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超在妇产科诊断的价值

时间:2022-09-10 03:01:30

彩超在妇产科诊断的价值

摘要:目的研究将彩超应用到妇产科诊断中的临床价值。方法选择2015年2月至2017年2月到我院妇产科接受治疗的300例患者,均接受彩超检查,包括:子宫、子宫附件的形态、回声、是否存在包块、大小等。结果彩超对不完全流产的确诊率为97.4%(113/116),误诊率2.6%(3/116);异位妊娠确诊率为97.1%(100/103),误诊率2.9%(3/103);卵巢肿瘤蒂扭转确诊率95.2%(59/62),误诊率4.8%(3/62)。结论将彩超诊断技术应用到妇产科中,临床价值确切,操作较为简便,而且不会带来痛苦,诊断的准确率较高,值得推广。

关键词:彩超;妇产科;临床价值;急腹症

妇产科中的急腹症通常发病原因较为复杂,加之临床诊断的时候具有较大难度,很容易对其生命健康造成极坏影响[1]。而彩超能够提供血流动力学等信息,近年来已经成为了首选检查方式[2]。本文选择我院300例患者进行研究,旨在分析将彩超应用到妇产科诊断中的临床价值,结果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2015年2月至2017年2月到我院妇产科接受治疗的300例患者,年龄20~60岁,平均(39.8±12.6)岁,均是由于月经出现异常情况或者腹部存在难以忍受的疼痛而到医院进行彩超检查。1.2检查方式。所选择的300例研究对象均接受彩超检查,将其探头频率设置在3.5~9.0MHz,行腹部彩超检查。在腹部检查的时候需要膀胱充盈,并在下腹部行斜切、横切、纵切,便于全面扫查,此时需要仔细观察子宫、子宫附件的形态、回声、是否存在包块、大小等情况,如果存在异常回声,使用彩色多普勒观察其血流情况,并使用脉冲多普勒详细观察血流的频谱形态。

2结果

所选择的300例妇科急腹症患者经过彩超检查的结果与病理结果进行对比,详见表1。

3讨论

本次研究结果中,有116例不完全流产,经过彩超检查,其宫腔内存在较强的回声团块,宫颈处也可存在,内膜线不清晰,宫腔内存在无回声暗区,经过脉冲多普勒检查,血流低速低阻[3-4]。经过彩色多普勒检查,异常回声的周围存在血流信号,再根据患者是否存在流产史等便可确诊。有3例误诊,因为宫腔内存在的血凝块与不完全流产在辨别的时候具有难度。对于难免流产以及先兆流产,可通过彩超检查其子宫的胎囊情况、胎心搏动等进行诊断,本次研究中均确诊。异位妊娠在妇产科中也是较为常见的疾病,以往的检查方式结果不是特别准确,例如:尿妊娠实验由于假阳性以及假阴性影响,所以结果不准确;后穹窿穿刺检查方式,在穿刺的时候由于出血量以及位置的影响,会存在假阴性情况[5]。通过彩超能够检查出子宫底部以及子宫旁边所存在的混合回声肿块,如果是宫外孕或者流产则能够看见其附件中存在包块,通过彩色多普勒能够清晰地观察到宫外孕患者的孕块内存在非常明显的静脉血流信号以及动脉血流信号[6-7]。而本次研究对异位妊娠的确诊率为97.1%,随着近年来彩超检查方式的普遍应用,也提高了这种检查方式对宫外孕患者的诊断以及临床价值[8]。而对于异位妊娠的有3例误诊,检查的时候在其子宫内能够看见孕囊,而孕囊内存在胚芽,但是未检查出胎心情况,检查尿hCG结果为阳性,彩超提示其为宫内早孕。该患者5天后,因为下腹部疼痛再次来医院检查,彩超显示其右侧附件存在混合性包块,边界模糊,盆腔内可见液性暗区,彩超提示异位妊娠,后期经过手术治疗之后,证实为异位妊娠,分析是由于第一次检查时没有全方位扫查而导致。卵巢肿瘤蒂扭转也属于妇产科中的急腹症,如果不能够及时有效的治疗,很可能会导致其静脉血供受到阻碍或者动脉血供受到阻碍,最终导致出血坏死等情况,并且发生年龄段非常广泛,尤其是年轻妇女。本次研究中有59例确诊,其检查时能够清晰地看到扭转的蒂,当蒂较长的时候,肿瘤则能够到达其对面的附件区中,经过彩色多普勒检查,肿块内基本没有血流信号,所以在诊断的时候需要注意与宫外孕、附件炎性包块等进行区别。有3例误诊,应当为子宫浆膜下肌瘤扭转。患者因为下腹部疼痛剧烈到医院检查,检查发现其左侧有较大的低回声包块,而同侧的卵巢没有清晰显示,提示其左侧卵巢肿瘤蒂扭转,后期经过手术治疗后证实,误诊的原因分析是由于其肿块过大,导致将卵巢组织覆盖,所以同侧卵巢无法清晰显示。

综上所述,彩超在妇产科中的诊断价值较高,能够对其子宫、附件等情况进行具体检查,并结合患者的病史等,从而确诊,并且操作简便,无创,应当值得推广。

作者:吴丽梅 单位:河北唐山市乐亭县新寨镇中心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