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护理干预在产科护理的应用效果

时间:2022-04-09 03:30:52

优质护理干预在产科护理的应用效果

【摘要】目的采用优质护理策略对产科患者进行护理,帮助其顺利度过分娩过程,提升整个过程的舒适度和满意度。方法选取2019年1月至2019年10月于本院分娩的180例孕妇作为研究对象,根据护理方式的不同将其分成两组,每组90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措施,观察组则采用优质护理措施,比较两组产妇的护理效果[焦虑自评量表(SAS)、抑郁自评量表(SDS)]、护理满意度。结果观察组产妇的SAS、SDS评分分别为(29.15±2.27)分和(27.63±3.12)分,对照组分别为(33.25±2.44)分和(32.26±2.55)分,组间对比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患者的理满意度为95.56%(86/90),明显高于对照组的85.56%(77/90),组间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采用优质护理措施能够提升产妇的分娩质量,改善其不良情绪,提升分娩过程中产妇的满意度。

【关键词】分娩;产科;优质护理;负性情绪;满意度

临床产科收治的患者由于群体特殊,在护理期间需予以格外的关注。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产妇数量呈增长趋势,且随着社会观念的转变,高龄产妇的数量也逐年增多[1]。在这一趋势下,对护理人员的护理要求也越来越高,无形中增加了护理人员的工作压力,而在高强度的护理环境下,易对产科分娩的产妇安全造成威胁,甚至会导致医患关系紧张,故探寻一种新型的护理措施尤为重要。本研究旨在探讨优质护理干预在产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9年1月至2019年10月于本院分娩的180例孕妇作为研究对象,根据护理方式的不同将其分成两组,每组90例。所有产妇均自愿参与调查,本研究采用回顾性分析方法。对照组年龄为23~33岁,平均年龄为(27.65±3.56)岁;平均孕周为(37.87±1.55)岁。观察组年龄为23~33岁,平均年龄为(25.96±2.46)岁;平均孕周为(38.55±1.74)岁两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1.2护理方法。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模式,内容包括健康知识辅导、对孕妇进行常规检查、每日监测孕妇及胎儿的生命体征、遵医嘱用药等。观察组则采用优质护理干预模式,具体护理方法如下。①产前护理:大部分产妇在分娩前都会伴有紧张、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护理人员要积极与产妇沟通,并亲切的向其介绍治疗环境和医护人员基本情况,加强产妇对医护人员的信任感;告知产妇生产流程,让产妇对于生产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状况有所了解,避免产妇随意猜疑或在生产过程中产生恐慌情绪[2];尽量帮助产妇调整为健康的作息模式,保证每日睡眠充足,精力充沛。②产中护理:在分娩过程中,产妇会由于疼痛产生恐慌和紧张心理,护理人员应陪伴产妇,并通过言语鼓励和安慰产妇,同时指导产妇的行为,消除产妇的不良情绪。③产后护理:产后抑郁症是产妇在分娩后常见的心理疾病,护理人员要密切关注这一现象,加强对患者的心理疏导;向产妇家属讲解产后抑郁症的危害和症状,嘱患者家属加强对产妇的关心和安慰[3-4]。同时,护理人员需为患者提供优质的病房环境,确保病房安静,温度与湿度适中,定时检查病房,查看产妇是否有异常情况,如有发生,需及时汇报并处理。此外,产后出血护理尤为重要,护理人员需密切关注产妇产后出血情况,同时观察其宫缩切口,遵医嘱给与相应的治疗,以增强宫缩力度,减少出血量[5]。1.3观察指标。采用焦虑自评量表(Self-ratingAnxietyScale,SAS)和抑郁自评量表(Self-ratingDepressionScale,SDS)评估两组患者的焦虑、抑郁情况,SDS、SAS量表满分100分,分值越低表示患者的焦虑、抑郁情况越好。对两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进行调研。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采用(x-±s)表示,组间比较行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n(%)]表示,组间比较行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护理前后。SAS、SDS评分比较护理前,两组SAS、SDS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护理后,观察组产妇SAS、SDS评分低于对照组,组间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两组护理满意度比较。观察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组间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讨论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临床产科的护理方法也越来越科学、合理,新型的护理方法能够更好地解决产科患者身心问题,使患者获得更好的护理体验,同时减轻护理人员的工作压力,有效解决了医患关系紧张等社会问题[6-7]。优质护理措施可通过聊天的方式了解产妇的性格、习惯、喜好、生活方式等,缓解产妇在陌生环境的紧张感,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指引产妇提出自身好奇的问题,耐心为其进行解答,消除疑虑;针对产妇的饮食状态进行适当的调整,告知产妇摄入的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等需保持均衡,以有利于产妇身体素质的提高,促进分娩的顺利进行[8-9]。优质护理模式从基础教育、心理和饮食3个方面开展,部分产妇对分娩相关情况缺乏了解,需普及相关知识,使产妇积极的配合护理工作[10-12]。此外,产妇会产生焦虑的情绪,不利于休息与恢复,因此,必须加强护理支持,保证产妇有足够的睡眠时间,改善其精神状态。饮食护理对产妇来说尤为重要,合理的饮食规划,确保足够营养物质的摄入,避免食用生冷、辛辣等食物。优质护理通过强化基础护理行为,为患者提供舒适的医疗服务,针对围生期的重点注意事项反复强调、说明,普及疾病知识和预防策略。其次,护理人员可准确的判断产妇的病情与康复状况,在建立良好护患关系的基础上通过术前宣教来掌握疾病知识,重视细节管理,提升产妇的治疗依从性[13-15]。最后,优质护理模式有助于提高产妇的护理满意度,在本次试验中也取得了较为的理想效果。

综上所述,采用优质护理措施能够提升产妇的分娩质量,改善其不良情绪,提升分娩过程中产妇的满意度。

参考文献

[1]张敏.优质护理干预在妇产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连续型电子期刊),2020,20(74):275-276.

[2]赵虹,杨涛.优质护理干预在妇产科护理中的效果观察[J].山西医药杂志,2020,49(5):631-632.

[3]于莎莎.优质护理干预在妇产科护理中的应用分析[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9,6(3):119.

[4]肖玉春.优质护理干预在妇产科护理中的应用[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9,6(13):122.

[5]李慧.优质护理干预在妇产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智慧健康,2019,5(14):134-135.

[6]曾海燕.产科护理中不安全因素与护理对策的分析[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9,6(16):64,66.

[7]张亚青,朱丹.健康教育与早期个性化护理干预对妊娠期糖尿病孕妇妊娠结局的影响[J].临床医学研究与实践,2020,5(8):187-189.

[8]兰晓红.护理干预在产科自然顺产孕妇护理中的价值[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9,11(28):172-174.

[9]王蕊,白惠,姬建秀,等.个性化护理干预在妊娠高血压致早产预防中的应用效果[J].河北医药,2020,42(6):950-953.

[10]孟丹妮.优质护理干预在妇产科护理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9,13(3):208-209.

[11]公翠梅.优质护理在妇产科护理中的应用研究[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连续型电子期刊),2020,20(10):255.

[12]张舜华,刘美,朱燕娈.妇产科整体优质护理在防控妇产科综合病房院内感染中的效果[J].齐鲁护理杂志,2020,26(24):153-154.

[13]王海蓉.优质护理干预在妇产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中外女性健康研究,2020(7):72-73.

[14]于晶.质护理在妇产科护理中的临床价值分析[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连续型电子期刊),2021,21(4):107-108.

[15]宋金霞,李明刚.健康教育和优质护理服务在基层医院妇产科患者护理中的应用[J].中国保健营养,2021,31(3):230.

作者:徐进 单位:锦州市妇婴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