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学线上PBL教学现状分析

时间:2022-05-11 04:35:08

生理学线上PBL教学现状分析

摘要:为更好评价线上PBL教学模式在教学中的应用效果,该研究以2019级临床专业学生为研究对象,自由分组分别进行线上、线下生理学PBL教学。课程结束后利用调查问卷的形式比较不同教学模式下的教学效果,分析造成差异性的原因。结合调查分析结果提出线上PBL教学对学生具有很大的吸引力,但如何提高线上PBL教学的质量是目前高校教师需要思考的问题。

关键词:生理学;教学方法;线上PBL;线下教学

PBL(problem-basedlearning)是一种利用问题指导学生学习的教学法,是医学教育中常见的教学模式之一。该教学模式主要以小组讨论方式进行,围绕某一主题进行问题提出、创建假设、收集和分析资料,最终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PBL教学核心是以问题为中心,以学生讨论为主体[1]。通过这种问题讨论学习方式,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及协作解决问题的能力。线上教学是未来教学改革的一种趋势。与传统面对面线下教学模式不同,线上教学因其具有不受空间限制的优势[2],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2020年上半年,国内大部分院校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线上教学,其中包括线上PBL教学[3]。虽然线上教学已被广泛应用,但针对线上PBL教学调查研究的文章较少,部分文献的研究均以不同学期、不同年级的学生作一对比,其结果可能有一定的局限性[4,5]。对此,本研究选择遵义医科大学珠海校区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为研究对象,针对本学期的生理学PBL课程同时进行线上与线下教学,课后通过问卷形式对授课方式选择、课程的满意度、课堂讨论程度、个人参与度等方面进行调查分析。调查发现,相比线下PBL教学,线上教学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但教学效果等方面却不如线下PBL。对此,如何更好地进行PBL教学值得我们深思。

1对象与方法

本研究采用互相对照法。选择遵义医科大学珠海校区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492名学生作为研究对象。所有学生均为全日制本科高等教育统招生,入学成绩等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研究对象均体验过线上、线下PBL教学模式,知晓并同意本次研究的方式。课程进行前,学生自由选择教学模式(线上或线下),不限定人数随机分为线上PBL教学组、线下面对面PBL教学组。

2教学实施

本学期进行基础医学生理学消化系统PBL课程教学,共安排教学课时10学时,其中第一幕2学时,第二幕及第三幕均为4学时。两组同学使用的PBL教学病例相同(本校生理教研室教师编写),授课教师随机安排,授课进度依不同组别教师及同学自由敲定。授课前,教师统一备课,集体讨论病例的重点、难点。

2.1线上PBL教学组

本组同学采用腾讯会议或QQ语音方式进行线上PBL课程讨论。课前按照10-11人进行随机分组,授课教师自由选择组别授课。具体操作如下:①随堂病例信息,依据PBL教学模式,每一幕均以先找主题关键词,后进行讨论、提出问题,再次进行讨论,最后分配问题课下查阅资料的形式进行。②第二幕、第三幕讨论病例前先进行第一幕前期问题PPT汇报,教师对汇报问题进行点评。③课程结束后,上交学员互评表、思维导图、课堂记录会议等材料一份。④问卷星调查整体课堂情况。

2.2线下PBL教学组

本组同学采用经典课堂面对面讨论方式。与线上PBL教学组操作基本一致,不同点仅在于实施场地在教室,教师面对面听取汇报、指导讨论过程。2.3教学效果的评价PBL课程结束后采用问卷星不记名形式对所有学生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对线上、线下PBL教学的认可度。调查主要从对本次课程的满意度、课堂讨论程度、个人参与度等方面进行,统计不同问题的学生比例结果,分析不同组别认可学生及不认可学生的比例及其原因。

3结果

本次课程结束后发放调查问卷492份,有效回收481份,调查问卷有效回收率为97.8%。调查结果分析如下。

3.1两组课前、课后对不同PBL教学模式的选择

比较以问题X(本次PBL课程课您选用的上课方式是线上还是线下)为自变量,问题Y(下次PBL课程您选择的上课方式是线上还是线下)为因变量,问卷星进行交叉分析,发现362位同学课前选择线上PBL课程,119位同学选择线下面对面PBL课程。课后再次调查,发现本学期进行线上PBL课程的同学中有22%左右的同学希望下次进行线下PBL;而进行线下PBL课程中有39%的同学选择下次进行线上PBL课程。统计发现,选择线上PBL教学的学生比例由最初的75%降低为68%,比例虽有所下降,但相比线下教学模式,线上PBL仍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3.2两组课堂讨论情况及课程满意度分析

同样以问题X为自变量,问题Y(您认为自己所在小组讨论情况/您对本次课的满意程度)为因变量,问卷星进行交叉分析。统计结果显示,线上PBL课程讨论中,34.09%的同学认为小组讨论热烈;而在线下课程中,48.74%的同学评价讨论热烈。课后学生对本次PBL教学评价中发现,进行线下PBL课程讨论的52.10%学生均对课程表示满意,而线上PBL课程讨论中仅30.11%的同学表示满意。结果说明线下PBL课程讨论热烈程度及对课程满意度明显高于线上PBL课程。

3.3两组课堂影响课程效果的因素分析

以问题X为自变量,问题Y(您认为什么是影响课程效果的关键因素)为因变量,教师、主席、个人参与度为选项。交叉分析结果发现,80%以上的同学均认为个人参与度是影响PBL课程效果的关键因素。除个人参与度以外,线下课程中17.02%的同学认为教师是影响课程效果的第二因素;而线上课程中10.65%的同学认为小组主席的作用大于教师。此外,我们对病例选择的满意度、是否期待下次PBL教学以及通过本次PBL课程的收获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调查,两组选择结果无明显差异。另外,在对上课前是否知晓本次案例的问题上,两组均有20%左右的同学表示通过其他组上课已知病例,因此这也可能是影响本次PBL效果的因素之一。

4讨论

4.1线上PBL教学模式现状及问题分析

线上PBL教学模式是教学改革的产物之一[6]。相比传统PBL教学方式,线上教学具有灵活教学的特点,解决了我校临床医学生多、实习生时间与地理位置局限、授课场地不足的问题。本研究结果显示,对于课前授课方式的选择,75%的学生选择线上PBL教学。这说明线上教学模式在课前对课程授课方式选择上优先于传统面对面教学。但在教学具体实施后,我们针对课堂问题讨论热烈度、课程满意度方面进行调查,发现线上PBL教学效果劣于线下教学。在原因调查中发现,个人参与度是影响课程评价的关键因素。但两种教学模式在整个PBL课程教学后小组材料收集、课堂PPT问题汇报及课程安排满意度方面无明显差异。以上结果虽然显示线上PBL教学模式在课堂讨论效果评价热烈及课程评价满意方面低于线下教学,但并不意味线上PBL教学的不可取,毕竟在学生首选PBL教学方式中,线上PBL教学模式占据明显的优势,而且两种模式在效果评价一般以上的比例相差不多(比例均在85%左右)。但在后期实施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劣势效果,我们认为主要原因如下:①教师层面:本次教学主要采用的腾讯会议进行,每组10-11人,在教学讨论过程中仅进行语言交流,未开启摄像头,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教师对学员认知的混乱,不能很好地评价每一位同学的表现,未及时引导每位同学参与讨论,导致不爱参与讨论的同学不能积极发言,致使个人参与度明显降低,影响讨论效果及课程评价。②学生层面:线上教学对时间及场地的自由导致学生对课堂秩序的不尊重,不能按时参与讨论,经常出现核心成员承担主要讨论和不活跃组员未积极思考的现象,在没有教师及同学的监督下,个别同学在完成个人汇报任务后直接闭口不言,这影响了整个课堂讨论效果。③小组主席的作用:本次研究发现,主席在PBL教学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讨论热烈的组别中,主席是关键力量,通过点名等方式调动所有同学参加讨论。而在讨论效果一般的组别中,主席仅完成一般的任务,而对把控整体效果方面积极性不高。④案例的时间安排:本次线上、线下PBL课程均使用相同的案例,但是在具体教学过程中未考虑时间因素,导致后面进行学习的小组提前知晓课程任务的安排,在已知的情况下,整个课堂讨论效果一般。本研究也发现,优先进行第一幕、二幕、三幕PBL教学的班级讨论热烈度高于后期进行学习的小组。

4.2线上PBL教学问题解决思路

线上教学是未来教学改革最重要的方式。根据本次研究的结果及原因分析,我们提出以下建议以改进教学:①相比线下PBL教学,教师在授课前应积极准备线上PBL教学,精心设计学习重点,整理和编写PBL案例,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师应进行前期的案例讨论,深入了解案例的背景知识以及学生可能遇到的困难;教师应该认真准备如何有效地活跃课堂、激发讨论;应根据不同的对象和内容,进行有针对性、启发性和实用性的暖场。②开启摄像头弥补线上面对面交流的缺失。本研究发现虽然学生在授课方式选择倾向线上,但是线上讨论程度却不如线下。我们认为线上讨论缺少教师及同组同学的监督,导致个人参与度降低,而在讨论过程中开启摄像头,让场景直接模拟线下讨论情景,可在一定程度上调动组员的参与程度。③选定积极发言、乐观、幽默的同学作为主席。在课程实施前,在小组组员作一调查研究,选出组员自己心目中的主席;同时教师在暖场前通过聊天的方式选定具有主席潜力的人员。④不同组别中设定不同的案例。不同案例的选用将规避授课时间的不同步而导致案例问题泄露的风险。综上所述,线上PBL教学模式对学生具有很强的吸引力,网络教学平台的普及及上课的自由度使同学优先选择线上教学模式。线上教学作为当今教育改革的趋势所在,这将为热爱学习的学生提供机遇,而对不爱学习的学生或许是一场灾难[4,7]。未来线上教学可能将面临着很大的问题和挑战。如何更有效地激发教师对线上PBL教学的热情?如何积极引导学生更好地参与学习?如何更有效结合线下教学评价线上PBL教学效果等问题仍需要进一步的思考及探讨。

参考文献:

[1]朱参战,王新宏,刘昕,等.PBL教学模式在高等医学教学改革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9,11(1):39-41.

[2]李贞,陈静.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PBL教学实践探索[J].基础医学教育,2020,22(7):510-513.

[3]凌冰冰,胡娟,孙学进,等.PBL与线上教学模式在医学影像见习教学的应用[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20,(9):26-29.

[4]冯莉,陶玲,朱子晴,等.医学课程线上教学现状与启示———以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为例[J].中华医学教育探索杂志,2020,19(12):E017-E017.

[5]高金霞,裴丹丹,高歌,等.PBL线上教学在口腔医学专业理论课教学中的实践[J].医学教育研究与实践.2020,28(6):1055-1058.

[6]李克寒,刘瑶,谢蟪旭,等.肺炎疫情下线上教学模式的探讨[J].中国医学教育技术,2020,34(3):264-266.

[7]SAQRM,NOURIJ,VARTIAINENH,etal.Whatmakesanon-lineproblem-basedgroupsuccessful?alearninganalyticsstudyusingsocialnetworkanalysis[J].BMCMedicalEducation,2020,20(1):1-11.·672·BasicMedicalEducation,Apr.

作者:王明晓 孟欣欣 秦伟 单位:遵义医科大学珠海校区基础教学部生理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