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教学法对人体生理学的应用

时间:2022-05-11 04:44:53

案例教学法对人体生理学的应用

摘要:案例教学法以学生为主体,鼓励学生对教学过程的参与,引导学生主动性、创造性学习,是目前普遍倡导的一种教学方法。在人体生理学教学中使用案例教学法,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有助于提高教学效果,满足高素质医学人才培养的要求。文章简要分析了案例教学法在人体生理学教学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希望为相关教育者提供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人体生理学;案例教学;教学改革

在现代医学课程体系中,人体生理学是基础医学教育中一门从基础理论向临床实践过渡的重要课程,也是学习后续各门医学课程的基础。人体生理学知识点众多,理论性较强,内容相对抽象,在实际教学中发现学生对其知识理解的难度较大。因此,在人体生理学的教学活动中,案例教学法越来越受到重视。案例教学法是以教学案例为基础,教师结合教学知识点引导学生全面利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分析、讨论并解决实际问题的一种教学方法[1]。我校生理学教研室在人体生理学的教学中,一直注重生理知识点和生活实例或临床病例之间的联系。近年来,我们更将案例教学法作为传统教学的一种辅助方法,引入人体生理学教学,用真实、生动的案例和巧妙设置的引导问题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有助于加深学生对生理学理论知识的认识、理解和掌握,并培养学生用已学的人体生理学理论知识实际解决相关临床问题的能力[2]。本文将我校生理学教研室组织案例教学中获得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加以分析和总结。

1案例教学法在人体生理学理论教学中的效果

与传统教学形式相比,案例教学法具有很多优势,可作为传统教学手段的补充[3]。案例是根据人体生理学教学的重要知识点来编写的,将人体生理学专业理论知识与临床案例适当结合,能够引导学生利用生理学的理论知识去辨别和分析案例中的异常现象,可以使学生深刻认识机体稳态失调和生理功能紊乱与临床疾病发生、发展之间的密切关系。案例教学实施过程中,学生自主分析和讨论是其主要的教学方式,教师仅在案例教学中起着引导的作用。问卷调查表明,大部分学生都认为在案例教学学习后,他们的自信心、团队协作能力、沟通和表达能力都有了一定的提高。实践证明,案例教学能促进学生学习的自主性,调动学习的积极主动性,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临床思维和创新思维以及实际分析、解决相关临床问题的能力。而这些能力有助于高素质医学人才的培养。

2实施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我们在案例教学的实施中亦发现了一些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反复思索和总结,认为在人体生理学案例教学中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2.1案例应紧靠教学大纲、真实生动

目前,国内院校的生理学案例教学的案例主要是各个院校的教师自主编写。生理学教学案例是围绕人体生理学培养目标和教学大纲,根据教学重难点选取的临床病例的基础上加工和修改后形成的[4]。在案例编写、引导问题准备和备课时,我们感到压力倍增。临床课程的案例侧重于从诊断和治疗两方面切入分析,而人体生理学案例和问题设置则引导学生从生理学的角度分析其异常情况和发病机理,有利于学生对人体生理学重难点内容的理解和掌握。但是,我们在设计教学案例和引导问题时,必须要注意到编写的案例要以教学目标为指引,紧扣人体生理学重要的知识点,还要对学生的认知和接受能力作一个大概的评估。案例太简单,无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案例太复杂,则可能挫伤学生学习医学知识的积极性。因此,要尽量做到设计的生理学案例难易程度适中,为后续专业课的学习做好引路人,提高学生学习医学的兴趣和热情。另外,案例还要做到真实生动。有时为了完成教学任务会对案例进行一些完善和编造,虽然能很好地完成教学任务,但案例可能会偏离临床、偏离生活,误导学生对医学和临床病例的理解。

2.2转变教与学的观念

我们不应该简单地将案例教学当作一种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而应该是一场涉及教学观和师生观等多个方面的广泛变革[5]。在案例教学过程中,我们深刻认识到教与学观念的转变决定了案例教学能否成功实施。传统的教学中,课堂主动权都掌握在教师手中。部分教师在案例教学时也习惯性地或有意无意地成为主控者,如果认为学生的参与仍是可有可无的,那么这次案例教学的组织必然是失败的。教师应转变传统教育的理念,强化学生的主体地位,成为课堂讨论的引导者和支持者,而不是命令的发出者。而对于学生来说,也要及时从思想上进行改变,要树立主人翁意识,主动学习,积极协作,更好地融入案例教学活动当中,才能获得预期的教学效果。

2.3教师要认真聆听,重视总结

小组讨论时,教师既要鼓励学生发散式思考,又要提醒学生做到有理有据,还要认真倾听和分析学生的观点,尊重学生的不同意见。教师要肯定学生的努力,引导学生从多角度去思考解决方案,并探索案例的最佳答案[6]。部分学生可能存在讨论不够积极、滥竽充数、分析问题思路不够开阔等问题。教师应在学生讨论中及时发现并给予反馈,也可以针对部分学生的参与情况适时进行督促指导。课上讨论时,教师要根据讨论进度适时抛出关键问题,从而引导学生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特别注意的是,在学生讨论跑题或者无序时要及时进行引导,以保证案例教学的教学进度。所有教学方法和手段都是为让学生获取知识为最终目的的,因此案例教学时教师对案例所涉及知识点的总结十分重要。我们认为在案例总结时,答案可以是多样性的,对多个答案的深入思考和分析比较,能有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拓宽他们的思路,提高学习效果。

2.4学生查阅资料手段的变革

案例教学要求学生分析、找出案例关键点,针对这些关键点查阅资料,进行多轮次的小组讨论,并尝试用已学的人体生理学知识进行分析。因而,查阅资料是关键的一步。而传统意义上,图书馆是查阅资料的重要场所,可以提供全面的书籍和材料供学生查阅。但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我们发现近年来大部分学生都喜欢使用手机等设备通过互联网查阅资料。讨论分析时使用手机直接查阅资料虽然提高了学生案例讨论的进程,但其中的一些问题需要教师和学生关注。例如:网络包含大部分的资源,且查询简单方便,因而很多学生放弃了传统的查阅手段,直接在网络上搜索问题。网络搜索简单快捷,但对学生要求较高。一些问题可以在网络上检索到很多答案和解释,有些解释甚至是相悖的,这就要求学生对网络资料有一些辨别能力。我们在案例教学的过程中,就发现有学生直接在网络上查阅资料后,不加鉴别,全盘摘录。对网络查阅资料而言,简单的知识可以查阅;复杂分析性的问题最好还是利用图书馆检索权威资料,分析讨论后形成合理的解释和答案。

2.5教师应主动学习提高自身素质

教师是案例教学的组织者和推动者。案例教学法的实施和效果取决于教师的专业素养、授课水平、个人魅力等多方面因素,这就要求我们教师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7]。教师不但要有丰富的理论知识,还要掌握一定的临床知识并了解相关学科前沿的研究进展。案例教学法还要求教师能把控整个教学进度,有能力及时引导学生讨论的深度和广度,对学生的分析方法、分析重点和讨论结果加以科学、客观的评判。另外,课堂氛围的营造也很重要,教师有能力打造出轻松和谐的学习氛围,亦能提高案例教学时学生分析和讨论的效果。因此,教师必须转变观念,认真学习新的理念,加强知识储备,不断提高各方面的能力,以满足案例教学的需要。人体生理学教学时,案例教学法的实施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自主性,促进学生的思考和表达能力,有助于培养高素质的医学综合型人才。我校人体生理学案例教学的实施,能促使学生运用科学思维将抽象枯燥的人体生理学理论知识联系和应用到临床或生活实例上,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能促进教学相长,对人体生理学的教学起到积极的作用。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对案例教学法的实施过程和经验进行分析总结,不断创新教学改革,更好地组合应用传统教学和案例教学两种方法,提高我校人体生理学教学的效果。

参考文献:

[1]林玉琼,许颖,郑欣,等.案例教学在生理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现代职业教育,2020,(35):118-119.

[2]张成标,刘勇林,高利平,等.人体生理学案例教学中案例的选择与构建[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9,11(15):43-45.

[3]蔡维维,陈俊良,杜斌,等.案例教学在《生理学》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教学论坛,2017,(27):184-185.

[4]唐明明,唐吉华.浅谈在生理学教学中应用翻转课堂和案例教学法[J].才智,2019,(30):27.

[5]张新平,冯晓敏.重思案例教学的知识观、师生观与教学观[J].高等教育研究,2015,36(11):64-68.

[6]刘蓉,傅俊青.PBL与案例教学整合模式在生理学教学中的应用[J].新余学院学报,2018,23(5):130-132,139.

[7]周红,王觉进,韩莹,等.案例教学法在生理学理论教学中的作用探讨[J].教育现代化,2019,6(36):183-185.

作者:刘磊 石玥 单位:徐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学教研室 徐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部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