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死患者安全认知及疾病认知研究

时间:2022-07-10 02:44:45

心肌梗死患者安全认知及疾病认知研究

【摘要】目的研究强化健康教育对心肌梗死患者安全认知及疾病认知的影响。方法选取2018年4月~12月期间的60例心肌梗死患者为研究独享,依据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对照组(常规健康教育组)30例和观察组(强化健康教育组)30例。比较两组干预前后的安全认知及疾病认知。结果干预前两组的安全认知及疾病认知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后观察组的安全认知及疾病认知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强化健康教育可有效提升心肌梗死患者的安全认知及疾病认知,在心肌梗死患者中的应用价值较高。

【关键词】强化健康教育;心肌梗死;安全认知;疾病认知

心肌梗死是临床高发病,是致死率极高的一类疾病,且急性期后患者仍面临较长时间的康复,此阶段患者的安全性要求较高,因此安全相关的各方面改善需求均较高。而患者自身安全认知的提升是保证其安全的重要前提,同时患者自身对于疾病的认知是治疗态度与治疗效果的重要保证[1]。本研究就强化健康教育对心肌梗死患者安全认知及疾病认知的影响进行研究,结果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8年4月~12月期间的60例心肌梗死患者为研究独享,依据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对照组(常规健康教育组)30例和观察组(强化健康教育组)30例。对照组中包括男性18例,女性12例,年龄为37~76岁,平均年龄为(61.33±8.38)岁,病程为6.0~17.0d,平均为(11.2±3.8)d,文化程度:小学与初中15例,高中与中专10例,大专与以上5例。观察组中包括男性17例,女性13例,年龄为37~77岁,平均年龄为(62.4±10.15)岁,病程为5.0~16.0d,平均为(10.8±3.5)d,文化程度:小学与初中16例,高中与中专9例,大专与以上5例。两组的上述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对照组进行常规健康教育,包括进行心肌梗死疾病发生发展、注意事项等知识的告知,指导安全知识、自护知识等,同时注意进行疑问的解答。观察组则进行强化健康教育,强化健康教育的频率,深化健康教育的内容,丰富健康教育的形式,如不仅仅局限于进行一次健康教育,而是反复多次进行健康教育,同时健康教育的内容由浅入深,并针对每位患者的需求进行针对性的内容的制定,同时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教育,实施健康教育的过程中注意与患者沟通,了解其认知情况,对不足支持加以改进。比较两组干预前后的安全认知及疾病认知。1.3评价标准。安全认知及疾病认知均采用问卷的形式进行评估,问卷内容均为安全及心肌梗死等方面的知识,评分均设定在0~100分,其中<70分、70~90分及91~100分分别表示安全认知及疾病认知较低、一般及较高。1.4统计学检验。数据检验软件为SPSS22.0,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处理,等级资料采用秩和检验,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处理,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干预前后的安全认知比较。干预前对照组安全认知较低、一般及较高分别为5例、7例及18例,分别占16.67%、23.33%及60.00%;观察组安全认知较低、一般及较高分别为6例、7例及17例,分别占20.00%、23.33%及56.67%。干预后对照组安全认知较低、一般及较高分别为2例、6例及22例,分别占6.67%、20.00%及73.33%;观察组安全认知较低、一般及较高分别为0例、1例及29例,分别占0.00%、3.33%及96.67%。干预前两组安全认知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Z=0.309,P=0.757),干预后观察组的安全认知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Z=2.528,P=0.011)。2.2两组干预前后的疾病认知比较。干预前对照组疾病认知较低、一般及较高分别为8例、9例及13例,分别占26.67%、30.00%及43.33%;观察组疾病认知较低、一般及较高分别为9例、9例及12例,分别占30.00%、30.00%及40.00%。干预后对照组疾病认知较低、一般及较高分别为6例、6例及18例,分别占20.00%、20.00%及60.00%;观察组疾病认知较低、一般及较高分别为1例、2例及27例,分别3.33%、6.67%及90.00%。干预前两组安全认知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Z=0.308,P=0.758),干预后观察组的安全认知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Z=2.692,P=0.007)。

3讨论

心肌梗死的临床危害极大,而本类患者的安全要求较高,与之机体状态、行为能力较差等多方面因素有关,而患者自身对于安全的认知有助于相关干预措施的实施,同时也可提升患者的安全度,另外,疾病认知是疾病治疗态度,尤其是依从性的重要影响因素,且患者及家属对于疾病认知的需求也较高,因此对患者进行疾病认知的提升意义较高。健康教育作为有效提升疾病认知的方式,其对患者安全认知的研究仍相对不足,且不同的健康教育方式效果差异明显,因此对此方面的探究仍十分必要。

本研究结果显示,强化健康教育对心肌梗死患者安全认知及疾病认知的提升效果显著好于常规健康教育,表现为干预后的上述方面评估结果显著优于常规健康教育,分析原因,与强化健康教育更为细致及具有针对性的干预方式有关,同时其多形式的教育模式可满足不同患者的需求,而高频率的教育则可强化患者的知识记忆,因此有助于患者的安全与疾病认知提升,也肯定了其在本类心肌梗死患者中的应用效果[2-3]。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强化健康教育可有效提升心肌梗死患者的安全认知及疾病认知,在心肌梗死患者中的应用价值较高。

参考文献

[1]刘琳,丁蔚,徐美芳.信息-动机-行为模式健康教育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影响[J].中国健康教育,2019,35(5):455-459.

[2]燕丽.多元化健康教育对急性心肌梗死经皮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患者认知及行为的影响[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9,16(10):22-25.

[3]于小红,蔡佩源.健康教育联合心理护理在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中的应用[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7,36(7):973-975.

作者:冯燕梅 李芳玲 蹇祥玉 刘丽梅 单位:广东省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心内五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