术服务模式开发及商业模式探索、大数据技术的深化应用是电网企业新兴业务发展的必经之路,电网企业可不断开拓设备智能运维、能源托管、能效监测分析、电能替代、电动出行技术来扩大消费侧能源占比,增加营收效益。下一步,电网企业将以传统售电业务为基础,大力拓展新兴业务,以市场和效益为导向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作者:谢邦彦 谢雄 邹薇 单位:国网湖南供电服务中心(计量中心)任芳国网岳阳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