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9-10 03:22:35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问题及对策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逐渐认识到“三农”问题是我们党和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根本问题。而医疗问题又是“三农”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不好好解决农民的医疗问题,做好农民的医疗保障工作,就很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在国家大力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背景下,河南省积极践行国家的方针政策,全面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简称新农合)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河南省特殊的省情,在新农合的建设实施过程中依然存在很多问题,亟待解决。

一、河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现状分析

自2003年以来,河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稳步实施,参合农民逐渐感受到新农合所带来的好处,参合人数、筹资标准、平均参合率总体呈逐年上涨的态势(详见表1)。2003年,河南省参加新农合的农民为1100万人,筹资标准为30元,平均参合率为73.10%;2006年,参合人数较2005年上升65.47%,平均参合率上升至80.96%;2007年,参合的县(市、区)大幅增加,由65个增加到143个,同时参合人数增加近一倍,平均参合率达86.43%;2007年以后,参合县(市、区)稳定在158个参合人数虽逐年增长,但增长率下降,筹资标准稳定增加,由2008年的100元增加到2016年的500元,平均参合率由2008年的91.8%上升到2016年99.12%。14年间河南省新农合参合人数增加了7000多万人,新农合实施取得了显著效果。

二、河南省新农合制度的问题分析

1.政府扶持力度不够,各级政府补贴标准不明确。纵观河南省近几年的经济发展状况,发现河南省区域发展很不均衡,差异化严重,尤其是农民的可支配收入。尽管河南省目前在筹集资金规模方面有很大的提高,但是河南省总体的经济发展水平还远远不及东部和南部沿海地区,各级政府的财政补贴的标准不够细致,政府在投入保障方面做的还不够好。就当前河南省的农村合作医疗情况来看,尽管中央政府在政策支持方面有一定的倾斜,但是不同地区由于经济发展水平的限制,部分的地方政府财政十分的紧张,在补贴支持方面的力度明显不够。2.报销手续复杂,工作效率低。河南是农业大省,外出务工的人员非常多。根据有关调查显示,2016年河南省85.1%的农村家庭有劳动力的转移,每户的劳动力转移人数大概为1.74人。由于外出务工人员规模总体呈增长态势,因而需要异地办理新农合服务人数在逐步增加。而新农合异地办理,首先要电话通知当地的新农合有关管理部门,但是有些参加新农合的群众不知道该规定或者不知道当地新农合办公电话或办公电话打不通,都会造成报销时的不方便。其次在异地报销时要回到参保地进行办理,这样就造成了往返不便。最后,报销时还要提供相关单据,经过转院的还需要提供转院手续或者相关证明,手续非常麻烦。3.农村医疗卫生资源紧缺,农村居民就医不方便。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人民的生活水平也相继得到很大的提高,但是农村基础设施发展滞后,导致农村医疗卫生资源紧缺。相关调查数据显示,河南一些农村地区的医疗机构,只能治疗一些常见病症,医疗设备紧缺,没有专业的医护人员,药品的品种很少,治疗设备只有简单的血压仪、体测器等等。村民如果有一些感冒发烧的小病尚可治疗,一旦遇到大病在村级医疗机构就没法得到及时救治。4.医药费补偿水平较低,家庭负担重。河南省农村大部分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较低,而新农合是以大病统筹为主,补贴保障的范围十分狭窄,参合者受益面较低。河南省整体筹集资金的水平比较低,较低筹资水平也就导致医疗费用的补偿水平较低。还有就是农民去医院看病首先要先自己垫付,然后才能进行治疗,并且看病费用还十分昂贵,这样造成很多农村居民看不起病。即便筹到了看病资金,但是由于报销比例较少,从而给家庭造成沉重的负担。5.政府监督不够,监管机制不完善。通过对河南省新农合制度研究发现,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的监管制度存在明显漏洞。首先是合作医疗的资金不透明,资金的流动方向没有统一的监管。其次,老百姓对于使用新农合期间产生的问题和意见没有一个反馈的渠道,或设置的反馈渠道不畅通使反馈机制失去了应有的效果。这种情况不仅会导致老百姓对政府部门失去信任,而且会阻碍新农合制度的推广,使好政策得不到应有的效果。

三、完善新农合制度的对策建议

1.加大政府投入,明确各级财政补贴标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主要依靠地方财政和国家财政的资金投入,个人资金筹集非常有限,因而缺口较大。所以,对于新农合的资金来源,政府应该加大投入力度,明确地方政府和国家财政的支出占比,使其能够满足我国农村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随着新农合基金的稳定发展,应该扩大新农合的保障范围,比如,增加药品保障种类、病种的保障种类。同时,对于一些罕见病、精神类疾病等也应该增加到保障范围之内。2.加强信息化建设,简化新农合报销程序。目前,河南省内大部分地区已经覆盖信息网络,报销基本无障碍。但各省之间网络建设尚不健全,影响参与新农合群众就医问题。为了节约时间成本,为群众就医提供便利,应加快省内外新农合医疗的信息对接。从根本上解决外地务工人员看病难的问题。与此同时,简化新农合就医报销程序。加强网络信息安全,提高新农合电子资料的使用率,让电子档案更具价值,提高工作效率,节约时间成本,方便群众的就医和报销。3.增加政策的倾斜力度,给予贫困地区更多照顾。目前,在地方医疗补贴方面,中央和省级财政支出比例相对偏低,而地方财政承担比例过高,同时,地方还需要承担大量的组织管理费用。由于地方,尤其是贫困地区财政收入有限,财政收入渠道单一,所以,导致地方财政难以承受和运转。河南省是人口大省,贫困人口多、经济发展缓慢、贫困程度相对较深。很多处于偏远山区的农村居民至今都不能享受到国家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红利。所以,不仅需要地方政府积极改善当前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状况,还需要中央和省级财政加大政策的倾斜力度,给予贫困地区更多的照顾和财政扶持,减轻地方财政的压力,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善当前的局面。4.提高门诊补偿比例,积极开展大病救助。在现有的医疗保险政策制度中,农村居民处于劣势,在新农合医疗基金的运作和使用方面应加强农民的监管权益,加大对门诊服务的补偿力度,让农村居民切身享受到参与新农合的实惠。新农合的目标是大病统筹,但农村居民,尤其是青壮年生大病的概率不高,真正影响农民健康水平以及造成家庭经济负担的是一些常见病和需要长期服药的慢性病,所以在新农合保险制度中应该增大对常见病和慢性病的报销范围和报销比例。5.完善监管体系,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完善监管体系,规范医疗服务行为,需要积极进行制度建设。政府除了鼓励农村居民积极参与新农合监督外,还应在制度层面设立由参合农民代表组成的新农合管理委员会、监督委员会,确保每一项重大方案和措施制定前能够充分听取参合代表意见,决策时能够体现参合农民要求。同时,地方政府应高度重视新农合经办机构建设,完善新农合办理的管理制度、岗位职责和相关程序,真正实现对县、乡两级的统筹监管。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年鉴(2005-2017)[C].中国统计出版社.

[2]河南省统计局.河南统计年鉴2017[C].中国统计出版社,2017.

[3]江金启,郑风田.新农合真能促进农村居民就医吗[J].农业技术经济,2014(2).

[4]江金肩.新农合政策与农村居民就医地点选择的关系[J].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4,3.

作者:王冰 单位:南阳理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