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护理干预在妇产科护理的运用

时间:2022-02-26 11:09:55

优质护理干预在妇产科护理的运用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本院2016年3月~2017年6月收治的200例妇产科产妇,所有产妇均签署知情同意书,且自愿参与本研究,所有产妇经诊断后确定无其他病症。将产妇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100例。观察组初产妇78例,经产妇22例,年龄24~36岁,平均年龄(30.0±4.2)岁。对照组初产妇67例,经产妇33例,年龄23~38岁,平均年龄(30.5±3.6)岁。两组产妇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对照组产妇采用常规护理。护理人员每日对产妇进行常规检查,对产妇预产、产后情况以及新生儿状况及时进行记录。根据产妇的伤口情况以及产后身体恢复程度对其进行药物治疗[3]。观察组产妇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加以优质护理干预,主要分为产前护理,产中护理以及产后护理三方面。具体为:①产前护理。对产妇及时进行心理护理以及饮食护理,尤其是对于初产妇来说,对分娩缺少经验,在产前大多会出现产前焦虑的问题,并且个别产妇在产前性别诊断上会出现低落等消极情绪。这些消极情绪的出现都会影响到产妇的生产以及新生儿的发育。因此,护理人员要对其进行及时的心理疏导,缓解产妇在情绪上的不稳定,保证产妇在进入产房前的心理状态。在饮食上,护理人员要密切注意产妇的饮食结构,并及时给予正确的饮食指导,减少不科学的饮食对孕妇分娩造成的影响。②产中护理。产妇在生产过程中,护理人员要严格遵照医生的指导,对产妇进行科学优质的生产护理工作,并在产妇生产过程中给予积极地鼓励,对于生产过程中的突发事件,护理人员要具有良好的应对能力,对于生产中产妇大出血的情况,护理人员要做好全面的准备。③产后护理。在产妇生产完之后,护理人员要对产妇进行科学的引导,避免产妇在坐月子期间出现产褥病。在饮食上,引导产妇及其家属,多为产妇准备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保证饮食结构营养均衡。在日常生活中,护理人员要及时对病房进行消毒清洁,保证病房的温度湿度。对产妇的产道切口恢复程度进行检查护理,指导产妇进行科学的身体保养,并对其进行有关新生儿哺乳等方面的教育。④加强安全防范。针对产妇的情况,可以在病房内一些基础设施上粘贴安全说明以及注意事项,降低安全隐患。对于特殊情况产妇提出的要求可以适当的满足,为产妇提供更加方便的服务。⑤及时更新护理理念。多与产妇及其家属进行沟通交流,普及科学正确的产后护理以及哺乳知识,减少护患之间的矛盾冲突。1.3观察指标及判定标准。比较两组产妇的心理状态及满意度。①心理状态:采用SAS、SDS对产妇的心理状态进行评估。②满意度[4]:分为非常满意、满意和不满意三个级别,满意度=非常满意率+满意率。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21.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产妇SAS、SDS评分比较。观察组产妇SAS和SDS评分护理前分别为(43.85±10.83)、(44.78±11.48)分,护理后SAS、SDS评分分别为(30.25±9.27)、(31.34±9.13)分。对照组产妇SAS、SDS护理前评分分别为(43.89±12.45)、(44.67±10.39)分,护理后SAS、SDS评分分别为(37.28±11.76)、(38.46±11.34)分。护理前,两组产妇SAS、SDS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护理后,两组产妇SAS、SDS评分显著低于护理前,且观察组显著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2两组产妇满意度比较。观察组产妇非常满意76例,满意24例,不满意0例,满意度为100%。对照组产妇非常满意58例,满意35例,不满意7例,满意度为93%。观察组产妇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7.254,P<0.05)。

3讨论

自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服务行业在近几年获得了飞速的发展。受此影响,目前我国的医疗服务质量有了显著提高,尤其是在患者的临床护理中,患者对于护理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高[5-7]。在以往的妇产科产妇护理中,护理工作仅包括简单的产妇产前产后诊断,在产妇临床护理上并未实现医疗护理与优质服务的结合,导致妇产科中产妇与护理人员的矛盾冲突的发生率较高,在影响产妇恢复程度的同时,还影响医院的社会形象。妇产科作为整个医院相对重要的一个科室,其包含的产妇具有特殊性,并且随着经济的发展,产妇及其家属对于护理工作的要求也随之提高[8]。这就要求医院对于妇产科的护理工作要进行优质护理干预。优质护理干预主要包括满足产妇在不同时期的不同需求,在保证产妇安全的同时,平衡产妇的心理状态,提高产妇及其家属对于护理工作的满意度[9,10]。

本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产妇SAS、SDS评分分别为(30.25±9.27)、(31.34±9.13)分,显著低于对照组的(37.28±11.76)、(38.46±11.34)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4.695,4.891,P<0.05)。观察组产妇满意度100%显著高于对照组的9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7.254,P<0.05)。表明优质护理干预在妇产科临床护理中的应用,能够有效地提高产妇对于护理工作的满意度,以及改善产妇心理状态。这就要求护理人员要具有专业的护理操作水平,并且能够针对其不同的产妇具体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综上所述,优质护理干预应用在妇产科护理中具有显著的效果,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唐双双.优质护理在消化内科护理中的应用与效果分析.世界临床医学,2015,9(3):50-51.

[2]马宏坤.家庭式沟通在妇科护理中的应用体会.实用妇科内分泌杂志(电子版),2017,4(5):87.

[3]吴敏.优质护理干预在妇产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观察.中外女性健康研究,2016,24(16):145-146.

[4]曹苏玲.优质护理干预在妇产科护理中的应用.齐鲁护理杂志,2013,19(10):33-34.

[5]吕贻柯.优质护理干预在妇产科护理中的应用分析.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32(4):55-57.

[6]文清云.优质护理干预在妇产科护理中的应用观察.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15(85):26-27.

[7]邹颖.优质护理干预在妇产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观察.中国社区医师,2016,32(8):167.

[8]王红平.优质护理干预在妇产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观察.中国医药指南,2015,15(24):254-255.

[9]宁燕铧.优质护理干预在妇产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观察.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15(71):212-213.

[10]李娟华,李淑懿.优质护理干预在妇产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观察.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7,2(19):131,135.

作者:孟丹妮 单位:辽宁省鞍山市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