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器械清洗质量管理研究

时间:2022-12-29 11:05:05

医疗器械清洗质量管理研究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我院手术室与消毒供应中心分处两个不同的建筑之中,手术室中设置有包装间、灭菌间、洗涤间,而无菌物品放置在接近手术间的存放间。医院所有的外来骨科器械、外科器械均由消毒供应中心处理,而手术室负责复用手术器械的处理,如微创手术器械、腔镜手术器械等。包装间内有光源放大镜、干燥箱等,负责器械包装,在灭菌间放置有3台小型灭菌器、1台过氧化氢等离子灭菌机(新华1.2)。1.2方法。我院自2016年2月起,在手术室医疗器械清洗包装质量管理中实施消毒供应中心参与活动:①参与复用手术器械的处理:手术之后,器械部回收复用医疗器械并进行洗涤、包装,之后送至消毒供应中心实施压力蒸汽灭菌或环氧乙烷气体低温灭菌。于手术室内对部分腔镜器械进行等离子低温灭菌处理,临时应用的器械以小型灭菌器于手术室内实施快速灭菌。②一次性手术器械处理:手术中用到的一次性用具如一次性刀片、针、导尿包等均由供应室向设备库房统一领取。在购买一次性用具时,由消毒供应中心对产品认真检查,确定合格才可领用。一次性手术器械需由消毒供应中心按照一对一调换方式向各手术室供应,在应用之后,由医院安排专职人员回收一次性用具并加以销毁。③敷料处理:由洗衣房对铺巾、洗手衣、手术衣等布类物品洗涤并折叠,之后送至消毒供应中心进一步处理。由手术室结合每日的手术量制定布包计划单并递交消毒供应中心,消毒供应中心以计划数为依据,每日为手术室提供敷料、布类的包装、灭菌,之后将灭菌完毕的布类、敷料包送至手术室。④质量管控:由消毒供应中心工作人员对手术室器械进行洗涤、包装及灭菌工作。消毒供应中心每日安排2名固定的骨干到手术室的器械部,根据消毒供应中心的器械洗涤流程、包装流程以及质量管控标准等,对手术器械进行洗涤及包装的质量控制,并对各项灭菌工作加以监测,由手术室助理护士进行手术器械回收、洗涤包装。手术室固定1名护士结合手术安排执行专科手术器械配备工作,之后由器械组进行洗涤、包装,在包装之后每日多次送到消毒供应中心进行灭菌,之后再送至手术室。由消毒供应中心的护士长定时到器械部对各项工作进行巡查与督导。1.3观察指标。在活动前、活动后以消毒供应中心专科质量评价表,各随机选取150件复用手术器械展开评价,统计复用医疗器械清洗消毒质量合格情况(清洗、包装机灭菌情况)。向手术医师及手术室护士(活动前后各抽取30名)发放器械清洗消毒管理质量评价量表,调查其对各环节工作的满意度,评分最高为100分,分值越高表示满意度越高。1.4统计学方法。研究数据以SPSS20.0统计学软件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活动前后手术室器械合格情况比较活动后手术器械清洗、灭菌合格率均明显高于活动前(P<0.05),见表1。2.2活动前后医护人员对手术室器械管理情况的满意度比较活动后,医护人员对手术室器械清洗质量、灭菌质量的满意度及总满意度评分明显高于活动前(P<0.05)。见表2。

3讨论

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及人们对医疗服务的需求加大,医院及广大患者对手术器械的清洗及消毒水平要求也有一定提高。如何加强手术器械的清洗及消毒工作,为患者的顺利治疗提供保障,是每个医院都在积极探讨的问题[2]。近年来医院的医疗器械清洗、包装乃至灭菌过程已不断专业化,而消毒供应中心作为向医院各科室提供无菌器材,无菌物品、敷料的重要科室,其工作质量对医院感染有直接影响。我院自2016年2月起在手术室医疗器械管理中实施了消毒供应中心参与的活动,结果发现活动后手术器械清洗、灭菌合格率均明显高于活动前(P<0.05),且医护人员对手术室器械清洗质量、灭菌质量的满意度及总满意度评分明显高于活动前(P<0.05)。从这一结果可以看出,消毒供应中心参与到手术器械的清洗与包装等环节,能够大幅提高手术器械的清洗、消毒与灭菌质量,使得医护人员更为满意。本次实践结果提示,对于手术医疗器械,应尽可能采用集中处理方式,由消毒供应中心专业的技术人员实施全程处理与质量监控,从而提高无菌物品的质量,提升工作效率与职业安全。其次,消毒供应中心应更为有效地参与到质量管理之中,与器械部工作人员加强沟通,加强监督;手术室器械洗涤助理护士由消毒供应中心进行管理,从而充分发挥质控护士的监督与指导作用[3]。在质控中消毒供应中心的护士长应定期检查手术室器械的处理质量,和质控护士共同建立标准化、细致的操作指南与工作流程,对特殊器械管理流程加以规范,加强质量管控,提高手术室器械处理质量[4]。

综上所述,消毒供应中心参与手术室医疗器械清洗包装质量管理有利于提升器械管理质量,增强医护工作满意度,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沈小莉.消毒供应室质量管理对手术室器械清洗包装的影响[J].中外医学研究,2013,11(35):152-153.

[2]庄江梅.消毒供应中心质量管理对医疗器械清洗包装的影响[J].心理医生,2016,22(16):229-230.

[3]黄素珍,刘莉,廖仲茵.消毒供应室质量管理对手术室器械清洗包装的影响[J].齐鲁护理杂志,2013,19(6):113-114.

[4]陈碧红.质量管理与控制指标在消毒供应室管理中的应用价值[J].中国医药科学,2015,5(12):214-216.

作者:张秀润 单位:泉州市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