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生理学在留学生教育的实践

时间:2022-09-10 03:04:38

医学生理学在留学生教育的实践

1教材的选择与教学大纲的制定

教材是教学的载体,教材的选定直接影响教学的质量,合适的教材使老师的讲授和学生的学习更加轻松高效[5]。考虑到留学生的英语水平普遍较高,充分利用其语言优势,我院购置多种英文原版教材,充分利用世界先进教学资源,根据教研室需要参考原版教材,有目的有计划地选择适合留学生的教材。最终选用高等教育出版社的《生理学(英语版)》作为留学生使用的医学生理学教学指导,让教师的课程讲授和学生的学习过程更加轻松方便。此外,在制定教学大纲的过程中,积极与医学院校有丰富生理学教学经验的教师充分交流沟通讨论,针对本学院的专业特色,精简教学内容,有目的地制定适合生物工程专业的留学生学习需求的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

2课前充分备课

医学生理学与多门基础医学课程密切相关,教学中以生理学讲解为主,在讲解各系统的生理机能前,需有针对性地巩固相应的解剖特点,并介绍部分生理异常导致的临床疾病作为扩展[6]。在医学生理学教学过程中需要教师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教学经验,同时需要进行全英文授课,这对授课老师的授课能力和英语口语表达能力提出了非常大的挑战。外国留学生的授课方式和听课习惯与中国学生存在差异,外国留学生在课堂中积极发言,思维比较活跃,在听课的过程中随时会提出问题,乐于与老师交流。因此,授课老师需要在课前充分备课,并认真书写教案,并对所用教材的内容以及英语表达充分了解,对于讲课过程中学生可能遇到和提出的问题做出预判并准备相应答案,以便在课堂中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提高学生的听课效率和对知识的掌握水平。此外,由于医学生理学内容繁多,概念抽象,机制复杂多样,对于留学生在理解教学内容过程中存在诸多困难,因此需要教师在课前做好充分准备,将教学内容化繁为简,书写教案时应尽量简化内容,将教学内容简单准确的表达,有助于学生迅速理解和消化教学内容,避免沟通障碍。

3教师英语授课能力的增强

随着国际教育合作的不断加深,留学生教育的规模和质量不断提高,对英文教学质量和授课老师的英语表达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7]。医学生理学这门课程的专业词汇较多,且概念抽象不易表达,教师在课堂上能否与学生顺利沟通与交流是提升教学质量的关键。因此,对教师来说用英文讲解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授课老师须以准确、简练、易懂的方式将教学内容传达给学生,同时需要老师在课上能熟练的用英语为学生答疑解惑,使学生能迅速掌握所学内容。针对这些情况,本学院多次开展相关口语能力训练,举办多期英文授课培训,以及鼓励授课老师出国访问交流。通过多种渠道训练教师多实践、多练习,纠正发音,使英语口语表达更流利。此外,学院还组织有经验的专家通过听课的方式,对课堂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指出并加以解决。并给授课教师传授留学生教学的经验与心得,使老师全面了解留学生教学的特殊性和国外相关教学模式,提高留学生教学效果。

4教学过程实践与改革

医学生理学是研究机体各组成部分正常功能及其代谢变化和活动规律的学科,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和实践性[8]。以往的教学多以教师为主,课上主要传授课本中的知识,没时间拓展和延伸课外知识,与学生的交流几乎为零,导致学生听课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针对这些问题,我校教师在课前充分了解留学生的教学背景和教学习惯的基础上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采用多种教学方式相结合的形式,尽量在教学中做到因材施教,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加强学生的能力培养。在留学生的教学过程中采取启发式教学、互动式教学、分组讨论教学、翻转式教学以及“以问题为基础”(problem-basedlearning,PBL)的学习等多种教学模式相结合,与传统的教学模式相比,多种教学模式的应用,更能引导学生思考,把思考的时间和空间留给学生,充分鼓励学生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具有自主思考能力和终生学习能力的留学生,全面提升留学生的综合素质。实验教学对理论知识的深化和实际操作技能的训练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9]。考虑到生理学这门课程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我们在有限的生理学学时中安排了血型鉴定、血压测定、人体腱反射检查等实验课,通过学生自己动手验证理论知识,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此外,通过网络信息平台,课前收集相关理论的小视频,在上课过程中给学生观看,帮助学生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5教学成果评价

留学生教学效果的评价也是留学生教学改革的重要环节,因此须针对留学生教学的特点设定合理的教学成果评价体系[10-11]。采取多种评估手段相结合,注重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估,将学生的出勤情况、课堂参与积极性、实验操作、实验报告以及课堂作业完成情况也纳入考核范围。学生的最后成绩将结合教学过程中的各项考核指标及卷面成绩进行综合评定。通过改革教学评价体系对留学生做出更加全面、客观、公正的评价并有助于提高学生平时对课程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提高留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同时,通过校园网络平台向学生发放问卷调查表,并将学生反应的问题进行汇总和分析。通过以上对医学生理学教学过程中的多个环节实践与改革,我们在留学生生理学教学中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教学效果。为今后留学生医学生理学教学模式的推广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在教学措施实施过程中尚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如在今后的课程设计中可通过网络信息平台,课前将本次课的相关内容传给学生学习,包含相关理论的小视频和课件,让学生提前对课上教学内容熟悉,提高留学生的主动性和独立性;另可根据留学生的就业需求,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培养适应国际化竞争需求的高水平留学生。相信随着教学经验的不断积累和教师们的共同努力,留学生医学生理学教学质量将进一步提高,培养出适合我校专业特色的优秀留学生。

参考文献

[1]王静,潘群皖,王海华,等.浅谈如何提高医学生理学实验教学质量[J].教育教学论坛,2015(28):239-240.

[2]宋亮.生理学教学中逐步培养本科生科研思维的策略[J].现代职业教育,2016,37(18):18.

[3]尹亮,蔡伟娟.内分泌学临床教学在外国留学生与中国学生之间的比较[J].农垦医学,2017,39(1):93-94.

[4]王乐,李碧蓉,韩维娜.“微课”在生理学教学应用中的思考[J].现代医药卫生,2017,33(17):2697-2699.

[5]朱燕飞.创新使用教材引导学生高效学习的途径探索[J].中学教学参考,2017(1):49-50.

[6]孔德营,秦伟,韩勇,等.医学生理学教学方法改革探讨[J].现代医药卫生,2015,31(3):450-452.

[7]张丽娟,王跃秀,李利生,等.留学生教育中的全英文生理课教学实践[J].基础医学与临床,2017,37(10):1496-1499.

[8]赵爽,张胜昌,蒙山,等.医学热点融入病理生理学教学的探讨[J].重庆医学,2014,34(2):235-237.

[9]孙宁,向琴,钱琨.基础实验教学改革的思考[J].新校园旬刊,2014(8):96.

[10]张彩华,邢嵘.教育国际化背景下留学生病理生理实验教学评价体系的实践与意义[J].中国病理生理杂志,2015,31(10):1895-1895.

[11]王颖,王昊,刘丽,等.提高医学留学生教学质量的探讨[J].基础医学教育,2015,17(2):147-149.

作者:夏婷 张瑾 赵超亚 王春梅 王敏 单位:1.天津科技大学 2.遵义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