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建设的电力营销论文

时间:2022-10-28 11:05:42

现代化建设的电力营销论文

1电力营销现代化建设现状分析

电力营销现代化,顾名思义就是在电力营销行业的发展过程中,运用现代化的手段和技术来提高电力营销工作的效率和服务的质量。在此过程中,需要将电力营销信息管理系统概念进入。(1)在进行电力营销现代化建设中,要将电力营销中的相关业务、电费等管理都纳入到计算机系统中,对其进行系统的管理,对电力营销的管理流程进行规范,同时加强监控工作。在对新系统进行运用的过程中,要不断实现其标准化和科学化,并且进行了管理模式的大变革,将现代化的手段和管理方法充分运用到电力营销的建设中。(2)现如今,在电力营销建设中不断实现系统的联网,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的用电要求,对综合的业务或者是特殊的业务进行统一处理,不仅顺应了时展的需要,同时也可以使得客户在同城的范围内办理相应的业务,体现出了一定的便捷性。(3)我国的电力发展水平和其他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这一定的差距。而且在电力产品生产的过程中,会对资源和能源等进行消耗,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对电力的发展起到严重的制约作用。因此,开发新能源,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是电力营销现代化建设的重中之重。一些新能源,诸如太阳能、风能等也被引用到电力生产中。

2在电力营销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电力行业服务的主体是各大用电客户,但是在进行电力营销的过程中通常会遇到诸多问题需要解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服务界限不清

电力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需要维护好客户。但是在具体的服务中,很多客户将优质服务和无偿服务等同起来,严重的甚至有些用户对于电力检修和维护工作人员的态度恶劣,提出诸多无理的要求。这些都对电力营销起到了严重的阻碍作用。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没有具体的明确服务界限。

2.2市场意识淡薄

在以往的经济发展中,主要是以计划经济为主,工作人员的管理经验和营销观念还停留在传统的营销模式。但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电力营销也要以市场为主体,要对市场进行深入研究,但是一些工作人员对于市场的概念没有明确地认识,以致于无法实现电力营销的现代化建设。

2.3自主能力不强

电力营销的发展主要取决于社会经济的发展,但是随着近年来电力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电力销售的效益无法达到往日的辉煌。但其职能依靠市场或者是经济的发展来实现自身的发展,自主发展的能力较差。

2.4拖欠电费的现象严重

电力营销的发展主要依靠电费来实现,但是在电力营销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可会拖欠电费的现象,给供电企业的经济发展带来了严重的威胁。有些供电企业为了制止这种现象,通常情况下都是采用主动断电的方式,但是,效果却适得其反,一些用户依旧不缴纳电费。这就使得供电企业的资金周转受到限制,而且大面积的停电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严重恶不便,对供电企业的形象造成不利的影响。但是,都目前为止,电力公司没有找到一种合适的方式来解决拖欠电费的现象。

3电力营销现代化建设的目标

3.1要进行营销人才的培养

电力营销工作的系统性较强,而且需要一定的实践性,因此,培养具有综合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是非常重要的。业务人员不仅要懂得营销方面的知识,同时要对电力营销市场的规划,维护等相关的知识都了如指掌。因此,电力企业要加大对人才培养的投入,适当地开设一些培训班。由于电力营销涉及到多个学科的综合作用,因此,要对培训人员进行管理、财务等多方便的培训。另外,要在企业的内部建立健全奖励机制,对于业绩较好的员工要进行适当的奖励。但是对于没有市场意识,且无法达到一定业绩的的员工采取相应的惩处措施。这样才能提高营销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努力打造一支专业过硬、责任心强、素质较高且实践经验丰富的营销队伍。同时,在培训的过程中还要对相关的系统维护的知识进行普及,使其成为全面的复合型人才。不仅具有专业的营销能力,同时还掌握相关的维护方法,进而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行。

3.2要进行营销的创新

由于传统的营销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电力营销市场发展的需要,在现如今的电力营销现代化建设中体现出了一定的滞后性,因此,电力企业的相关管理人员应该将营销思想进行定位,要摒弃传统的营销理念,顺应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将电力营销放到电力企业发展的核心上来。其中,电力营销工作要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营销模式,建立新颖的电力营销理念。充分运用计算机、通信等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来实现市场营销的现代化建设。要以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为宗旨,加强管理,最大限度地实现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3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

在电力行业发展的过程中,提供服务是基础性工作,同时要将服务和市场竞争有机地结合起来。在供电的过程中,由于电力的质量问题造成的电气设备损坏问题,需要电力公司来负全部的责任。要不断地扩大服务的内容,想客户之所想。还要将服务和经营有机统一,企业的经营要以市场为主,因此,为了开拓市场必须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的需求。如果客户遇到了电力故障问题,相关的工作人员要对其教授电气设备的操作方法,将设备的维护方法以及设备性能等方面向用户进行介绍。要确保服务的及时性和有效性,还要设置相应的窗口,来专门对用户产生的疑难问题进行解决,并且依靠计算机以及网络技术等开设网上咨询的服务,对电力用户提供免费的维修服务。

4对电力营销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前景进行分析

由于电力行业受市场的影响较大,由于近几年的经济体制改革,计划经济逐渐朝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方向发展,因此,对于电力营销现代化建设工作来说,要逐渐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这一趋势,在给电力企业发展提供机会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电力企业不仅要提高自身的综合实力,还要逐渐提高自身的竞争力,久而久之,才能作为较为独立的市场主体。电力企业在原来的生产过程中主要是进行单一的生产,伴随着电力营销的现代化建设的脚步的加快,供电企业的发展主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因此,需要建立健全现代化的管理制度,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要保证管理者所做决策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另外,要加强对用户信息的反馈工作。为了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我们还需要逐步建立营销数据仓库,在企业内部建立企业整体管理信息系统,在社会整体环境许可的情况下,逐步完善电子商务系统。未来主要工作如下:(1)逐步建立营销数据仓库可以利用这些资料信息对自身业务的运作以及整个市场相关行业的态势进行详细的分析,从而作出有利的决策,获得市场竞争的优势,例如针对大客户推出个性化的电力服务计划等等。这些决策需要对大量的业务数据包括历史业务数据进行分析才能得到,对大量的业务数据进行分析和统计在实际的操作中有较大的难度。(2)建立营销管理决策系统各大电力公司到目前为止已建立了全国领先的客户服务层、营销业务层管理软件,基本统一了全省的营销管理系统,将营销现代化工作推进了一大步。在此基础上,公司正在着力开发营销管理决策支持层软件。营销管理决策支持层是对客户服务层、营销业务层的工作流程及工作质量实行监督管理的控制中心。通过对营销业务层处理标准、业务处理时限、客户服务的监控等特定指标的考核进行职能管理,及时发现问题,迅速予以反映。(3)建立电力企业整体信息管理系统电力企业营销部门在建立营销业务管理系统、客户服务系统、营销决策系统的基础上,统筹规划,实现营销业务管理系统与负荷管理系统、集中抄表系统的有机集成,通过各部门之间的资源信息共享,逐步建立电力企业整体信息管理系统,为客户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为制定营销策略、市场策划和开发、客户分析、政策趋势、效益评估等营销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同时建立电力企业整体信息管理系统。

5总结

展望未来,电力营销现代化的基础设施将进一步完善,信息网络覆盖全系统并进一步扩充网络功能,在系统内实现快速、准确的信息反馈机制。与此同时电力市场的发展也将大大推进电力营销现代化建设的深度和广度,研究电力市场的新特点,跟踪国际新技术,使得电力营销现代化真正为电力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服务,为电力公司系统的商业化运营服务。

作者:马秀原单位: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