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高半胱氨酸血症高血压的可行性

时间:2022-09-01 08:52:21

老年高半胱氨酸血症高血压的可行性

高同型半胱氨酸(Hcy)血症高血压(H型高血压)是临床上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也是较为特殊的原发性高血压疾病[1]。该疾病主要特征是血压水平与Hcy水平呈正相关关系,且两者互相协作,H型高血压较于其他高血压类型,更易发生心脑血管疾病,产生更严重并发症[2]。其中,患者出院最严重并发症为认知障碍,指患者由于疾病或者其他原因导致其认知功能异常,严重影响日常生活[3]。延续性护理是能够将院内护理延续至院外的一种全新护理模式,注重可持续性护理,促进患者预后,降低认知障碍发生的可能性[4]。故本次研究选取本院2019年3月至2020年3月的122例老年H型高血压患者进行观察,采用对比分析法分析延续性护理模式对老年H型高血压患者护理效果、生活质量是否有明显影响,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选取2019年3月至2020年3月本院收治H型高血压合并血脂异常的男性患者122例,随机分为对照组、观察组各61例。2组均签署知情同意书且可独立完成调查问卷,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见表1。1.2纳入及排除标准纳入标准:年龄≥35岁男性,;符合《中国高血压病防治指南》2018版高血压诊断标准[5]、血Hcy>10μmol/L;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危险分层中危及以上;可定期复诊和随访,与上海市嘉定区南翔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家庭医生服务。排除标准:有严重高血压急慢性并发症者;甲状腺等疾病引起的继发性血脂异常者;生活不能自理者;精神、认知和语言功能障碍者等。1.3试验分组本次是采用对比分析方法,采用延续护理方式的H型高血压患者与对照组干预前后以及组建情况对比分析。1.4干预方法1.4.1对照组出院时予常规护理:监测生命指标,常规出院指导,并告知遵医服药的必要性,要求定期复诊和1次/月常规电话随访。1.4.2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予以延续护理:①组建护理团队。组内成员共同制定延续护理方案,笔者全面负责干预的实施和组织管理,协调干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②干预前医护人员培训:项目初期进行为期2个月的培训,2次/月,1h/次,考核合格后参与本研究。③建立健康档案:患者入院时开展高血压合并血脂异常的知信行健康宣教,监测血压;出院前2d,责任护士完成个体化的护理评估,收集患者一般资料,建立健康档案(内容包括疾病诊断、临床状况、诊疗计划、检查结果以及出院后随访等);对患者及家属开展健康教育宣教,发放资料;联络社区护士。④延续护理实施方案:每月进行社区讲座,内容包括戒烟戒酒自我监测、合理饮食和运动[6]、血脂目标管理、药物治疗及心理干预等;心内科医生与家庭医生组织患者和(或)家属参与病例互动讨论,进行个体化健康指导;护士经培训后建立延续护理小组,出院后2周,由社区护士进行家庭访视,了解患者和(或)家属对血压和血脂达标知识掌握情况,患者心理状态和家属支持程度,为患者提供饮食指导,合理膳食,控制总能量;出院后每3个月,延续护理团队上门(电话)随访,了解患者病情,评估遵医行为,观察服药依从性、运行、饮食行为转变、情绪管理以及家属参与健康促进行为等。对患者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确保延续护理服务方案正确实施。以上干预方案共进行12个月。1.5观察指标①护理前后收缩压、舒张压及Hcy水平;②GQOL-74量表评估2组患者护理后生活质量,包括社会功能、躯体功能、生活质量、物质生活,每项100分,生活质量与分值呈正相关[7]。1.6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2组患者护理效果比较:观察组患者舒张压、收缩压及Hcy水平较对照组相比明显降低,2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2.22组患者生活质量比较:观察组患者社会功能、躯体功能、生活质量、物质生活较对照组评分相比明显提高,2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3。

3讨论

人口老龄化现象加剧进一步导致老年H型高血压的发病率升高,其主要特征为Hcy水平异常升高,同时伴有高Hcy。遵医嘱按时正确用药,规范合理饮食,能够有效帮助患者控制血压,降低Hcy水平及血脂水平、改善高凝状态[8]。但由于患病人群为老年人,患者依从性不高,故寻求更有效护理手段至关重要。研究表明[9],常规护理模式很少给予患者出院护理,导致患者出院后疾病舒张压、收缩压及Hcy水平低且预后疗效差;而延续性护理模式是院内护理的拓展和延伸,能够在患者出院前进行健康评估,制定合理护理方案及随访记录,出院后帮助患者早日康复。本研究结果显示,对照组在常规护理下只要保持遵医嘱,血压、Hcy也会好转,不过疗效没有观察组明显;观察组生活质量优于对照组(P<0.05)。综上所述,对老年H型高血压实施延续性护理可明显促进预后恢复,减轻疾病带来的痛苦,提高生活质量,可以进一步推广。

参考文献

[1]杨晓玲.延续性护理对老年H型高血压认知功能障碍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J/CD].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6,3(39):7791-7792.

[2]闫博琳,路英,王佳,等.延续性护理对老年H型高血压认知功能障碍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6,21(39):102.

[3]罗明春.延续性护理对老年H型高血压认知功能障碍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5,21(10):39-40.

[4]沙贵明,马丽娜,李耘.老年人H型高血压与认知功能障碍的研究进展[J].疑难病杂志,2017,16(12):1283.

[5]刘力生.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10[J/CD].中国医学前沿杂志(电子版),2011,3(5):42-93.

[6]张瑞瑞.延续性护理在改善老年H型高血压认知功能障碍患者生活质量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医药指南,2017,15(32):226-227.

[7]孙霞.延续性护理干预对老年H型高血压认知功能障碍的影响分析[J].中国医药指南,2018,16(8):234.

[8]张海红.依那普利叶酸片对H型高血压合并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患者认知的影响[J].中国心血管病研究,2017,15(12):148

[9]杨亚立.延续性护理对老年H型高血压认知功能障碍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J].中国医药指南,2017,15(7):288.

作者:杨艳华 王萍 任旅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