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电力营销审计问题探讨

时间:2022-12-05 09:58:55

供电企业电力营销审计问题探讨

一、加强供电企业内控制度审计,对营销审计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评价

为使供电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和电力营销工作开展的更加顺利和有效,最基本的就是电力营销内部控制制度。电力营销审计工作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让工作人员能够熟练和掌握营销管理规章制度,同时需要工作人员坚持对审计程序进行考察,对内控制度的健全性和有效性能够做到更加科学合理,对于审计过程中的薄弱环节,本文提出如下切实可行的建议:一是对电力营销管理制度进行仔细的审查,主要是审查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和完善,从而使得电力营销管理制度的评价有所保障,需要覆盖于营销工作的全部过程中,更好地实现不重复和无遗漏的目标。二是仔细审查内控制度的执行情况,使客观评价不相容职务分离、业务授权和资产管理制度等方面得到更有效的保障。对于各种类型的客户实施抽样调查的办法,其调查方法是“穿行测试”,要求工作人员严格审查用电申请、勘察设计等方面的内容,力求做到将审查工作落实到实处。

二、不断熟悉电力营销业务,有效掌握营销审计中的关键控制点

电力营销工作能够顺利地开展,其基础保障就是电力营销内部控制制度。内部审计部门必须对电力营销业务和营销管理规章制度足够的熟悉,并且掌握,这样才能保证营销审计更加科学和准确。对其中的薄弱环节要严肃处理,工作人员要将营销审计内控制度不断地健全和完善。不同地市的供电公司,所负责的核心业务不同。不管是录入用户原始信息时,还是核对售电费的实际发行情况,都是电力营销审计工作中的关键环节。因此,对各个流程中的审计风险控制环境进行深入的分解,从而更好地控制其关键点。

三、不同的流程需要注意的事项

(1)报装流程需注意的事项。要保证收取的费用符合国家的相关规范标准,对费用的流向要进行严格审查,避免出现费用存入了三产账户。对用户基本资料的填写,应核对是否与信息系统录入的信息一致。(2)抄表流程需注意的事项。审查抄表示数是否符合连续的要求;抄表例日是否与营业规程相符;发行电量的准确性是否合理等。(3)核算发行流程注意事项。电费发行的时候,电费核算的准确性是否高,追费补退的手续是否齐备;理由是否充分等等。核算信息的时候,收取的电费信息是否符合相应的统计报表信息。(4)收费流程需注意的事项。工作人员要仔细核对本年度和往年度的欠费及收费情况,核实其是否符合营业统计报表数据。(5)营业会计流程注意事项。核实应收的款项、应付的款项以及电费发行表等,同时收费日志也要符合同期的数据。

四、对电费回收审计手段科学应用,使得营销风险控制得到有效强化

目前,电费是供电企业最主要的收入,电费的收取对供电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稳定发展有着直接的影响。其所牵涉的问题比较广泛,不但涉及到数量庞大的企事业单位,还涉及到个人用户等。长期困扰供电企业的业务难题是电费回收。电费的回收、清欠,都是通过电力营销审计的途经来实现。需要不断将电费回收预警机制完善,同时客户缴费信用等系统也要不断完善和健全,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审计工作:一是要仔细审计电费的应收和实收情况。基本电费的收取是供电企业经济工作的核心内容,在收取电费时,工作人员要做到实收情况符合实际的记录,信息与财务资料保持一致。是供电企业财务信息更加完整和真实的重要保障,同时也是提供可靠的信息给供电企业的基础。对电费的应收实收情况的审计,工作人员全面审核收取电费的相关资料,比如:仔细审核抄表的记录情况、电费单据记录情况、电费台账收取情况、未收电费及实收电费统计表的审核等等。工作人员要仔细核实未缴费用户是否存在拖欠电费的情况。同时,要审查应缴电费滞纳金的执行情况。二是对电费收取方式的合理性和实效性进行科学的评估。要摸底调查不同用户的电费收取方式及工作满意度,全面深入分析电费收取方式中存在的利弊因素,对收取方式不合理的地方做出及时调整,尽量避免电费回收风险。此外,可以采用“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平台方式,开设电费专户,对于电费收取,委托银行代收或是营业厅坐收。对于一部分居民户和商业网点来说,其存在比较高的欠费风险,可以对其采取到户催收电费的方式来收取电费。三是综合评价客户信誉评价系统的功能和作用,使电费回收风险得到有效的强化和改善。在电力营销审计中,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对用户电费的回收风险,同时还要对企业所使用的评价系统进行综合评价,主要就是客户信誉评价系统。要融入客户关系理念,提高客户信誉评价系统的实效性,无论是报装、还是电费交纳等,都要进行综合性的评价。

五、不断加强抄表环节的审计工作,电力营销的基础得到夯实

对于电费征缴、营销风险等后续工作,抄表环节执行情况的好坏对其有着直接的影响。为了使抄表环节审计工作得到加强,需要不断的规范审查抄表环节的工作,使得传递工作进行得更加及时、有效,同时内控制度执行更加严谨。高度重视抄表质量管理的工作效能评估,有效控制和解决估抄、漏抄及错抄等问题。同时就抄表环节抄表员所暴露出来的素质问题,要找到相应的解决措施,不断提高抄表员的素质。对于抄表环节的内控制度也要不断地强化,对抄表员实现定期或者不定期的轮换制度。

六、高度重视电费核算审计,将电力营销成功落实到位

每个阶段的数据核算工作,是对电力营销成果的真实反映。所以,对于电费核算情况的审计,一定要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不断加强对电量计算和电价政策的执行力,对于电费资金的流向管理要进行严格的审查。

七、结束语

对于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审计工作来说,有很多细节需要注意,必须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理念,同时将审计的服务和监督职能充分发挥出来。

作者:胡新玲 单位: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淄博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