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电力营销手段

时间:2022-08-14 07:53:05

地方电力营销手段

我国电力市场研究发展起步较晚,目前是模仿多、创新少,电力市场还在改革和探索中不断前行,2002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准了《电力体制改革方案》,确定了改革的总体目标: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提供效率,降低成本,健全电价机制,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了我国电力行业的发展。面对改革的大背景,各地(市、州)供电公司、区(县)供电公司设立营销部、客户服务中心的部门,负责日常的电力营销业务管理工作。本文就长春电力行业市场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就此提出了相应的营销策略。

1目前长春电力市场状况

1.1供电潜力巨大,用户用电需求增长快。长春市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汽车工业、农副食品加工业、光电信息、生物医药、能源、建筑业都发展迅速,用电量也随着大幅增长。2010年长春地区售电量129.59亿千瓦时,比上一年增加17.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28%,总量和增幅在全省排名第一。市场占有率95.61%,比2009年增长0.8%。

1.2用户对电能质量、供电服务质量要求高。随着人们文化素质的提高,法律意识的增强,用户对供用电双方的权力义务认识越来越清楚,加之电力市场的供需矛盾的转变,用户对电能质量、供电服务质量的要求也日渐提高。

2长春电力市场营销策略

2.1提高电网供电能力策略。加强城乡配网的建设和改造,着力解决电网“卡脖子”问题,控制和减少计划停电、提高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1)全面提高供电能力。长春作为国家重点改造城市之一“,十一五”期间电网投资累计达61.2亿元,在全省9个地市州投资最高,相当于再建一个长春电网。500kV变电站由1座增至2座,220kV变电站14座增至17座,66kV变电站由193座增至214座,变电容量1286万千伏安,线路6087.3公里,分别是2005年的1.7倍和1.9倍。(2)加强配电网可靠性管理。实施配网“能带不停、一停多用”,科学编制并滚动修订配网年度停电计划;推广状态检修、与客户联合检修、零点检修,大力实施带电作业和用电低谷作业,提高配电网供电可靠性,满足供电服务承诺要求。(3)提高电网运行经济效益。加强新机机组从并网验收、启动投运、带负荷试运等各个环节的并网管理,严格新机组并网试运及转商业化运营考核。科学安排电网方式,强化调度计划刚性管理,加大电网安全管控力度,解决重载、转供、互供等供电能力不足问题,确保重要客户可靠供电。

2.2全方位提升服务水平。建立以客户为导向的、跨部门的业务平台,优化业务流程,建立与市场接轨的客户工程服务机制和体系,降低用户的工程成本压力,缩短用户办电时间,实现客户早用电、公司多售电。(1)全面推进SG186工程。根据国家电网公司SG186工程建设的整体思路,所有业务都通过一个综合业务平台实施。通过近10年的运行调试,已成为涵盖业扩报装、计量管理、电费管理、用电管理、95598客户服务、客户关系等营销全业务信息平台。(2)加强业扩管理,建立内部协调机制。在业扩报装业务中推行供电方案多部门联合勘察、审查,推广用电工程典型设计、典型设备;加强营销、生产、基建、规划、调度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全面缩短报装接电流程,促使用户尽早用电。(3)建立统一的业务平台,实现“一口对外”。建立跨专业、跨部门的统一业务平台,简化业扩报装业务审批流程,公开相关信息,审批权力下移,真正实现“一口对外”和“内转外不转”,实现现场勘察、设计审核、工程验收、供用电合同签订、送电全过程的“一对一”服务,从根本上解决“办电难”的问题。(4)建设网络化服务平台,增加业扩服务透明度。依托SG186营销业务应用系统,建立先进的互联网营销体系和商务平台,实现对办电客户的实时在线服务,24小时受理客户用电申请。(5)拓展网点建设,增设政务大厅窗口。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服务体系,将服务窗口前移,在政务大厅内设立供电服务窗口,实现供电营业厅具有的全部功能,充分体现“小窗口、大服务”理念,为客户提供更高效快捷的供电服务。

2.3缩短停电时间策略。加快故障修理速度,推行不停电催费,减少停电损失,增加公司售电量。(1)加强故障抢修服务管理。完善营销信息化系统、配电地理信息系统、车辆卫星定位系统等,规范95598报修服务流程,提高故障抢修反应能力,实现电话受理、接单派工、到达现场、故障修复的全过程监控,提高抢修复电速度,减少故障停电损失。(2)提高电网应急响应能力。继续做好重要客户供用电安全隐患排查,协助客户制订设备故障及停电应急预案,超前部署,积极应对,减少故障及停电时间。(3)实施不停电催费管理。加强对自主缴费的宣传和引导,利用有线电视、电话、手机短信等渠道,让客户及时了解电费信息,提高客户自主缴费率。严格停电审批流程,做到逐级把关、审核,大力推行不停电催费。

2.4加强市场开发专项研究策略。加强能源替代和新型市场的研究工作,为实施市场开发提供基础。(1)组建电科院市场开发课题组,对能源替代、智能用电、自备电厂管理、营业区拓展等市场开发相关工作进行专项研究。(2)加强对市场开发项目的跟踪管理。各供电公司建立客户数据信息档案,对本地区推广的电采暖、地源热泵、电动汽车、智能小区“、油改电”等项目的应用情况进行跟踪服务,采集基础数据,总结经验,为进一步完善市场开发策略提供准确信息。(3)强化智能用电标准的研究和实施。结合电动汽车和智能用电试点工程建设,总结经验,根据长春市的实际情况,注重实用性、前瞻性,研究制定电动汽车和智能用电小区建设的相关标准规范,完善智能用电标准体系。

2.5加快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建设策略。结合我市电动汽车发展形势,按照“统一标准、统一规范、统一标识、优化分布、安全可靠、适度超前”的原则,加强关键技术研发和标准体系建设,开展示范区建设,积极推动电动汽车上下游企业的项目合作,推进“换电为主、插充为辅、统一充电、集中配送”的充换电服务网络建设。(1)编制公司电动汽车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十二五”建设规划。规范充电设施建设的类型、规模、标准、投资、进度等,明确充电设施建设过程的重点和难点,减少和避免充电设施建设对电网的不利影响,推动相关政策及时出台,指导公司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建设,促进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尽早形成新的用电市场,增加公司售电量。(2)加强充换电服务网络组织机构建设。在长春市成立电动汽车充电服务公司,加强电动汽车充电业务管理,逐步为电动汽车客户提供有序充电、物流配送、电池监测等服务。(3)加强充放电技术研究。在电科院建设充放电实验室,逐步完善试验设备和试验手段,获得充电设备及动力电池特性的第一手资料,为充电设施建设、调试、验收和运行提供技术支撑,为公司充放电技术产品研发提供平台。

2.6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策略。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工作要求,落实《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和《国家电网节能服务建设总体方案》,建立健全节能服务体系,开拓节能服务市场,履行公司社会责任。(1)建立并完善需求侧管理长效机制。全面落实《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加强需求侧服务管理体系建设,运用价格和行政策略引导客户,实现科学用电、节约用电、有序用电。完善负荷预测和监控,在有条件的地区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建设需求侧管理示范项目。实行政企联动,使政府在制定规划时考虑电网供电能力,避免造成区域供电能力不平衡及电网重复建设。(2)开展节能服务。按照《国家电网节能服务建设总体方案》的要求,成立节能服务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在电科院成立节能服务公司,分析研究节能市场,建立合同能源管理制度,为电力客户提供节能服务,提高客户电能使用效率,实现国家发改委提出的“电网企业年度电力电量节约不低于上年售电量的0.3%、最大用电负荷的0.3%”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