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课堂+对分课堂在生理学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5-11 04:41:58

雨课堂+对分课堂在生理学教学的应用

摘要:生理学的传统教学模式已不能适应当前医学人才培养的需求。雨课堂拥有课前-课中-课后全方位的课程监管体系和评价平台。而对分课堂融合了讲授法和讨论法,非常适合我国国情。将雨课堂+对分课堂混合式教学模式应用于生理学课堂,为生理学课堂注入活力,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探究性。二者结合为生理学课堂教学提供新的思路,为培养批判性思维的高素养医务工作者奠定基础。

关键词:生理学;雨课堂;对分课堂;教学改革

生理学是一门重要的医学基础课程,是联系基础与临床的桥梁。它阐明了机体各种正常生命现象的活动规律、产生机制以及机体适应内外环境所进行的调节,是病理生理学、药理学等后续课程以及临床课程的理论基础,是所有医学生必修的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传统的课堂教学法(lecture-basedlearning,LBL),是以教师为主体、讲课为中心的一种传统教学法。传统讲授法确保了知识的连贯性、系统性,但是难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缺乏独立思考和主动学习,不利于自我学习能力的培养和提升,这与新时代所需求的现代化创新型医学人才是相悖的[1]。因此,需要引进新的教学理念,探索新的课堂教学模式,以提升生理学课堂教学效果。

1雨课堂智慧教学平台

大数据时代下,智能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培养具有独立思考、批判思维、实践创新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医学人才,构建预防、保健、康复和治疗四位一体新型医学教育模式,是新时代高等医学教育人才培养的必由之路。雨课堂是由清华大学推出的教育学习软件,是智能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智慧教学平台,是一款基于微信和PPT的新型智慧教学平台,将教学的每个环节都赋予全新的体验,并能对教学全周期数据进行分析[2]。因其操作简单方便备受高校教学工作者的欢迎。雨课堂采用智能化教学的方式,实现课前推送、实时答题、多屏互动、答疑弹幕及学生数据分析多项功能,同时还融课件制作、课件推送、课后测试、自动任务提醒等功能为一体,帮助教师和学生通过互联网实现教学一体化的全新教育模式。课前预习+实时课堂+课后测试全程教学活动的采集,以全周期量化数据辅助教师分析学生学习情况,以便调整教学进度和教学节奏,并能精准实施个性化教学,极大促进师生互动,提升学生终身学习能力,让师生教学融合更紧密,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笔者对本校2019级护理学本科生就线上教学所使用的教学平台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59.76%(n=251)的学生最喜欢的教学平台是雨课堂,其次是QQ群(32.27%)、学习通(1.99%)、腾讯会议(5.98%)、慕课视频(0%)。

2对分课堂

对分课堂是复旦大学心理学教授张学新提出的一种适合我国国情的新型教学模式。对分课堂在形式上把课堂时间一分为二,一半(一部分)留给教师讲授,另一半(另一部分)留给学生进行讨论[3]。对分是讲授与讨论的有机整合,不是简单的讲授+讨论,它是全新的教学模式,从如何教到如何学,从作业布置、课堂管理到效果评价,与传统教学都有根本性变革。对分课堂把教学刻画为在时间上清晰分离的三个过程,分别为讲授(presentation)、内化和吸收(assimilation)、讨论(discussion),也可以简称为PAD课堂(PADclass)[3,4]。这三个基本流程具体实施包括四个环节:①教师讲授:教师先讲,充分而不过分的引导。②学生独学:独立思考,各人理解,形成成果。③小组讨论:解决低层次问题,凝练高层次问题。④师生对话:教师答疑,解决高层次问题。根据讲授与讨论之间间隔时间的长短,对分课堂又分为当堂对分和隔堂对分两种形式。当堂对分是在一次课堂上,实现教师授课、学生当堂自学和讨论全过程的教学方式,在重难点不多、知识点相对较容易的情况下可以采用这种方式。隔堂对分是在第一次课教师完成讲授,学生课后自学,完成“亮考帮”作业,在第二次上课时进行小组讨论和师生对话。在重难点较多或者内容比较散乱的章节,教师可以采用这种形式,给学生充分的独学消化的时间[4,5]。对于学生的独学过程,教师无法衡量其学习的程度和效果。对分课堂将学生独学知识的程度总结为一项全新的作业,称为“亮考帮”:学生在听课、读书、完成常规作业后,要总结出学习过程中自己感受最深、受益最大、最欣赏的内容,称为“亮闪闪”;把自己弄懂了但是认为别人可能存在困惑的地方,用问题的形式表达出来,用来挑战别人,称为“考考你”;把自己不懂、想要了解的内容也用问题的形式表达出来,在讨论的时候求助于同学,称为“帮帮我”。“亮考帮”把学生独立学习的结果分出了三块,即最大的收获、学懂的知识、不懂的问题。每位同学独学之后都要带着“亮考帮”进入下一个讨论环节,这样就保证了学生独学的效果。

3雨课堂+对分课堂在生理学中应用实例

3.1当堂对分在生理学中应用实例

我们将雨课堂平台与对分课堂相结合,应用于我校2019级临床医学本科专业部分班级(181人)。以气体在血液中的运输为例,该内容为一次课2学时完成,可以进行一次当堂对分教学。教学内容:气体在血液中的运输;教学重点:O2与Hb结合的特征;教学难点:氧解离曲线;课程安排:①课前通过雨课堂煤气中毒视频资料,学生观看视频,思考煤气中毒发生的原因以及与本节内容的相关性。无需对课本内容过多预习。②课堂讲授20min:教师先讲授本节内容的知识框架,提出重难点内容。③课堂学生独学内化阶段20min:每位学生看书自学,形成自己的“亮考帮”作业。④课堂小组讨论阶段15min:独学完成后,前后排同学自愿形成小组(4-6人),讨论解决低难度问题,形成小组的“亮考帮”作业。⑤小组成果展示阶段15min:小组代表展示“亮考帮”作业,其他组同学可以提问或解答。利用雨课堂平台,小组“亮考帮”作业可以直接投稿至教师授课PPT,向全班同学展示,小组代表汇报更加便捷。⑥教师总结10min:小组互相解答后仍不能解决的问题由教师来解决,同时教师对本节内容概括总结,分析预习视频煤气中毒发生机制以及如何预防此类事件,注重课程思政元素的融合。⑦课后通过雨课堂平台复习测试题,帮助学生巩固知识点。

3.2隔堂对分在生理学中应用实例

以心脏的泵血功能为例,该内容为一次课2学时完成,但是内容较为抽象复杂,课堂自学内化时间有限,所以设计为一次隔堂对分教学。教学内容:心脏的泵血功能;教学重点:心脏泵血各个时期心室压力、容积等变化特征;教学难点:心脏泵血的过程;教学对象:本校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课程安排:①第一次课,课堂讲授20min:教师先讲授本节内容的知识框架,提出重难点内容。②课后时间,教师通过雨课堂心脏泵血视频资料及心脏病相关资料。课后,学生根据教师讲解的知识框架及雨课堂视频资料自主学习本节内容,形成个人的“亮考帮”作业。③第二次课,课堂小组讨论阶段20min:每位同学带着自己的作业,随机组合讨论,解决低难度问题,形成小组的“亮考帮”作业。④小组成果展示阶段20min:小组代表展示“亮考帮”作业,其他组同学可以提问或解答。利用雨课堂平台,小组“亮考帮”作业可以直接投稿至教师授课PPT,向全班同学展示,小组代表汇报更加便捷。⑤教师总结20min:小组互相解答后仍不能解决的问题由教师来解决,同时教师对本节内容概括总结,进行爱护心脏、预防心脏病等知识拓展。⑥课后通过雨课堂平台复习测试题,帮助学生巩固知识点。

3.3雨课堂+对分课堂在生理学教学中形成性评价体系

对分课堂将学生的平时学习情况体现在“亮考帮”作业,通过雨课堂便捷式评分系统,教师能够在最短时间内批阅所有作业,同时反馈给学生。为了提高批阅的速度和对学生的肯定,“亮考帮”作业分为三等:只要完成即得3分,较认真完成得4分,认真完成并提出有创新的观点或问题得5分。对于每次的个人作业和小组作业,教师都要及时批改并反馈给学生。学生的作业能得到教师肯定,既可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激发学生学习的内驱力。雨课堂智慧教学平台为线上教学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持。生理学课程最终成绩包含平时成绩(30%)+课程结束考试成绩(70%)。平时成绩评价体系又分三个阶段,即课前、课中、课后。课前主要包括预习资料观看、预习作业完成情况,占平时成绩的20%,课中到课率、课堂讨论发言参与度占40%,课后“亮考帮”作业及课后测试占40%。雨课堂+对分课堂全程记录了学生的学习行为,这些教学数据使得印象化的形成性评价由单纯的主观经验转变为全面客观数据,为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高效、精准、互动式教学提供了可能。3.4雨课堂+对分课堂在生理学中应用结果对分课堂将大量课堂时间还给学生,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充分发挥学生在整个教学活动中的主导作用。但是对学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需要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活动,并按照教师的要求独立学习并按时完成“亮考帮”作业。起初有些同学不太配合,但是在讨论环节,如果没有充分准备就会出现没有发言权的现象,所以会被小组其他同学逐渐带入讨论中,这些同学下次就会充分学习后再参与讨论。也有一部分同学因为能力不足不能很好地总结出自己的“亮考帮”作业。对这些同学要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鼓励。经过几次的练习,大多数同学能够很好地完成“亮考帮”作业,并且会有同学提出非常有意义的问题。从问卷调查看,90.06%的同学都对这种教学改革很满意,81.88%的同学认为对分课堂有助于提升学习兴趣和自主学习能力;85.08%的同学认为对分课堂有助于提高表达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88.95%的同学认为对分课堂有助于提高独立思考、解决问题能力和归纳总结的能力。

4雨课堂+对分课堂教学模式的思考及展望

对分课堂将教师从重复讲授课程内容中解放出来,但是并不表示教师可以轻松了,而是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课堂中,教师每节课都按照教学内容去讲授即可,但是对分课堂教学需要教师短时间内将教学重点和教学难点以高度凝练的语言陈述出来,同时还需要把控课堂讨论环节,在学生出现的共性问题上能及时给予讲解,在讨论主题明显偏离教学内容时能及时引导,并且因为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多样化,对教师知识的广度和深度明显提出更高的要求[6,7]。同时,在大班人数较多的授课情况下,对分教学对教师的要求更高。教师需要将课堂气氛充分调动才能确保全体同学的参与。对分课堂能否取得成功对学生的要求也很高,需要学生配合教师的教学节奏。在内化学习阶段,学生要认真自学,而不是漫不经心的磨时间,完成“亮考帮”作业也需要认真对待,切不可马虎交差。而这又需要教师的引导,所以完美的教学效果就是教学相长的过程。在实施雨课堂+对分课堂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一些有待改进的地方,如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学时、不同学情,对分时间必定不同。如临床医学类学生的基础较好,可以增加自学讨论的学时,而一些非临床类的专业,可以减少自学讨论的学时,所以需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对分课堂的教案和对分学时。另外在授课班级人数不同时,对分的选择也有区别,如人数较少的班级自学效果更好,更适合当堂对分,当堂讨论会顾及每一组同学。而人数较多的大班级自学效果难以保证,更适合隔堂对分,并可以将小组讨论也放在课后,让学生自由完成,课堂上给更多小组发言的机会。雨课堂+对分课堂混合式教学模式既保证了教师对课堂的主导性,更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展示平台,将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课堂逐步转向以学生为中心的线上线下混合式优质课堂,更注重学生的独立学习、独立思考,让学生学会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在讨论中培养思维的逻辑性、客观性,从而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教师根据不同专业、不同学情、不同学时,制定合理的雨课堂+对分课堂教学大纲,定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内驱力,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具备终身学习能力的高素养医务工作者。

参考文献:

[1]暨明,罗自强,冯丹丹,等.对分课堂在生理学教学改革中的应用[J].基础医学教育,2019,21(7):514-517.

[2]李敏,王静,王海华,等.基于雨课堂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构建生理学智慧课堂[J].中国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学报,2020,11:42-44.

[3]张学新.对分课堂:中国教育的新智慧[M].北京:科学出版社,2017:4-5.

[4]权彦,田咏华,吴鹏飞,等.对分课堂-一场划时代意义的教学改革[J].科技风,2019,5:21.

[5]马力,张琼声.基于对分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探索[J].教育教学论坛,2019,22:107-109.

[6]杨榆玲,钱源,杨芳,等.对分课堂教学模式在高校大课堂教学中的探索[J].基础医学教育2018,20(9):753-755.

[7]段丽芳,李鑫,张晓芹,等.对分课堂在病理生理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基础医学教育2018,20(11):946-948.

作者:王静 李敏 王海华 李晶 周萍萍 单位:皖南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生理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