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采血晕针原因研究

时间:2022-06-17 02:56:48

体检采血晕针原因研究

晕针原因分析

心理因素恐惧心理所致的精神过度紧张是导致采血发生晕厥的主要原因[2]。现在大学生独生子女越来越多,他们刚离开家到校独立生活,存在陌生感觉,适应环境,心理承受能力及自我调节能力相对较差,特别既往体检结果有异常者,加重心理压力,促使晕针的发生。

疼痛刺激疼痛是人体对具有伤害刺激的一种反应,一定程度的痛觉刺激能使组织损伤而释放致病物质,作用于神经末梢引起痛的反应。局部的疼痛刺激,增加了学生情绪紧张和恐惧心理。有些人疼痛阈值低,对疼痛刺激反应敏感,尤其在穿刺技术不够熟练,反复多次穿刺引起疼痛时,更容易导致晕针发生。男生疼痛阈值、心肌收缩力、血红蛋白含量相对高于女生。部分女生刚好碰上月经生理期间体检采血,机体抵抗力下降,降低疼痛阈值,形成男女生发生晕针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见表1,χ2=5.33,P<0.05)。

机体状态高校新生来自全国各地,本校区省内10867人,约占90.34%;外省1162人,约占9.66%。有的学生从北方到南方,气候以及饮食生活习惯不适应,造成饮食和睡眠不足,神经机能不稳定易发生晕针。由于个体差异,空腹状态采血时心情特别紧张,刺激消化系统,使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增加,胃蠕动加快,此时处于空腹状态易出现虚脱,促使晕针的发生。

周围环境环境因素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影响采血晕针的发生,新生一般在9月入学,南方天气炎热,体检时人多拥挤、环境嘈杂造成采血周围环境空气流通不畅易发生缺氧,使采血者心情烦躁、焦虑等易发生晕针。采血一般以坐位体位,由于重力的影响使血液积于下肢,使回心血量减少,影响脑部供血易发生晕厥。

护理对策

健康教育学校医护人员要充分做好新生体检前的准备工作,包括时间安排,场地布置,体检项目的先后次序等,以保证体检能够有条不紊顺利进行,体检前对新生宣传有关体检的一般常识和注意事项,消除紧张、恐惧心理。如嘱咐学生体检前晚保证睡眠,避免空腹采血,使机体有良好的机能状态。医护人员采血前常规备齐抢救物品如药品、氧气、温糖水或温开水等。

心理护理晕针实际就是心理反应到生理反应的一个过程[3]。如果我们能阻止心理反应的呈现,加强生理反应的抵抗能力,那么在采血过程中就可减少晕厥的发生。在采血操作前应先询问有无既往史(心脏病史、晕针史等),做好心理辅导,用鼓励性语言改变体检者的心理状态,使他们获得更多的心理支持,心身处于接受检查的最佳状态。采血时让学生保持舒适体位,对于明显紧张的学生利用视觉、听觉等转移患者思维,分散注意力,使机体处于平静放松状态,同时避免观看操作过程,严密观察学生的面部表情,发现异常时应立即停止采血迅速拔出针头,并置患者于平卧位下肢略抬高、解开衣领和裤带,以增加脑部血液供应,指压人中、太阳、内关、合谷等穴位可涂搽风油精或救心油等,以促其清醒。清醒者给予温热糖水或温开水,并予安慰,稳定情绪,促其尽快恢复。有晕针史的学生应采取平卧位采血,在采血前、中、后密切观察抽血者的表情变化,如出现面色苍白、四肢冰冷的晕针先兆时,立即给予对症处理。对严重者要监测血压、脉搏、呼吸、体温等生命体征的变化,如恶心、头晕较重、血压偏低者可给50%葡萄糖注射液50~100ml+维生素C1~2g静脉推注,纠正低血糖;脉搏细弱、呼吸表浅急促者,立即给予氧气吸入,必要时静脉补液及对症处理。

服务意识采血时良好的服务态度,能使学生产生安全感和信任感,护理人员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留心聆听体检者的需求,注意言谈举止,做到热情耐心、态度和蔼、言语亲切,分散注意力,使其精神放松,消除紧张、恐惧心理,增高痛阈,减轻疼痛,减少晕针的发生。

穿刺技术护士要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熟练掌握静脉穿刺技术操作,采血时应细致观察准确判断,做到操作规范,动作轻柔,尽量做到一针见血,避免反复穿刺加重体检者恐惧心理。静脉穿刺刺激强度与外在的刺激强度、刺激时间、作用面积有关,控制静脉穿刺进针角度与速度,动作轻稳是穿刺成功与无痛的关键,大学生的静脉血管较粗大,弹性好,提倡采用轻快冲击式大角度穿刺术[4],可缩短针头在皮肤层的停留时间,减轻疼痛感,减少晕针发生。拔针时或拔针后按压不当,局部的疼痛刺激,会增加情绪紧张、恐惧心理。在静脉穿刺中,针头进入皮内后沿血管走行方向刺入血管,形成两个针孔并有一定距离。拔针时既要按住表皮针孔,又要按住进入血管的针孔,按压力度要掌握好,过重会导致局部疼痛,过轻又易形成皮下血肿。

舒适环境采血时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减少外因刺激源,使学生精神放松、心情愉快,能有效地减少晕针的发生。为了保证采血环境整洁宽敞,通风良好,温度适宜,使采血者的心情尽量放松,以平和的心态接受采血,在采血时要维护采血秩序,医护人员可组织部分学生成立医务安全队(根据每队人数多少而定,一般需要2~3个人以上),维持采血排队之间的距离,避免拥挤情况出现,保证空气流通,同时观察在排队中的学生有无异常情况出现,如发现面色苍白、出冷汗等,及时处理晕厥预兆,减少晕针发生。

作者:王贤金王思又许雪梅唐典碧单位:广东金融学院肇庆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