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探析

时间:2022-12-29 10:48:04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探析

1发展河南省新型合作医疗的必要性

1.1社会需求的必要。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消费观念也在转变,逐步在从生活转变到养生上,农民的需求逐渐由同质性向异质、单一性向多元性转变,需求水平也从较低走向了较高,健康保障也变得越来越重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迎合了农民的需求,改善了看病就医的困顿,社会需求不断推动,新农合为社会稳定起到了推动作用。1.2符合参合人员的意愿。参加新型合作医疗不仅能够有效减轻病人以及家庭的医药负担,使得大部分生病的人都能有病就医,得到有效医治,能够将高额的医疗费用分摊出来,农民的受益面扩大,让看不起病不再遥不可及,为农村居民治病就医带来福音,为农村居民生活赛来安逸,有更多的收入花费在其他有用的方面,这些都是符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源的基本原则,没有强制实施,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开展,一心一意为农民,也成功得到了广大农民的支持[1]。1.3国家政策的支持。国家针对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也是十分重视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更是提出了人民生活更加富裕的目标,而人民富裕的难点就在于增加农民收入和减少其生活支出,有的可能会使得一个家庭陷入危机。农民卫生需求也逐渐提高,国家的政策支持就是一剂良药,能够有效解决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减轻农民经济负担。

2河南省新型合作医疗制度的问题

2.1医院缺乏监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指定医院收取的看病费用较其他医院高,医院的药品价格远比外边药店高,而且报销手续繁琐,服务态度差,报销比率低。只要去医院,不管大病小病都会被要求做各种检查,其中包括没必要的检查,有些病根本就不需要住院,而做检查带来的各种费用也无法得到报销,医生在开药方时也会附带加上一些可有可无的药,无形中增加看病费用,使得农民的参合率降低,而且农民得了比较严重的疾病也不会选择在小型医院医治[2]。2.2筹集资金的困难。在地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推广中农民反映最多,最为突出的就是对医疗资金使用不透明的担忧,农民都有怕吃亏的心里。首先,不信任新农合,不认为这项制度能坚持多久,这一政策能带来多大的益处;其次,觉得自己很健康,基本上不会得大病,如果交了钱有没得病,那就无法享受到报销制度;综上所述,农民不愿意参合,导致筹资论难。2.3基础设施薄弱。现在很多乡镇(街道)卫生院的设施比较落后,加上专业医护人员技术水平低,服务态度差,很多农民不信任小的卫生医疗机构,小病就自己到药店买药自行一直,大病就直接到医疗水平较高的大医院救治,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比较尴尬的局面,就是乡镇(街道)卫生院的病原相对来说很少,而县级、地市级医院病源却明显增多的局面,导致了医疗卫生资源的不合理利用,从根本上增加了农民看病中遇到的困难,从而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3河南省新型合作医疗的政策建议

3.1改善就医环境。政府方面要加强宣传和正确引导农民参合,使得农民对参合的政策作用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医院的职责就是治病救人,不能盲目以营利为目的专区老百姓的血汗钱,医院内部需要专门设立外聘的监督机构以及参合农民的监督参与机构。针对医生开出的药方和需要做的各项检查进行严格地审查,农民也有权自己监督医院保证自身的权益,保证农民就医的高效性,不让农民多花一分钱,实现效益最大化,节省治病就医成本,增加农民参合的意愿[3]。3.2资金使用透明化完善筹资机制。政府要完善筹集资金的长效机制,畅通筹集资金的各种渠道没明确责任,完善机制,制定科学的筹集资金的标准,形成稳定增长的状态。政府要多方进行投资,对于政府自身来说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对于农民来说让农民全方位了解这一惠民政策,让农民形成积极参合的良好衣饰。最后达成农民自愿参加的长效机制。3.3完善地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现在很多医疗卫生机构存在各种弊端,比如卫生化境不达标,各项规章制度不够完善,医疗机构系统不够规范等等,农民迫切需要出现一个行之有效的法律来保障参合人员的各项利益,来给她们带来确实可行的实惠和方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要想顺利推广,必须保证有社会保障制度。法律法规的不健全已经造成很多在具体实际操作中带来的不便,各级政府都应该加强致力于立法,有了法律法规的约束,农民也就有了监督保障。

参考文献:

[1]李佳.“新农合”政策试试效果评价及改进研究[D].东北财经大学,2013.

[2]万红.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问题与对策分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0,22(3):61-62.

[3]柳清瑞.东北老工业基地统筹城乡社会保障制度研究[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11:33.

作者:王小华 曹利强 单位:河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