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频彩超治疗急性睾丸思考

时间:2022-10-28 10:28:00

高频彩超治疗急性睾丸思考

【关键词】超声检查多普勒

睾丸扭转和急性睾丸附睾炎临床上均以急性阴囊疼痛就诊,难以鉴别。早期正确的鉴别诊断,对及时采取恰当的治疗手段具有重要意义。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2002-2006年以急性阴囊疼痛就诊的患者共71例,包括(1)睾丸扭转11例,年龄(15.61±7.65)岁(6~43岁),病程1h~7d,均为单侧扭转,全部经手术证实。10例表现患侧睾丸的持续性疼痛和(或)伴疼痛放射至下腹部和腹股沟区,1例左侧睾丸扭转仅表现为左下腹痛。11例均经手术探查治疗,鞘膜内扭转10例,鞘膜外扭转1例。行睾丸复位固定6例,睾丸切除5例。睾丸扭转<360°者4例,扭转360°者5例,扭转>360°者3例。<6h手术3例,睾丸存活;6~10h手术2例,1例睾丸存活,1例复位后复查睾丸萎缩;>10h手术5例,行睾丸切除。(2)急性睾丸附睾炎60例,年龄(33.63±10.52)岁(10~55岁),病程3h~10d,全部经药物治疗后随访证实。

1.2仪器和方法

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HPImagePointHx,惠普公司),探头频率为7.5MHz。患者仰卧位,充分暴露阴囊,并于检查部位涂上耦合剂,探头上涂耦合剂后套避孕套,将探头直接置阴囊皮肤,进行多角度、多切面连续扫描。用高频二维超声对比观察双侧睾丸、附睾及精索的形态大小及内部回声;用彩色多普勒对比观察双侧睾丸、附睾血流信号及血流速度参数。观察血流时,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参考文献[12]血流半定量法,将血流分为4级(0,Ⅰ,Ⅱ,Ⅲ)。

1.3统计学处理

阻力指数用x±s表示,采用SPSS11.0统计软件包处理。组间数据采用t检验;睾丸及附睾内血流丰富程度比较用四格表的确切概率法检验,P<0.01表示差别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睾丸扭转的二维声像图和彩色多普勒血流特点

睾丸肿大、内部回声、睾丸内彩色血流与患病的时间长短和扭转的程度有关。<6h手术4例,表现为睾丸肿大,内部回声减低,回声分布欠均匀或均匀,CDFI显示睾丸、附睾内血流信号消失或较健侧明显减少,血流减慢,阻力指数增高(表1)。6~10h手术的3例患者,表现为睾丸肿大,内部回声显著减低,不均,见小蜂窝状低回声,并可见横向细小带状无回声,CDFI显示睾丸内血流信号消失;>10h手术的5例患者,睾丸增大明显,内部回声低强不均,可见片状无回声区,CDFI显示睾丸内血流信号消失。此外,11例患者于扭转部位可见中等或稍高回声光团(图1),6例靠近附睾头,5例靠近附睾尾,边界尚清,内部回声较杂乱,CDFI显示光团周边有少量血流信号,内部无血流信号。

2.2急性睾丸附睾炎的二维声像图和彩色多普勒血流特点

(1)急性睾丸炎声像图特点:患侧睾丸肿大,实质回声减低,早期回声分布均匀,后期回声分布不均。CDFI显示睾丸内丰富的血流信号,有的呈彩球状,血流速度增快,阻力指数减低。(2)急性附睾炎声像图特点:患侧附睾头和/或附睾尾肿大,分布不均,睾丸大小正常。CDFI显示肿大的附睾头和/或附睾尾内部血流信号丰富,血流速度增快,阻力指数减低,附睾头和/或附睾尾临近睾丸组织因受炎症波及血流信号可增多,血流速度增快,阻力指数减低。急性睾丸扭转与急性睾丸附睾炎血流参数比较见表1。表1睾丸扭转与急性睾丸附睾炎血流参数比较(略)

3讨论

睾丸扭转常急性发作,需急诊处理,如于发病6h内进行手术,睾丸可保留100%,6~12h手术,保留70%,12~24h手术,仅有20%可能存活,>24h手术,存活的可能性极少[3]。因此早期诊断、准确鉴别并及时治疗是至关重要的。

笔者的研究结果表明,睾丸内或/和附睾内的血流丰富程度与否及阻力指数的高低对于鉴别睾丸扭转与急性睾丸附睾炎有重要的意义。文献报道,CDFI检查示睾丸内血流明显减少或消失伴阻力指数增高是诊断睾丸扭转的可靠指征,对睾丸扭转诊断正确率达>97%,敏感性86%,特异性100%[4];而急性睾丸炎因炎性反应,动静脉扩张,彩色血流信号丰富,阻力指数降低,CDFI观察到附睾内血流信号不同程度的增多是诊断急性附睾炎的特异性指标[5]。因此扭转附睾及睾丸内部血流减少或未见血流信号可与急性睾丸炎鉴别。

睾丸扭转时扭转成团的精索是二维图像的重要征象,往往发生于精索末段并累及“睾丸门”内的结构(睾丸动、静脉及输出小管),由旋转扭曲的管道组成的同心圆结构,嵌入睾丸内形成“镶嵌征”,这是睾丸扭转的特异性征象[6]。经对比观察,于扭转部位均可见一中等或稍高回声,边界尚清,内部回声较杂乱。根据上述特点,结合睾丸位置抬高,睾丸内部回声改变,在缺乏彩超设备的基层医院可以应用高频二维超声对急性睾丸扭转及时做出初步诊断,减少误诊。

【参考文献】

[1]吴阶平.外科学[M].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668.

[2]AdlerDD,CarsonPL,RabinJM,etal.Dopplerultrasoundcolorflowimaginginthestudyofbreastcancer:preliminaryfindings[J].UltrasoundMedBiol,1990,16:553559.

[3]夏焙,吴瑛.小儿超声诊断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379.

[4]张缙熙,姜玉新.浅表器官超声诊断图谱[M].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3:163.

[5]谭黎明.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睾丸疾病分析[J].中国超声诊断杂志,2004,5(7):540541.

[6]vanDijkR,KarthausHF.Ultrasonographyofthespermaticcordintesticulartorsion[J].EurJRadiol,1994,18(3):2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