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卫生服务利用与效果研究

时间:2022-12-29 11:15:21

社区卫生服务利用与效果研究

摘要:本文探讨社区卫生服务的信息化建设,力求在全面掌握社区居民医疗服务需求基础上,实现医疗数据信息的广泛收集,从而发挥出信息技术的优势。

关键词:社区卫生服务;信息化;服务模式;效果研究

信息化已经成为社区卫生服务的主要发展趋势[1],应当根据社区居民的现实需求,实现信息技术在社区卫生服务中的广泛应用,解决社区居民的实际问题。

1信息化在社区卫生服务应用现状

1.1社会卫生服务信息化优势。社区卫生服务信息化是基于人口老龄化背景开展的服务模式[2],它可以有效的应用对社区居民治疗慢性病,社区卫生服务需求增加,综合家庭医生制度建设的现实。首先,社区卫生服务信息化已经成为现代医疗体系构建的重要环节,使用信息化的社区卫生服务模式,不仅可以提高卫生服务的效率,而且可以降低卫生服务的成本,满足社区卫生服务现实需求。其次,在我国建立全科医生制度的指导下,推广开展社区卫生服务的信息化,可以提高社区卫生服务经济效益,并且实现社区卫生服务信息的广泛收集,有助于完善我国基层卫生医疗体系建设的现实需求。第三,社区卫生服务的信息化是有效落实深化卫生体系改革意见的重要措施,可以在网络信息实现家庭医疗信息的全面收集,并且为实现针对性的医疗服务打下基础,同时有助于制定完善的医疗服务方案,实现社区卫生服务资源的全面优化配给,解决社会卫生服务的实际问题。1.2社区卫生服务信息化现状。目前我国优质社区已经尝试建立开展社区卫生服务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已经建立起基本的社区卫生信息服务平台,但是社区信息化卫生服务的差异性较明显,还有待逐步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信息化建设的标准[3]。1.3社区卫生服务信息化的问题。虽然社区卫生服务信息化是主流发展趋势,但是我国社区卫生服务信息化建设的软硬件条件不足,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信息化体系的建设。首先,社区卫生服务信息化发展不平衡,有些社区卫生服务信息化设施建设不足。其次,社区卫生服务信息化收集的资源没能实现共享,现有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没能有效提高信息的精准性与质量,收集信息的水平较低,没能实现数据信息分类管理,没能有效的根据数据信息进行社区居民的针对性管理,使得社区卫生服务信息与大信息没能有效对接。

2社区卫生服务信息化建设的任务

2.1完善社区卫生电子档案。深化开展社区卫生医疗服务工作,发挥出现有的信息系统在服务社区居民中的重要作用,必须加强电子信息档案的建设,注重全面有效的收集社区居民的基本医疗信息,从而根据社区居民反馈的信息进行有效的判断,切实解决社区居民在卫生医疗方面的问题。首先,开发综合且适宜在社区推广的社区卫生服务医疗系统,并且加强基层社区医院的卫生数据库建设,通过有效的软件系统实现对社区居民卫生医疗信息的全面监控。其次,实现电子医疗档案的数据共享,在全面有效收集社区居民医疗信息的基础上,实现基础数据信息的全面完善和修订工作,注重加强相关信息的传递,发挥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对社区居民就医的辅助作用。第三,打破医疗信息的壁垒,注重实现医疗卫生服务信息机制的全覆盖,从而实现对社区居民及社区重病患者的全面跟踪管理,从而有效的配置社区卫生医疗资源,解决社区医疗中的实际问题。2.2建立起双向转诊制度。实现社区医疗卫生信息的数字化,通过互联网建立社区卫生服务信息系统,可以助推双向转诊制度的建立,从而有效科学的配给现有的医疗资源。首先,实现基本医疗数据信息的电子传输,注重社区与医院间信息的共享,并且建立起患者预警机制,根据患者提供的数据信息进行全面的医疗监控工作。其次,开展双向转诊制度的规范化与标准化工作,注重根据病患的数据信息进行有效的转诊,从而既解决大医院医疗资源短缺的问题,同时又消除医疗卫生制度不合理的现实情况。第三,根据病人的个性化需求,有效的提供智能化的医疗卫生服务工作,全面提高社区卫生服务的快捷化特征,从而满足社区居民的现实需要。

3社区卫生服务信息化建设的策略

3.1实现信息化建设综合化。为了全面开展社区卫生服务体系信息化建设,必须有效的平衡各个社区间的信息化资源,在逐步实现信息化卫生服务全面进社区的基础上,有效的开展特色社区卫生信息化服务。首先,实现现而信息化社区卫生服务,注重满足基本的社区卫生信息服务需求,引导居民广泛的配合社区信息化的服务方式。其次,加强特色诊疗需求的信息化服务工作,注重开展应争、慢性病、数据监测等不同类型的信息化的服务模式[4]。第三,全面加强信息化建设的宣传工作,注重对社区居民进行网络问诊引导,注重开辟互动的网络空间渠道,全面加强对社区居民的指导宣传。3.2完善基础性信息化建设工作。为了提高社区卫生信息化服务水平,必须完善基础性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首先,全面强化软硬件的建设工作,注重开辟网络信息渠道,同时发展智能手机平台的信息化卫生服务系统,利用信息技术创造服务效益。其次,发挥地方政府的主导作用,把推动社区卫生服务信息化写进政府工作纲要,全面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信息系统的软硬件水平。第三,加强现有信息化卫生服务人员的培训,注重提高卫生服务人员的能力水平,实现卫生专业与信息技术人才的全覆盖目标。第四,实现标准化的数据信息采集,加强基础数据信息的标准采集和规范建设工作,做到及时的反馈数据信息,切实提高信息服务的精准性。

4结论

信息化已经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取得了广泛应用[5],当前应当针对用户的实际需求,不断开发和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系统功能,解决卫生服务信息化中的实际问题,由专业人员进行信息化的服务与建设工作。

参考文献

[1]刘士军.潍坊市社区诊疗业务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济南:山东大学软件工程系,2010.

[2]沈伟珍,武桂英,方志伟,等.社区卫生信息化建设对工作效果的影响[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0,26(11):817-819.

[3]陆莉英,陈佳玥,张雪芹.颛桥社区托幼机构卫生信息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J].上海医药,2012,33(4):50-51.

[4]李陈晨,王芳,袁莎莎,等.信息化在完善社区卫生服务模式中的利用与效果研究[J].中国卫生政策研究,2014,7(12):50-55.

[5]解文静.健康教育在社区卫生服务中的效果分析[J].护士进修杂志,2011,26(18):1709-1710.

作者:郭宇杰 李小龙 单位:陕西省延安大学 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