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护理运用程度的调研

时间:2022-06-17 03:00:40

心理护理运用程度的调研

有54%的护士在对“你认为开展心理护理需创造的条件”的调查中认为需要开展整体护理,33%的护士则认为需要进行专门的培训,15%的护士认为需要给予一定的时间。这表明开展心理护理的困难与知识的缺乏、时间的不足和各医院的具体情况有关。有94%的护士认为自己所在的医院有必要开展心理护理,90%的护士则表示希望学习或进一步学习心理学知识。

将心理护理应用于临床护理中的调查结果

(1)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护士掌握与应用心理学知识的情况明显好于中专学历的护士,具有显著性差异。除与学历相关外,不同级别医院的护士在临床护理中应用心理学知识的情况也具有差异性。其中市级医院与县级医院的护士在对“了解患者需要”的调查中没有差异性(P>0.05),其余各项市级医院明显高于县级医院,具有差异性(P<0.05)。另外,应用心理护理知识的情况也与护士的护龄相关,5~15年护龄的护士明显高于1~5年的护士及20年以上的护士,具有差异性(P<0.05)。

(2)在临床护理中应用了哪些心理护理措施的调查情况:这些心理护理措施中,县级医院与市级医院的护士对“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与“护理宣教”两项没有差异性(P>0.05),其余均有差异性(P<0.05)。另外,应用心理护理措施也与护理人员的学历相关。在调查后进行统计学分析,只有“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选项中的中专学历与大专、本科毕业的护士没有差异性(P>0.05),其余各项大专、本科学历的护士明显做得比中专护士好一些,具有显著性差异(P<0.01)。另外,在应用心理护理措施中,护龄10年以上的护士在“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争取亲友的配合”、“护理宣教”、“总结实施效果”的项目中做得比护龄10年以下的护士要好一些,具有差异性(P<0.05)。在“心理测验、心理疗法”的项目中,具有5~15年护龄,大专、本科毕业的护士明显要好于护龄5年以下、15年以上的中专护士,具有显著性差异(P<0.01)。

讨论与对策

讨论从总的结果来看护士对心理护理知识的掌握情况,大多数护士不能将心理学知识应用于临床中,仅有58%的护士了解患者的需要。在应用心理护理措施中,仅有4%的护士对患者进行过心理测验,有10%的护士适当应用过一些心理疗法。这表明在临床中,各级医院、不同学历层次的护士能正确处理护患关系以及进行一些必要的健康教育,这与当前一再强调“服务质量”也有一定的关系[3]。在现实的临床实践中,开展心理护理的现况不乐观,这也是临床护理中的薄弱环节。

对策(1)全面提高护士素质。鼓励护士参加脱产、业余、自修大学的学习,全面提高护士的知识水平。医院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采用多途径培训,如分期送一些护士出去进修学习,请一些专业教师进行专题系列讲座等。(2)设指导教师。在临床开展心理护理服务,设1~2名指导教师,可由经过正规学习的护师以上级别的护士担任。(3)实行整体护理。将心理护理与其他工作有机结合。整体护理是将服务对象视为生物的、心理的、社会的人,强调以患者为中心,以护理程序为基础,注重护理质量与心理护理等。(4)加强管理。领导要重视心理护理,后勤要支持该项工作。

作者:王桂花单位:武威市第二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