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理论在妇产科新护士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11-16 10:31:01

激励理论在妇产科新护士管理的应用

摘要:目的:分析激励理论在妇产科新护士管理中的应用的效果。方法:随机选取2016年50例于医院妇产科工作的新入职护理人员,并根据管理模式将其分为两组,分别为两组,每组25例。对照组按照常规护理管理方法进行,观察组则采取激励理论,比较不同护理管理模式对护理质量、护理技能考核成绩及对患者满意度的影响。结果:经过研究表明,所有的新入职护理人员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观察组护理质量评分与对照组进行比较,分值明显更高(P<0.05);观察组护理技能考核成绩与对照组进行比较,成绩明显提高(P<0.05);观察组护理人员的患者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与对照组进行比较,满意度明显提高(P<0.05)。结论:对妇产科的新护士的护理管理中采用激励理论,不仅能够有效提升护理人员服务质量及护理技能,还大大提升了患者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

关键词:激励理论;妇产科新护士管理;效果

医院工作中十分关键的一部分即为护理工作,目前关于如何提高护理人员的管理及提升护理水平越来越受到患者及家属的关注[1,2]。在临床上护理人员的服务宗旨是以患者为核心,护理人员的目标是如何满足患者对身心健康的要求。但是因为护理人员一般工作积极性较差,因此使护理质量有所降低[3,4]。为了进一步研究激励理论在妇产科新护士护理管理工作中的效果,医院对妇产科新护士分别按照传统护理管理及激励理论进行培训,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随机选取2016年50例于我院妇产科工作的新入职护理人员,并根据管理模式将其分为两组,分别为两组,每组25例。其中对照组护理人员年龄21~30岁;受教育程度院大专及以下学历17例,本科学历8例,观察组护理人员年龄21~29岁;受教育程度院大专及以下学历16例,本科学历9例,入组的护理人员在年龄及受教育程度上进行比较,差异均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按照常规护理管理措施对照组护理人员进行管理,而采取激励理论对观察组护理人员进行管理,其具体实施方法为:①激励的重点是如何满足护理人员的具体需求,因此这就要求护理管理者要针对的重点问题是掌握护理人员的具体需要。②由于护理人员具有不一样的层次,因此,其具体需要也会不一样,护士长要采取个性化的方法来使护理人员的需求得到尽量满足,除了物质需要外,精神需要也意义重大,护士长要定期与护理人员进行沟通交流,掌握护理人员的内心需求及思想变化,采取尽量表扬及避免批评的方式。③如果碰到难题要多给予其指导,从而减少问题的产生,目的是让每个护理人员都可以从内心深处感受到管理人员的关心和重视,从而最大可能地提升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作能动性,妇产科要经常举办民主生活会,为护理人员的情感问题及工作问题提供解决场所。1.3观察指标。采用该院护理部制定的护理服务满意度调查问卷表进行评价,共分为三个级别,分别为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在患者出院时进行评价,从心理、治疗、生活及健康宣教四个方面对护理质量进行评估,每个项目按100分计算。1.4统计学方法。本研究中数据全部采用SPSS20.0统计分析软件(美国IBM公司)进行处理;计量资料采用“均数±标准差”表示;多组间比较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或者重复测量的方差分析,组间两两比较采用LSD-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百分率(%)表示;多组间比较采用分析;以P<0.05表示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护理质量评分比较。通过研究发现,两组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管理效果,但观察组护理质量评分与对照组进行比较,分值明显提高(P<0.05)。见表1。2.2两组护理人员的患者对护理服务满意度比较。通过研究发现,观察组护理人员的患者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与对照组进行比较,满意度明显有所提升(P<0.05)。见表2。2.3两组季度护理技能考核成绩比较。观察组的季度护理技能考核成绩与对照组进行比较,考核成绩分数明显提高(P<0.05)。见表3。

3讨论

研究者认为,医院可以通过激励理论而达到护理人力资源合理的应用,将激励理论使用到护理人员的管理中,最重要的就是护士长能够及时发现护理人员的优点,可以充分调动每个护理人员的工作热情[5,6]。护士长作为管理人员,还需要一直提升护理工作人员的综合水平。同时护士长还需要充分调动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升护理团队的团结力[7,8]。通过激励理论,不仅可以提升护理质量,还可以确保妇产科的护理安全,从而达到零事故、零差错、零投诉,并且有效提升患者的满意率[9,10]。本研究对激励理论应用于妇产科新护士管理中的效果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通过激励理论的管理方法后,护理人员的护理技能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患者的投诉率明显变少。妇产科工作负担较大,护理人员的工作较为繁琐,护士长要采取个性化的方案为护理人员进行心理辅导,定期举行多样化的科室活动,使护理人员心情有所改善,提升科室内的沟通交流,护士长要及时掌握护理人员的不同优点,在举办民主生活会时,对其进行针对性的表扬,对于心理负担大及工作较为消极的护理人员采取及时心理沟通,定期在妇产科内进行优秀护士的筛选,教导科室护理人员积极学习,进而提高护理人员的责任心和主观能动性,需要护士长要特别关注护理人员的个人成绩,使每个护理人员都能够对管理者所期望达到的护理行为有正确理解,需要定期由护士长考核护理人员学习成绩,学习理论知识,对出现的主要问题要及时进行指导,护士长要了解护理人员在工作中是否可以得到公平待遇,要确保每个护理人员都有同样的福利及公平的职称晋升机会,高级责任护士的选拨要采取民主测评的方法来进行。综上所述,本研究表明将激励理论应用到新护理人员的护理管理中,可以有效提升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对于提高护理态度也有关键作用。

作者:金茜茜 沈冶棋 单位: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恩泽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