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卫生人才一体化管理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02-16 09:17:45

农村卫生人才一体化管理问题及建议

【摘要】本文主要围绕农村卫生人才一体化管理展开研究,通过分析当前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和农村卫生人才一体化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结合农村卫生人才发展需求,探究可以应用的卫生人才培训方案和队伍建设方案,提升农村卫生人才理论水平和临床实践水平,更好地服务乡村大众。

【关键词】农村;卫生人才;一体化管理

农村医疗卫生体制建设是保障群众身体健康、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的重要支柱,通过扩大基层卫生人才队伍规模,可以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顺利开展,打造更加系统的农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方案,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但是在当前农村卫生人才管理过程中可以发现,农村卫生人才一体化管理仍面临许多的问题,需要相关部门结合具体区域的实际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从基层卫生人才素质提升和基层医疗团队建设等多个角度出发,打造更加健全的农村医疗卫生人才管理方案,提升基层卫生人才综合素质。

1农村卫生人才的基本情况

1.1数量概况

经相关调查研究显示,国内基层卫生人才总量表现出持续上涨的趋势,但是从相对量角度来看,国内的城市卫生人才水平和农村卫生人才水平之间存在较大的差异,特别是在职业医师领域,城市职业医师所占城市人口的百分比可以达到农村职业医师占农村人口比值的三倍以上,农村基层卫生人员数量增加速度明显低于城市,导致城乡之间的卫生人才差距越来越大[1]。

1.2学历概况

在对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卫生人员组成进行调查的过程中可以发现,就执业医师来看,乡镇卫生院的中坚力量是大专和中专学历的卫生技术人员,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不足1/5;在注册护士模块,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护士数量占比不足5%;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学本科以上的职业医师和注册护士占比分别可以达到社区服务中心总人数的80%和10%,较乡镇卫生院表现出明显优势。

1.3职称概况

就当前来说,乡镇卫生院执业医师一般只取得了师级或助理职称,拥有高级职称的人数不足执业医师总数的5%,半数以上的护士都考取了士级职称,也有1/4左右的师级或助理职称,但是考取高级职称的注册护士人数远低于3%。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比,乡镇卫生院执业医师获得高级职称比例只有其二分之一。

1.4培训概况

虽然国家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对乡村医生的培训力度,鼓励乡村医生参加培训,并通过周期性培训来帮助乡村医生快速脱产学习,但是乡村医生在一年内可以接受培训的时间仍然不足一个月,且一年能获得的培训机会屈指可数。在实际培训过程中可以发现,培训单位更多是通过理论教学的方式帮助基层卫生人员掌握理论知识,在临床方面的教学相对较少,导致基层卫生人员在培训结束后,很难将所学习的理论和临床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当群众出现身体健康问题时,仍不能为群众提供快捷有效的服务。

1.5流动情况

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在组建过程中,受到其投资比例和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医学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影响,其各项设施相对比较简陋,只能帮助群众解决基础的健康问题。对于农村基层卫生人员来说,其日常工作挑战性相对较小,大多时候都在处理相似的病症,面对大量的基层群众,工作压力大且成就感较低。而各类民办医院的发展,吸引了很多优秀医学人才,农村基层卫生人员大都通过考取事业编制以及进入民办企业等方式来寻求更多发展机会,导致农村医疗卫生机构的人才留存率逐年降低,长期缺乏优秀人才,卫生人员整体素质很难得到提升,不利于农村医疗卫生机构健康发展。

2农村卫生人才管理出现的问题

2.1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速度较慢

受到农村医疗编制数量等方面的影响,基层医疗卫生人员虽然每年都在招聘,但医疗卫生人员实际到岗率相对较低,同时每年还有大批农村医疗卫生人员因职业发展需求等离开岗位,导致基层卫生人才的年均增长率低于城市医疗卫生人员数量增长水平。城乡医疗卫生人员数量之间的差异在医疗卫生团队建设规模和建设方向上表现得更加明显,严重影响了城乡卫生技术和服务水平一体化建设。

2.2农村卫生人才队伍结构有待优化

为保障农村基层卫生服务机构顺利开展各项工作,快速培养出能胜任岗位职责的基层卫生人才,农村基层卫生医疗机构需要对医疗人员进行多方面的培训,并通过老带新等方式帮助新人快速适应各项工作,这样才能提高其各工作效率[2]。但是在分析农村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学历和职称组成时发现,由于人均学历较低,高级职称数量较少,医疗人员在工作过程中不能完全胜任更高要求的工作,人才培训工作也受到其学习能力等因素的影响而长期收不到成效。在乡村医生签约和分级治疗等制度要求下,农村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应当从学历、工作经验和职称等多个角度展开全方位的培养,这样才能使其真正承担起农村卫生发展守门人的角色,更好地服务乡村群众、保障群众身体健康。

2.3基层卫生人才培训问题

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日常服务群众时,更多是帮助群众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小病小痛,及时发现群众身体存在的健康隐患,并指导群众到大医院进行全面检查,避免疾病加重。而在对农村卫生人才进行培训时,也应当从提升其临床操作能力和实践观察能力等角度出发,帮助基层医疗人才将所学理论和实操技能等结合起来,为群众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在当前,农村卫生人才培训过程中可以发现,培训单位更多是从自身培训目标出发来进行农村卫生人才培训方案设计工作,对基层卫生人员学习需求的考虑相对较少,并没有真正开展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调查,培训过程中选择的培训模式也不能迎合农村卫生人才的工作需要,频繁且时间短的培训只会浪费农村卫生人才的时间和精力,但是并不能帮助其提升实际操作能力。

3农村卫生人才一体化管理建议

3.1完善农村卫生人才吸引和长留方案

新时期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过程中,既要吸引人才也要尽可能留住人才,这样才能不断壮大农村卫生人员队伍规模。在该目标指导下,首先可以从医学院校招聘入手,吸引毕业生到农村医疗卫生机构学习,帮助其巩固所学理论并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同时农村医疗卫生单位还可以由政府牵头与高校形成定点协议,以培养符合农村医疗需求的人才为导向,构建校企合作新桥梁,使定向培养人才在毕业之后主动到农村工作,规避人才流失问题。最后,政府也应当正确认识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出现的问题,通过增加财政支出来提升农村卫生人才的福利待遇和社会保障费用,并在职称评级和岗位晋升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政策倾斜,使得农村卫生人才可以将更多精力放在工作上,不断提升自身医学素养。

3.2城乡联动培育人才

针对卫生人才偏向到城镇工作的现状,新时期农村卫生人才建设应当积极与城镇卫生机构形成联动,通过双方定向轮岗输送实习的方式,明确新招录医学毕业生要有一定时长的农村医疗卫生工作经验,为农村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定向输送人才,加快人才流动,短时间内快速提高农村卫生机构的人才数量,缓解其人才年龄结构失衡问题[3]。

3.3完善农村卫生人才培养方案

新时期相关培训部门应当加强对农村基层卫生服务水平和农村卫生人才培养需求的重视,结合其实际诉求以及其在日常工作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推出针对性的培养方案,适当增加实践比例,以临床技能实践带动农村卫生人才理论水平提高,使其在日常帮助群众解决身体健康问题之余,主动接受较长周期的理论知识培训,正确了解临床实践技能和理论之间的关系,最终成长为符合农村卫生需求的优秀医疗人才。

4结语

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过程中,受到人员稳定性以及人员发展方向等问题的影响,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农村卫生人才流失问题,影响了农村卫生医疗建设,无形之中拉大了城乡医疗差距。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和农村卫生服务机构深挖原因,从农村卫生人才一体化管理入手,完善农村卫生人才招录培训、岗位晋升和福利待遇等一系列人才培育方案,在新时期培养大批符合农村医疗卫生发展需求的医疗人才,用以支持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余艳妮,魏祥.农村卫生人才培养存在问题和对策探析[J].中国卫生产业,2020,17(20):182-184.

[2]庞森.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探究与对策[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7,28(4):195.

[3]王人可,王光远,胡晓霞,等.泸州市基层卫生人才流失的影响因素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21(4):116-117.

作者:徐杰 单位:新疆温泉县哈日布呼镇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