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护理干预在妇产科的作用

时间:2022-05-09 09:44:51

中医护理干预在妇产科的作用

摘要目的:探讨中医护理干预在妇产科术后腹胀患者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015年9月至2017年10月我院收治的妇产科术后腹胀患者60例,将其随机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30例,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实施中医护理干预,观察两组护理满意度。结果:护理干预后,观察组护理满意度为96.67%,对照组为76.67%,观察组高于对照组(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对妇产科术后腹胀患者采用中医护理干预,可以提升患者满意度,具有显著效果,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中医护理;妇产科;手术;腹胀

目前,妇产科术后腹胀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症状之一,症状出现的原因在于患者胃肠道气体过多,而肠道中的气体又难以通过肛门排出,进而影响患者身心健康[1]。当患者病情非常严重的时候,则会对手术预后效果产生不利影响。根据相关研究显示,对妇产科手术后腹胀患者实施中医护理效果显著[2]。本文选取2015年9月至2017年10月我院收治的妇产科术后腹胀患者60例作为研究对象进行分析,结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资料来源于2015年9月至2017年10月我院收治的妇产科术后腹胀患者60例,将其随机分为两组,其中观察组30例,年龄在21~35岁之间,平均(27.6±1.1)岁;对照组30例,年龄22~36岁,平均(27.4±1.2)岁。两组患者的年龄与性别因素等一般资料上无显著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1.2护理方法:护理人员给予对照组常规护理干预,实施病情观察护理、饮食护理以心理护理等,给予观察组患者在常规护理基础上进行中医护理干预,具体措施包括以下几点。1.2.1对患者实施中医热敷护理:相关护理人员需要就患者实施腹部热敷,具体操作为:在热水袋当中加入温度为50~60℃的水,并保持水量保持在三分之二,热敷时间为10分钟,尽量避开患者切口位置,有效热敷患者胃俞、大肠俞与脾俞位置,通过热敷护理促进患者肠蠕动,进而减轻腹胀。与此同时,护理人员还需对患者进行足部热敷,热水温度控制在43~45℃,数量在3~4L之间,保证水面没过足背,热敷时间控制为10分钟,且每天要热敷2~3次,刺激双足面胃与患者双足底肠道,加强血液循环,排除肠内过多的气体。1.2.2对患者实施中医按摩护理:合理选择患者足三里以及支沟等穴位进行按摩,每个穴位按摩时间控制为5min,当患者出现酸胀以及发热症状的时候停止按摩,刺激骶2~4副交感神经。具体按摩期间,要求患者采用仰卧体位,双下肢屈曲,自下腹回盲位置结合机体结肠走向实施按摩,环形按摩大约5~6次,每日2次。1.2.3对患者实施中医针灸护理:针对患者手三里、内关、三阴以及足三里穴位实施针灸护理,指导患者仰卧,对患者局部皮肤消毒处理,垂直角度刺入穴位,提插捻转针灸部位,出现酸痛感停止针灸,一般情况下,针灸时间控制在20分钟左右,针拔出后需继续按压穴位一定时间。1.2.4对患者实施中药护理干预:中药当中的木香、芒硝以及陈皮等都可以充分发挥增加肠张力的重要功效,因此,护理人员可以对患者实施上述药物护理,将这些具有芳香的药物进行捣碎处理,然后将其热敷到肚脐位置,究其原因在于人体发展期间肚脐位置属于腹壁的最后闭合部位,有着非常薄的表面角质,在此处用药吸收效果会更好,进而增强热敷料药物的穿透性。一般情况下,需要将热敷温度控制在40℃左右,而且在敷药的整个过程中都必须要保证实施无菌操作,当药物干结的时候再将其取下,然后彻底清洁患者肚脐位置皮肤。1.3观察项目:采用医院自制的满意度调查问卷,分为满意(90分以上)、基本满意(80~90分)、不满意(80分以下)。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8.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用(x—±s)表示,采用t检验;P<0.05表示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两组临床护理满意度比较:观察组患者满意度为96.67%,而对照组为76.67%,观察组满意度远远高于对照组(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结果见表1。

3讨论

从某种程度上讲,正常人体的胃肠道气体量维持在150ml,当妇产科患者经过经手术治疗之后,由于手术造成的创伤、术中暴露以及手术前麻醉等因素的影响,患者在手术后的12~24h之间胃肠蠕动将会消失,并在术后48~72h的时间内逐步恢复肠蠕动。进而恢复正常排气。但是,如果患者手术后72h仍然不能够进行肛门排气,则会引发腹胀症状,进而影响患者健康。中医理论认为,进行妇产科手术后,患者正气会受到某种程度上的损伤,造成六腑转输不利以及脾胃升降失常,最终产生腹胀[3]。对妇产科术后腹胀患者进行针对性中医护理,借助热敷护理、按摩护理以及针灸护理等,可以有效改善患者腹胀症状,快速恢复肠鸣音与肛门排气功能。

本研究中,护理干预后,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具有较大差异(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说明给予妇产科术后腹胀患者实施中医护理干预,能够有效提升护理满意度,效果明显,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杨正菊.中医护理干预在妇产科术后腹胀患者的应用[J].心血管病防治知识(学术版),2014,11:152-153.

[2]黄光辉,代贤萍.中医护理干预在妇产科术后腹胀患者的应用分析[J].大家健康(学术版),2015,923:264.

[3]周艳.妇产科术后腹胀患者中医护理干预临床观察[J].深圳中西医结合杂志,2016,2620:172-174.

作者:于艳 单位:平度市中医医院