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的生理学线上教学与实践

时间:2022-11-24 10:15:57

思政教育的生理学线上教学与实践

摘要: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是人才培养的核心内容。肺炎疫情期间,我们深入挖掘和梳理战“疫”壮举中的思政元素与生理学知识体系的内在契合点,在生理学线上课堂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实施思政教育,帮助学生深刻理解课程内容;结合疫情和抗疫工作,不断完善生理学课程思政教育体系,让生理学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

关键词:生理学;线上教学;课程思政

高等教育的中心环节为立德树人,因此思政课和专业知识同等重要。针对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实际情况以及生理学课程特点,本教研室充分挖掘生理学课程的思政元素,精心设计生理学课程线上教学方案,依托超星学习通以及基础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实施线上教学,在构建优质线上学习资源的基础上,通过医文相融、多途径交流互动等,优化学生学习环境,以应用为导向,加强生理学概念、机制与临床现象的联系,提升学生岗位适应能力。

1将思政教育融入线上生理学教学的重要性

生理学是人体功能的说明书,也是重要的医学基础必修课程。医学生只有全面掌握人体各系统、器官、组织和细胞的正常功能,才能了解疾病、有效预防和治疗疾病,所以学好生理学对医学生后续课程的学习至关重要。对肺炎疫情新闻的过度关注导致许多学生出现恐惧、焦虑情绪,线上教学期间部分学生生物钟紊乱,缺乏学习主动性。在此特殊时期,将德育融入生理学教学,对引领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意义重大[1]。此外,在生理学教学中开展课程思政,培养学生不断进取的拼搏精神以及社会责任感,也有利于生理学教学目标的顺利达成[2]。

2将思政教育融入生理学线上教学的实践

如何在特殊时期做好德育工作,进行生理学课程思政,是摆在教师面前的新课题,生理学教研室教师秉持润物细无声的理念进行探索。

2.1充分挖掘理论教学内容,寻找闪光点,结合思政内容加强人文素养培育

教研组在开课前多次进行线上教研活动,专题讨论课程思政问题。备课中集思广益,充分挖掘和整理肺炎与生理学教学相关的思政资源,结合抗疫英雄事迹,增强医学生的使命与责任感,向学生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见表1)。

2.2润物细无声地开展生理学课程思政

为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我校于2017年在超星学习通平台建设生理学在线课程,生理教研室教师能熟练运用该平台开展辅助教学。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所有学生疫情期间进行线上学习。从学情出发,教师认真准备各种教学资料,做好教学设计和组织工作,积极与学生沟通,做好相关问题的应对预案。开课前学习通知、预习要求以及学习资料。线上直播课堂结合教学内容以及学生兴趣点,采用案例分析、提问、换位教学等方法开展课程思政,让课程与思政起化学反应,让学生因情感共鸣自然接受,达到课程思政引人入胜、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的效果。在线教学的最大障碍是无法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为了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习任务,每次直播课结束前10分钟左右教师会进行线上测试,及时检查学生的学习效果,并针对薄弱环节进行引导和总结。课后适当布置作业和思考题,促进生理学知识的内化、巩固。

2.3线上生理学实验融入思政教学,发挥课程育人功能

生理学是一门实验科学,由于疫情影响无法开展线下实验操作。生理教研室结合实际情况,充分利用腾讯直播、虚拟实验、录像等开展线上实验教学,培养学生基本操作能力。在实验课中开展问题—探究式教学,通过发现、分析与解决问题,增强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教育学生要尊重与爱护实验动物,做好术前麻醉与实验结束后的安乐死。提醒学生在日后的临床诊疗中,要语气温和、动作轻柔,善待患者。通过搭建实验教学与德育有机融合的平台,培养有温度、有良知的医学生。

2.4多途径开展在线答疑

教师利用学习通、微信等途径在线答疑,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远程教学。通过课中和课后即提即答的方式,解答学生在线提出的问题。总之,将思政内容融入生理学在线教学,把传授知识与价值引领相结合,不但对医学生品格塑造有着良好效果,还提升了专业课教师的医学人文素养,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生理学课程教学高水平和高质量开展,实现课程育人目的。

参考文献:

[1]袁琳波.让生理学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J].职业教育,2020(9):192.

[2]陈红梅,蔺美玲,张伟,等.医学生理学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改革探析[J].医学教育研究与实践,2019(6):32.

作者:杨荣 杨友华 周莲英 熊哲 郭敬 杨敏 黄丹 单位:江汉大学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