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普勒超声在妇产科急腹症的应用

时间:2022-05-11 04:51:11

多普勒超声在妇产科急腹症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析妇产科急腹症应用阴道联合腹部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的临床价值。方法:以2018年3月—2020年9月在我院妇产科治疗的80例急腹症患者为研究对象,所有患者均给予经腹部彩色多普勒超声与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比较分析单一诊断与二者联合诊断的符合率、误诊率、漏诊率。结果:经腹部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符合率、误诊率、漏诊率分别为76.25%、16.25%、7.50%;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符合率、误诊率、漏诊率分别为88.75%、7.50%、3.75%;二者联合诊断符合率、误诊率、漏诊率分别为97.50%、1.25%、1.25%,二者联合诊断符合率明显高于单一诊断(P<0.05)。在异位妊娠、黄体破裂、急性盆腔炎、卵巢肿瘤蒂扭转诊断上,二者联合诊断符合率明显高于经腹部诊断(P<0.05);子宫肌瘤变性诊断符合率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结论:阴道联合腹部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妇产科急腹症的价值更高,能够为临床治疗提供可靠的指导依据,具有安全、可靠的特点,值得临床推荐应用。

【关键词】妇产科;急腹症;阴道;腹部;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价值

急腹症是妇产科中较为常见的病症,主要表现为腹部疼痛,且多数患者均为急性发病,严重影响了患者的身心健康与生命安全[1]。妇产科急腹症的疾病类型比较多,如异位妊娠、黄体破裂、急性盆腔炎、卵巢肿瘤蒂扭转等。经临床研究可知,妇产科急腹症病因十分复杂,且病情变化快,所以,应及时确定病因,给予恰当治疗,以此加快患者康复。目前,彩色多普勒超声是诊断妇产科急腹症的常用方式,主要经腹部、经阴道进行检查,具有操作简便、无创、准确性高等特点,值得临床深入研究与推广应用[2]。基于此,本文现以2018年3月—2020年9月在我院妇产科治疗的80例急腹症患者为研究对象,分析阴道联合腹部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价值。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以2018年3月—2020年9月在我院妇产科治疗的80例急腹症患者为研究对象,纳入标准:(1)均出现下腹疼痛,且伴有阴道流液或者流血症状;(2)均已婚,性生活正常;(3)签署知情同意书,获得伦理委员会批准。排除标准:(1)伴有精神疾病或者意识障碍;(2)合并肿瘤疾病;(3)合并严重肝、肾等脏器功能障碍;(4)临床资料不完整。患者年龄:最小为18岁,最大为56岁,平均为(40.12±3.85)岁;腹痛时间:最短为30min,最长为2d,平均为(1.06±0.35)d;体重:最小为45kg,最大为66kg,平均为(52.96±2.56)kg;身高:最低为148cm,最高为175cm,平均为(158.45±5.58)cm。1.2方法所有患者均给予经腹部彩色多普勒超声与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器选用PHILIPS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经腹部超声探头频率在2~5MHz之间,经阴道超声探头频率在5~9MHz之间。经腹部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在检查之前,叮嘱患者饮用温水500mL,检查取仰卧位,嘱咐患者伸直双下肢,尽量放松,将少量耦合剂涂抹在探头上,放在患者下腹部进行横向、纵向、斜向等多角度扫描,对盆腔、子宫及其附件进行详细观察。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在检查之前,叮嘱患者排空膀胱,检查取膀胱截石位,向避孕套中注入耦合剂,套在探头上,之后再套1个避孕套,然后将探头放在患者阴道穹窿处,逐步转动探头,对盆腔、子宫及其附件予以详细观察。1.3观察指标比较分析单一诊断与二者联合诊断的符合率、误诊率、漏诊率。1.4统计学分析将观察指标数据输入软件SPSS22.0中分析,计数资料(%)形式表示,以(x-±s)形式表示计量资料,分别用χ2与t检验,当P<0.05时,表示数据差异显著。

2结果

2.1比较分析单一诊断与二者联合诊断的符合率、误诊率、漏诊率经腹部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符合率、误诊率、漏诊率分别为76.25%、16.25%、7.50%;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符合率、误诊率、漏诊率分别为88.75%、7.50%、3.75%;二者联合诊断符合率、误诊率、漏诊率分别为97.50%、1.25%、1.25%,二者联合诊断符合率明显高于单一诊断(P<0.05),见表1。2.2比较分析单一诊断与二者联合诊断各种疾病类型的符合率在异位妊娠、黄体破裂、急性盆腔炎、卵巢肿瘤蒂扭转诊断上,二者联合诊断符合率明显高于经腹部诊断(P<0.05);子宫肌瘤变性诊断符合率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见表2。盆腔检查状况见图1。

3讨论

妇产科急腹症是由妇产科疾病导致的各种急腹症状,主要有异位妊娠、黄体破裂、急性盆腔炎等疾病类型,主要表现为腹部疼痛、阴道出血等症状[3]。相关调查表明,多数女性出现急腹症时,因为缺乏对疾病知识的了解,致使错失了最佳的治疗时机,所以,尽早诊断、尽早治疗是确保患者治疗效果及预后的重要所在[4]。超声作为一种操作简便、无创、准确率高的诊断技术,能够对子宫大小、附件有无异常、血流状况、内部回声等予以清晰显示,结合患者病史分析,能够为临床诊断提供可靠的理论依据,在妇产科急腹症诊断中得到了广泛应用[5]。在超声诊断,异位妊娠表现为宫腔内无胚囊,子宫内膜增厚或者不增厚,子宫一侧附件区存在混合型包块,边缘不清晰,回声不均匀,形态不规则,伴有盆腔积液;黄体破裂表现为一侧附件区存在液性暗区,呈现皱缩状或者圆形,壁厚,暗区附近有卵巢组织,盆腔中存在不均匀团块,由血块组成,盆腔与腹腔中游离大量液体;急性盆腔炎表现为边缘不清晰,形态不规则,存在混合型包块,回声不均匀;卵巢肿瘤蒂扭转表现为一侧附件区存在肿块,结构杂乱,盆腔伴有少量液性暗区;子宫肌瘤变性表现为边缘清晰,呈圆形,表现均匀低回声。目前,超声诊断方式主要包括经腹部超声检查与经阴道超声检查。对于经腹部超声检查来说,其扫描范围比较广,穿透性比较强,可对盆腔病变予以良好显示,具有较高的灵活性,但因为相对频率比较低,无法清晰显示腹壁肥厚及肥胖盆腔病变患者的细微结构改变,并要求患者保持膀胱充盈状态,易受到患者肠道气体、体位等因素的影响,导致诊断准确率有待提高[6]。经阴道超声检查是一种腔内诊断方式,探头频率高,能够清晰显示患者盆腔中脏器形态、组织结构等情况,进而极大地提高了诊断准确率。然而,经阴道超声检查也存在一定的缺陷,易受到积液、盆腔包块体积大等因素的影响,导致诊断准确率有待提高。综上所述,阴道联合腹部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妇产科急腹症的价值更高,能够为临床治疗提供可靠的指导依据,具有安全、可靠的特点,值得临床推荐应用。然而,本文研究对象选取数量较少、区域范围较小,使得研究结果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所以,可适当增加研究对象数量,扩大区域范围,以此为妇产科急腹症诊断提供可靠参考。

【参考文献】

[1]刘丽.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联合经腹部彩色多普勒超声用于诊断妇产科急腹症的临床价值[J].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20,13(26):171-172.

[2]付伟红.经腹部超声联合阴道超声在妇产科急腹症诊断中的应用分析[J].实用医学影像杂志,2019,20(3):305-307.

[3]张冬梅.经腹联合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在妇产科急腹症中诊断运用[J].中国医疗器械信息,2019,25(4):170-171.

[4]苏雅拉其木格.探讨腹部超声联合阴道超声诊断在妇产科急腹症中的应用价值[J].影像研究与医学应用,2019,3(18):146-147.

[5]王晓红.经腹部超声联合阴道超声在妇产科急腹症诊断中的应用价值研究[J].中国实用医药,2019,14(28):46-47.

[6]陆兆游,陈敬霞,陈新丹.妇产科急腹症中腹部超声联合阴道超声诊断的临床价值分析[J].中国社区医师,2020,36(27):116-118.

作者:吴素萍 单位:涟水县中医超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