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医疗卫生人才建设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24 10:13:43

农村医疗卫生人才建设问题及对策

【摘要】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升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建设是重中之重。当前基层卫生人才建设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如体系不健全,培训机制不完善,这都严重阻碍了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提升。于此,本文简要论述农村医疗卫生人才建设的必要性与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加强卫生人才建设的可行性对策。

【关键词】农村医疗卫生;人才建设;问题对策

我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我国医疗体系的网底,当前,基层卫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在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弊端,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建设。

1农村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建设的必要性

人才建设影响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长远发展。近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农村经济水平也不断提升,但长期以来农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供给很难有效满足农村居民的相应需求。农村医疗卫生工作人员专业水平欠缺,人员队伍薄弱,是导致农村基本医疗服务效果欠佳的主要原因。农村卫生人才建设直接决定着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否真正发挥作用,能否有效保障农民的健康以及能否有效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对于农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供给而言,最重要的工作是满足农民的基本卫生医疗需求。但根据相关调查显示,对于乡镇医疗机构的服务,农民的满意度不高,在期望得到进一步改善的工作内容中,排在首位的是提升乡村医生职业水平,这充分体现出来加强农村医疗人才建设的必要性。目前,虽然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在人才建设方面还需不断完善[1]。

2农村医疗卫生人才建设存在的问题

2.1人员数量匮乏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距每千常住人口基层卫生人员数量超过3.5人的目标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国务院要求到2030年,城乡每万居民应配有5名合格的全科医生。而2019年底这个数据为2.61人,距离5人的目标还有一半的差距。另外,全国乡村医生的数量不断在下降,基层卫生人员数量总体而言比较匮乏。除此之外,农村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建设还存在年龄结构老化的问题。在国家实施定向培养等相关政策之后,乡镇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年龄结构老化的问题有所减轻,但乡村一级卫生室医务人员面临的这一问题没有得到改善[2]。乡村医生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的基础,直接关系着将近亿万农民的健康问题。根据相关调查显示,大多数乡村医生的年龄均已经超过60岁,随着这些医生的退休,村卫生室面临无人接班的困境。

2.2人员稳定性较差

在人才招聘工作中,由于基层缺乏自主权,所以仅参与申报工作,而后续的相关工作则没有参与其中,难以招聘到合适人才。这也导致在人才使用过程中,薪酬制度以及晋升考核等方面不能适应基层发展,进而使得基层医疗人员发生流失现象。同时,在基层卫生人才管理工作中存在借调人员占据编制的现象,导致基层无法招收可以使用和留下的人才,减少了基层卫生人员数量,限制了医疗卫生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并且借调人员关系留在基层,还需要继续发放工资,增加了基层的资金压力。

2.3专业素质有待提升

据相关统计,我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人才建设方面还存在人才梯队失衡、人才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高级职称人才短缺,本科以上学历人才仅有三分之一,在乡镇卫生院本科以上学历的人才仅有四分之一,明显体现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专业水平有限的问题。

2.4教育培训与需求不匹配

对不同省市乡村医生的培训情况进行调查发现,实际培训时间不足,培训内容缺乏实用性,理论培训内容偏多。这也说明目前的培训工作没有充分体现乡村医生的实际需求,培训目标不够明确,影响了培训效果。另外,对于基层卫生人员素质能力存在不足的情况,继续医学教育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继续医学教育主要帮助医疗卫生人员学习新专业知识、新的方法以及最新的理论,是一种终身性的医学教育制度[3]。在实际开展继续医学教育的过程中,存在培训机构甄选不够严格、培训内容没有创新性、与实际工作需求不符等问题,也导致一些资质不够的机构参与到医学教育工作当中,影响了基层卫生人员的进修学习效果。

2.5村医保障与医患关系问题

许多乡村医生都是早期走上这一岗位,由于管理体制的变化,导致他们的社会保障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这一问题导致村医岗位人员缺失。另外,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也存在医疗纠纷问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由于缺乏组织调解能力,一旦出现纠纷问题,难于找到妥善解决的路径,也是农村医疗卫生工作难于吸引人才落地。

3农村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建设的相应对策

3.1拓宽人才引进渠道

首先,政府相关部门要着重关注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建设情况,统筹协调相关问题,并将其加入到政府绩效考核当中,确保相关人员切实完善自身工作,积极掌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力资源情况。其次,进一步完善招聘程序,并适当放宽学历要求,加大专业学生的招聘比例。同时,对于一些比较紧缺的专业人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实施相应的优惠政策,为相应毕业生提供简便的入编渠道。最后应加强事业单位革新工作的开展,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学习借鉴公益二类事业管理的相关工作,这样可以给予机构更多的自主选择权,便于其进行人事管理工作。另外,还可以按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进行核定,有利于基层卫生机构的稳定运行。

3.2完善激励机制

基层卫生机构应完善激励机制,以激发人才队伍的工作积极性,预防人员流失现象的发生。基层卫生机构在开展晋升工作的过程中,应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晋升标准,如设立单独的基层卫生高级职称序列。同时,应落实基层绩效考核体系。相关政府部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绩效考核方案,应具体涵盖考核方式和目标等相关内容,并加强监督,保障相应政策真正落实到基层[4]。另外,要加强对借调人员的管理,严格杜绝出现针具基层编制行为的发生,卫生行政部门一旦发现这种现象,应严厉进行处罚,真正保障基层的用人权益。

3.3提高基层人才专业素质

针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建设存在的问题,首先应做好自身的人才培养工作,不断提升医疗卫生人才专业素质。基层医疗机构应认真落实继续教育工作,并将其加入到绩效考核工作当中。并建设县域医共体,加强上级医院和基层机构的交流合作,不仅让基层人员前往上级医院进行学习,上级医院也应派遣专家前往基层,促进基层卫生人才专业素质的不断强化。同时,加强城乡医疗机构的对口支援,通过支援工作,实现基层卫生机构的系统变革,帮助其建设一支具备较强专业能力的本土卫生队伍。另外,政府部门应增加人员培训资金投入。本身基层卫生人员具有较强的成长需求,但若让其进行进修学习,难以保障其基层收入,所以他们往往需要自己进行学习。因此,政府部门应增加基层人员培训经费,激励基层卫生人员不断学习,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

3.4完善教育培训工作

在实际开展农村基层人才培养工作的过程中,应加强双向交流,定期选派具有临床经验的医生对基层卫生人员进行培训,可以采取专题讲座或临床教学的方式开展。同时,县级医疗机构应定期选派较高水平的医务人员前往基层,开展指导工作,对于基层卫生人员存在的问题给予有针对性的指导,促进其更好地开展工作。为了加强培训和指导工作的实效性,应将培训人员的工作融入到其晋升职称评定当中[5]。同时,基层人员也可以在卫校进行脱产培训,或者在县级卫生机构进行不脱产培训。在培训过程中,应在理论培训的基础上,增强临床技能培训,鼓励基层医务人员不断提升业务能力,积极报名自学考试,促进基层医疗服务质量的提升。

3.5加强人才队伍保障

为了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应加大对乡村医生的保障力度。一方面从职业角度出发,将其纳入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为乡村医生提供养老保障,并实现一体化管理,加强其职业化发展,为其提供组织保障。同时,为其解决医疗风险问题,引入第三方保险,为乡村医生减轻部分职业风险。另一方面,全面保障收入待遇,增加乡村医生的诊疗费用,增强其基药补助经费等。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针对我国农村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建设存在的人员数量匮乏、人员稳定性较差、专业素质有待提升、教育培训与需求不匹配、以及养老保险和医疗风险等问题,应通过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完善激励机制,提高基层人才专业素质,完善教育培训工作以及加强人才队伍保障等对策,加强农村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提升。

参考文献

[1]李婧,张云,景晓琳,等.我国农村卫生人才队伍现状及建设策略[J].齐鲁医学杂志,2017(05):606-608.

[2]夏敬.加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措施探讨——基于大连市的实证分析[J].人才资源开发,2017(22):61-63.

[3]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夯实农村卫生事业基础[N].酒泉日报,2020-07-20(3).

[4]姚洁.创新人才工作机制的实践与思考[J].中国农村卫生,2017(21):16-17.

[5]张健.优化农村基层医疗卫生人力资源配置的对策研究[D].青岛大学,2017.

作者:陈强 单位:陕西延安市安塞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